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的小人书》,女性视角下的连环画

风清杨

<p>我对喜欢的图书有一种敏锐的洞察力,总是能在新华书店琳琅满目的书籍中凭感觉找到我喜欢的图书。我身边的朋友,无论喜欢读书的还是不喜欢读书的,如果有机会看到我买的图书,拿起来翻翻,停留在某一章节, “这本书挺有意思。”</p><p><br></p><p>这本《小麦的小人书》就是我在逛书店时淘来的一本好书,为此,我很得意。</p> <p>作者蔡小容,网名:小麦的穗。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出版的文集有《爱与咳嗽》《用耳朵喝酒》等,这些文集的书名都透着轻松,甚至是阳光。</p><p><br></p><p>这是一本介绍连环画的散文集,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出生的人都知道,连环画是那一代人的精神食粮,也就是说,那一代人的童年乃至于少年时期所接受的各种知识大部分来源于小小的连环画。至少,这个观点我很赞同,我读书的习惯就是从看连环画开始养成的。</p><p><br></p><p>我至今对连环画仍然情有独钟,如果去书店,我会在连环画柜台停留很长时间, 即便是不买我也会慢慢欣赏每一本连环画的封面。</p><p><br></p><p>当然了,如今连环画已经风光不再退出了市场,书店里有少部分的连环画也是为了满足像我一样对连环画有怀旧情结的人。</p> <p>蔡小容的这本书中所表露出对连环画的美好情愫我不仅理解而且深有同感,但让人感兴趣的是作者是一位女性连环画爱好者。女性喜欢连环画的真心不多。从女性的思维来解读连环画,一定非常有趣。</p><p><br></p><p>作者喜欢连环画的时候还是一个小女孩,正是充满了幻想的年纪。可以看得出来连环画伴随着她的成长,她说<font color="#ff8a00">“我一辈子都会爱这些小人书的,我想象中的人,由不同的画家帮忙捏塑。”</font>这本书从小女孩的视角来描述看连环画的心路历程。如今,已经是武汉大学教授的她童心未泯,用真情实感和细腻的文字表达了对连环画的喜爱和内心的一种情怀。<br></p><p><br></p><p>作者没有让读者失望,读完这本书,首先感觉意犹未尽,继而感慨不已:果然是一位如精灵般的女子。如果没有对连环画有特殊的情结,就不可能有如此打动读者心扉引起共鸣的倾心之作。读这本书就如和连环画中的“人”在交流,这是作者从内心深处迸发出的一种真情实感。</p><p><br></p><p>本书分《山乡系列》《打仗系列》《贺列家班系》《好姻缘系列》《古装系列》《隋唐系列》等几个系列,内容新颖有趣。</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们小时候都喜欢看古代打仗的连环画,《三国演义》《岳飞传》《水浒传》都是我们的首选,似乎对现代内容的连环画不感兴趣,除非实在是没有连环画可看的时候才随便翻上一翻,按现在的话来说是“偏科”。读她的这本书,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她对连环画知识的全面了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是真心喜欢连环画,或许是女性的缘故吧,她的《山乡系列》中的“无处不在的日光”“舍得画鸭”“地主婆的院子”等文章观察细腻独特,画面中的鸭子造型、数量、农家小院等等,都在作者幼小的心灵中扎下了根,用老到的笔触行云流水间就写出了心仪连环画的画面意境,丰富的想象再加上充满内蕴的画面,在作者的解读下又成为了一个比连环画本身还好看的故事。</p> <p>《打仗系列》同样有趣,“荷花箭,荷叶香”“埋地雷的游戏”“小秃子海娃不见了”。我不喜欢表现现代战争内容的连环画,现在回头看,其实这类题材的连环画有许多的名家作品,如:刘继卣的《鸡毛信》、丁斌曾、韩和平的《铁道游击队》、汪观清的《红日》、罗兴、王亦秋的《林海雪原》等等。若干年以后,我才慢慢懂得欣赏这些名家的连环画作品。再看看作者对这些连环画的解读,画中的人在她的笔下似乎都有了生命,不服不行。</p><p><br></p><p>“小秃子海娃不见了”是连环画大师刘继卣的作品《鸡毛信》的故事。我们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都知道这个故事,小海娃为了给八路军送信和鬼子斗智斗勇。《鸡毛信》连环画出版以后受到了读者的欢迎,五十年代第一版的海娃被作者画成了光头,有头发的海娃是作者在“文革”期间修改过的第二稿,想想也是,“文革”期间的小英雄必须是高大上的形象。一本连环画背后竟然还隐藏着这样一个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p><p><br></p><p>在“埋地雷的游戏”中,作者天真无邪的童趣展露在读者面前,她的情绪会随着画中人物的命运而起伏,甚至为画中地雷的引线(头发丝)而担心。连环画是故事和画面的完美结合,在这篇文章里,她会身临其境的穿越到画面中去面对面感受那些有趣的人物和故事,浪漫的情怀加上才气,让人拍案叫绝。</p> <p>贺友直是连环画大师,他就凭借这部《山乡巨变》打下了连环画的半壁江山。