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蝴蝶

晶石

<p>  儿时我喜欢蝴蝶。不管是房前屋后,还是草地花丛,只要看见胡蝶就追逐。蝴蝶给我带来了童年的乐趣。</p><p>  青年时我喜欢蝴蝶。我听了好多以蝴蝶为题材的歌曲和故事。“亲爱的,你慢慢飞,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充满了人们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在大理蝴蝶泉边,我买了一个蝴蝶标本,挂在墙上,遐想当年梁山伯和祝英台的化蝶过程。</p><p>  老年我喜欢蝴蝶。喜欢它由虫羽化成蝶的生命过程。它本是一条虫,沐浴着阳光,蚕食着枝叶,吸取着营养。当它成长到一定的时候便用生命的线织茧而栖,这时的它被黑暗复盖着,犹如一次死亡。黑暗中它做了一个梦,一个渴望生命的梦。在梦中它咬断了自己编织的茧,长出了翅膀,挣扎着从茧壳里钻了出来。它脱胎换骨,晃动着虚弱的身体,沐浴着阳光,吸允着清新的空气,在自然的怀抱里获得了重生。这时它身姿绰约,飞向了蓝天,飞向了花朵,飞向了了美好。我赞赏蝴蝶专注自己的生命,让重生来拒绝死亡,让生命得以绚烂。这一切给我以极大的震撼和启示,蝶尚如此,何况人乎!</p><p>  这是我拍的几张蝴蝶照,请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