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全国冠军同行

美友74455538

<p>2020年11月1日一4日,由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美发美容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江西省抚州市举行。</p> <p>俗话说:360行,行行出状元。各行各业都有各自的冠军状元。例如足球要争中超冠军,篮球就要争CBA冠军,而文艺界就以“金鸡奖”、“百花奖”为最高荣誉了。全国美发美容大赛则是全国美业的顶级赛事,全国的美业人都渴望夺得这颗皇冠上的宝石!</p> <p>11月1日是大赛报到日,清晨5:00,我们踏上了前往江西抚州的征程。与我同车的是代表扬州市参加职工组比赛的选手李犇,还有刚刚专程从上海赶到扬州的模特。这位模特面容娇好,1米9几的个头,穿上高跟鞋要2米出头。模特工作很辛苦,要连续地赶场,因此上了车就一路睡到了江西。李犇给我的感觉就一大男孩,他留着长发,一路话不多,与我只有偶尔的交谈。“这次参赛我要争取获得好成绩,为家乡扬州争光。”李犇如是说。</p> <p>途径江西景德镇附近服务区时,我们下车稍事休息。参观了陶瓷馆。远眺江西大山,云雾缭绕,景色很美。</p> <p>11月2日下午,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参加了理论考试。3日全天是实操竞赛,选手们必须在早上8:00之前到达赛场侯场。李犇把3日早晨的起床闹钟定为4:40,因为与婚纱化妆师约好了5:00过去为模特化妆的。婚纱化妆是请的广东省广州市的一家婚纱形象设计公司,实力很强,在全国开有多家分公司,这次也是专程从广州赶过来的。他们住在另一家酒店,李犇与模特早上5:00就要赶到那家酒店开始化妆,大约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才能化好妆,这样才能赶在8:00前侯场。2日晚李犇准备早点休息,但突然想起有一个项目还需要加强一下,于是就练了起来,当自我感觉比较满意时,已经是凌晨4:00了。</p> <p>3日,李犇全身心投入实操比赛。当上午的比赛于12:30结束时,我们让他吃饭,他说没胃口就一点也没吃,接着又开始了下午的比赛,这让我感到很心疼。</p> <p>11月4日上午举行了颁奖典礼,这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也是所有参赛选手们最紧张的时刻。当主持人报出:冠军一一李犇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人社部职建司司长亲自为李犇颁奖,并宣布李犇将同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这一稀缺性很强的称号。</p> <p>我在为李犇获得全国冠军高兴的同时,也深知冠军奖杯的来之不易。这时,我突然想起:这次的江西之行竟是一次与冠军的同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