据说贺大师为此作品几易其稿,其中有一个情节被连环画爱好者津津乐道,《山乡巨变》中一个吃饭喝酒的场景居然画了七、八幅不一样的画面。</p><p><br></p><p>在“贺家班系列”中作者写道<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房屋村落、男女老幼。那些乡村人物,喜笑嗔怒,一个个好似魂儿都给贺友直捉来,跃然纸上。”</span>读画已经有了意境,再融入对原著的理解,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p><p><br></p><p>作者首先是读“画”,从“画”中体验画中人的生活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在“城里姑娘学挑水”这本连环画中,她会详细的揣摩每一幅画面,<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贺友直画的最有意思的,是银环挑水的场面。城里姑娘,不会挑水,不仅仅是挑不动的问题,那姿势完全不对,两只吊桶,装了水就变成了不听使唤的东西,它们跟她拧着干……姿态各异,仿佛挑水动作的分解说明,真实好看。</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天呐,能把一本连环画读到这个份上,让人叹为观止。</span></p> <p>如果说作者被连环画大师的高超画技所折服,不如说作者看连环画看出了高度。画中的故事也不再单纯是故事,还寄托着作者心目中的理想,达到了人、书、画合一的境界。连环画面中的一砖一瓦、一静一动都能让作者细心揣摩。《好姻缘系列》中“百日恩”、“金不换”都是如此。“<font color="#ff8a00">……闹房的人散了,只剩下秋生和新娘。她坐在床沿。他脱下身上很不习惯的长衫,腼腆地挨着她坐走。入洞房了,该做点儿啥呢?”</font>读到这里的时候简直让人爱不释手。<br></p><p><br></p><p>《好一朵带刺的玫瑰花》中的尤三姐、尤二姐,<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一靠上去,梦就碎了,千百年来女人的梦境,都以不同的方式百变归一地破碎。”</span></p><p><br></p><p>“古装系列”和“隋唐系列”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系列了。那时候的我们常常为了武将的排名争论不休。《杨康的一种假定》中的陆文龙、《小商河》中的杨再兴等英雄人物都在作者的笔下有着近乎于完美的阐述。<br></p> <p>或许是受到了作者的影响,美篇中关于连环画方面的文章我写了大概有二十多篇,喜欢连环画的我理应如此,我甚至把人民美术出版社十五集《岳飞传》连环画分册写了十五篇美篇文章。 </p><p><br></p><p>《小麦的小人书》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内容轻松、幽默,再加上才女优美隽秀的文字,使整部书都充满了跳动的韵律。作者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我们那一代人带来了悠悠岁月的美好回忆。</p><p><br></p><p>读完此书,我就想知道,这是怎样的一个女子,能把画中的意境和文字精妙地组合在一起,并且拿捏的如此到位!</p><p><br></p><p><br></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oxpd9ie?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说长道短话《岳飞传》:黄天荡</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1njiwy?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说《三国》:乐进英年早逝,为何能威震华夏</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s3vfgrh?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说《三国》:董卓为什么看不起救了他的刘关张</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srakfp9?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王不过项,力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a><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6xmbr6?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少年不识愁滋味</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