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书法对孩子的影响

孙嫣

<p>  我一开始学习书法的时候并不是为了孩子,而是自己想修身养性,孩子学习书法完全是意外,原来的我也就是忙忙忙的职业女性,根本顾不了孩子。当我开始学习书法的时候,一开始特别用心,每天只要有空就练字,不看手机,不看电视,当然也不陪孩子。也许就是这种执着吸引了孩子,孩子也拿起了笔,跟我一起看视频学习,先是涂鸦,四岁开始画线条,从画线条开始,我就让她坚持每天画一张,持续了快一年,当我写作品的时候她也可以描一描。我在居委会教书法的时候带着孩子,两个小时,孩子一直在练习毛笔字。孩子写字的时候非常静,也许有的朋友会说,你家孩子一定是很安静的孩子。恰恰相反,我家姑娘是很好动的,坐三个小时的高铁,她能把整个车厢走好几遍,当时只有两三岁,姥姥说,她买的是跑票[偷笑],能静下来就是因为学习书法的原因。有人又问了,那孩子现在还好动吗?那当然啦,在我朋友圈可以看到,我家姑娘练武术的。6岁立定跳远1米65,50米是10秒,翻跟头更不在话下。当她拿起毛笔的时候,马上能静下来</p> <p>  学习书法可以锻炼孩子的六力,如果参加过吴教授的探索课程,一定知道的。我在这里只说说观察力和定力。</p> <p>  首先是定力,从画线条开始,虽然画一张线条只要两分钟,但是我会要求她坐直,执笔姿势正确,笔杆立直,至于落到纸上是什么样子先不要求,当孩子端正的坐在那里认真的画线条的时候,你会发现线条已经越来越直了,然后再要求线条的质量,对于质量有要求的时候,孩子画线条的时间会延长,她会对自己有要求了[偷笑]</p> <p>  把孩子画的线条的纸都留下来,半年后让孩子自己看看自己的进步,这样可以用这件事情来跟孩子讲道理,任何学习都要坚持才能进步,孩子这时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她有亲身的体会</p> <p>  再说说观察力,学习写字的时候,很重要得就是观察力,笔画之间的关系,老师书写时笔的运动,都很细微。如果画线条,观察什么呢,首先是直与不直,粗细是不是均匀,最后是不是间距均匀,这些孩子是可以看出来的。慢慢的,孩子就能看懂毛笔字的笔画的变化了。大人给孩子讲这些关系的时候,如果孩子再话线条时有进步,就说明孩子听懂了,这也能锻炼孩子的听指令的能力,将来上课就能跟上老师的语言。很多孩子进步慢就是不认真听老师的指令,最后导致不能正确操作或者行动,进步就很慢。会听,会看,然后才能会写。这都是锻炼孩子的能力的。</p> <p>  从孩子能不能安静的画线条就能看出来孩子将来能不能在学习上让家长省心。</p> <p>  因为学习书法,我明白了大道至简的道理,所以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从最简单的地方入手,当一切成为习惯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做的有深度了,然后继续就可以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