一撇一捺是个什么?

思考园地

. <p>  前几日,大雨。</p><p> 强子问我了好几个问题,我们一起讨论了很多,沟通的很顺畅。不过,快分开时,他却说了几句话,让我记忆深刻,让我思考良久……</p> . <p>  第一个句话:“哥,一撇一捺是个啥?”我说“一撇一捺是个人,也是个八”,他笑着说“有的是个人,有的是个王八!”我猛然笑了起来。他说,“哥,你看啊,有的人把一撇一捺写出来了个人字,做出了人样,但有些人,确实是写出来了人字,但却成了王八蛋!”我感觉这不对了,我说你怎么有这样的感受吗?谁欺负你了吗?他笑着说,没人欺负我,但我看到一些现象,让我感到心凉了。</p><p> 我才感受到,他是在为我打抱不平,也是在发牢骚。我就告诉他,做人难,做个让很多人都满意的人,会更难;工作呢,就是一个道场,我们需要修行,提高我们的修养才是重要的,我们要接受世界上的一切不公,才能打造我们那颗坚强的心,才能容下所有的沟沟坎坎,才能胸怀天下!</p><p> 他打着伞,看着我说:我懂了。</p> . <p>  第二句话:“工作中面对不理解,不支持,不公平的事,你烦不?”我笑着说,“都是工作,为啥要烦呢?即使心里堵的慌,也不能解决问题啊,烦是没用的。”“发现问题是一种能力,能推诿也是一种技巧,但能把问题解决了才是本事。”</p><p> 其实,有的人不理解你,那是因为别人和你不是朋友,和你的思维模式也不一样,和你沟通的又很少,对你的行为也就无法理解,也就不会理解你的行为啊。对于“不支持”就不难理解了,假如你阻碍了别人,或抢了别人的彩头或风头,甚至动了他人的利益,别人把你就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你不是给他解决问题的(甚至就是解决了问题,也不一定感激你),为啥要支持你呢?人性的弱点,已经决定了自私和排他了。而对于“不公平”,这个世界永远都有,而且处处存在,“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公正;同样,没有绝对的公正,只有相对的公平!”</p><p> 强子说:这也许都是人性吧!</p> . <p>  第三句话:“有些事明明是你在帮别人,为什么没有感谢,反而是一种冷漠。”我给他讲了一个古人的故事:</p><p> 有寒山、拾得二僧同住苏州一寺内,为谁做主持而谦让不已,后来传说在观音的点拨考验下,寒山做了主持,该寺后来命名为“寒山寺”。有天,寒山问曰:“世人轻我、骗我、谤我、欺我、笑我、妒我、辱我、害我,何以处之?”拾得答曰:“唯有敬他、容他、让他、耐他、隨他、避他、不理他,再过几时看他。 ”</p><p> 无事生闲话,闲来是非多。换一种心态,我们应该感谢那些诽谤你的人、诋毁你的人和不搭理你的人,只有他们才能让你看清楚自己,看透人性,明白人心。</p><p> 强子笑着说,这些人都是闲的!话说过来,我们应该感谢这些人,更应该感谢这些给我们批评和教育的人,而不应该怨恨他们!因为,彼此的修养不一样!</p> . <p>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突然感觉今天的雨下的很畅快,而不是那么压抑了。这是一场冬季的春雨,因为我们彼此都有一颗种子在心里生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