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熏肉里的“乡”味

若水

<h3>烟熏腊肉,第一次吃的时候不太习惯,第二次觉得还可以,第三次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而且就是爱它那股带着稻草灰的香味。 顺着这股焦香味,从味觉到嗅觉,嚼着嚼着,你会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脑海里某个熟悉的画面。 乡村里的小村巷,闻到了从家家户户烟囱里飘出烧饭的味,浓香扑鼻的稻草香。 小时候,每次回到父亲的老家,我最爱蹲的点,就是大伯家烧饭用的厨房了,因为我最爱帮伯母干的活,是给土砌的灶里塞柴木和干稻草烧火。 以前,农村里烧饭用的最多就是稻草杆。据说那时候木柴比较缺,农民种田,最不缺的就是稻草。 稻草用来引火非常方便,但它不耐烧,需要专人看着火,然后慢慢放稻草进去烧。一次性不能放太多也不能太少,多了火烧的太大,容易把饭菜弄焦,放的少了,容易断火或者火力过小,饭菜煮不熟。</h3><h3><br></h3><h3>所以这烧柴火的功夫,看似简单,要把控好火候,也非那么容易的事,考验的是熟能生巧的功夫。像我当时这种偶尔从城里回村里玩的小屁孩,纯属就是觉得好玩,并不明白这简单的烧饭,也凝聚了劳动人民辛勤付出和智慧的结晶。 我特别享受地看着里面的稻草,火烧的很旺,不停地塞稻草进去,有时候伯母叫停了,不需要火了,叫我不要塞稻草了,玩心大的我并没有听话,继续塞。 也许是太喜欢闻那个稻草烧焦的味道了,宁愿蹲在火炉边熏上半天,最后经常是被大人赶出来才罢休。脸被熏得通红通红,眼睛也被烟呛到流泪,但非常满足,因为那时候在城里,我们用的是煤气灶,闻不到这么好闻的味道。</h3><h3><br></h3><h3>每次回到村里,胃口就特别好,伯母家的饭菜特别香。其实,不仅仅是伯母家的饭菜香,而是乡村的饭菜都特别香。接地气的食材,加上最简单的烹饪方法,这就是最好最地道的美食。 有时候,堂姐姐带我在村里穿街走巷,去找她的伙伴玩,我胆小腼腆,但是我有个喜好,特别爱站在烟囱边的小窗,闻他们的饭菜味,带着草灰味,特别好闻。 村巷里牛粪猪粪到处有,但不觉得臭,时间久了,你会慢慢喜欢上闻它那夹杂着稻草和泥土的香味。 多年以后,离开了家乡,来到了大城市,除了逢年过节,渐渐地很少回到那个小村庄了。嫁作人妇,回到公婆家,他们虽然生活在乡镇,用的也有柴火灶,但没有在农村,没了稻草烧,再也找不到那个香味。 偶然一次,在朋友家吃饭,尝到了这种烟熏的腊肉。在那之前,我只晓得我们广东的腊肉非常美味,后来才知道,原来还有一种腊肉,通过味蕾,连接上嗅觉,打开乡味的时空之门,让我找到了那个久违的,浓浓的,气味怡人的稻草香。 我相信,爱吃它的人,一定不仅仅是爱它那口肉香味,更多是因为能吃上一种乡愁,嚼的是思念已久的乡味。 烟熏腊肉,和许多乡土特产一样,它更是作为一种情感的桥梁,向漂泊在外的游子们,送达一种乡音,乡韵,乡味,乡情。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