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在树枝上耐冻的梨,稀奇不稀奇!

翟老四

<p> 冰山雪梨</p><p> 我最喜欢的一种水果,那就是梨了。因为它肉脆汁多、酸甜、美味可口,关键是还能治疗我多年的咳嗽。</p><p>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时还没有村村通公路,我开车沿着河床磕磕绊绊的路面给住在太河镇黑山村的朋友送了一车煤,朋友相当感激,从屋后的地窖中拿出珍藏的本地特产——黑山梨。在隆冬季节,啃上一口梨,那种感觉才叫爽,是我平生吃的最好的水果。也是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梨树,那是他祖上传下来的几棵大梨树,每年的秋后,朋友都要摘下部分梨,擦上豆油,窖藏起来,到春节期间招待客人。</p><p> 还有一次,在1984年秋,同太河塑料厂的同志去菜阳考察塑料制品设备时,同行的同志说:“带你们去吃正宗的莱阳慈梨!”走进一个小山村的果农家里,受到热情接待。看见满园梨树上吊挂着的梨,我们都很惊奇,因为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壮观场面。梨长在棚架上,一个个垂挂着,像挂满了一架架小葫芦,上小下大,皮很薄,肉多汁多,有点褐色。从梨树上摘下一个来,咬上了一口“嘎嘣脆”,如吃了蜜一样甜,清凉爽口,和润喉糖一样的爽。</p><p> 后来,再也没有品尝到那样正宗的莱阳梨味道。吃不到莱阳梨,我就想在自己的樱桃园里种上几棵梨树。西桐古村的亲戚家有一种叫“苹果梨”的品种,给了我两棵,栽到了樱桃园屋的门前面,从此,每年开花结果,都能吃上称心如意的“苹果梨”。</p><p> 梨不仅味美多汁,甜中带甜,而且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不同的品种,梨的味道和质感都完全不同。梨即可生食,也可蒸煮后食用。据《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畅。”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在民间,梨还有一种疗效,把梨去核,放入冰糖,蒸煮后食用还可止咳,还有加罗汉果、枇杷、川贝等熬成梨膏的。</p><p> 几年前,二嫂从阳泉村的娘家二弟家中,拿来了一兜梨给我们,起初并没有拿这些梨当回事,不经意间拿起一个啃了一口,感觉这种梨的味道不一般,是个好品种,于是便和妻子驱车到阳泉村二哥家,去咨询他家的梨树。</p><p> 经过二哥介绍,得知这种梨叫“冰山雪梨”,它对泥土的适应能力特别强,不论是丘陵、黄土、黑土、沙土地均可栽植,最好是土层深挚,土质松散,透水,以及保水机能好的沙质土壤。这种梨,一梨多味,果实皮薄、肉多、脆、甜、核小无渣,含糖都在16.7%以上,口感特别好。同样的梨,但能经得住冬天考验的,只有这种梨,就算叶子落光了,果子也不会落。它能在零下12度左右冻不坏,因为耐冻,人们才给它起了个文雅的名字叫“冰山雪梨”。听了二哥的介绍后,我不禁想起了一句俗话:“一龙生九子,子子各不同。”的道理。</p><p> 得到了这个信息后,我让朋友从泰安捎来20棵这种苗木,让我们刮目相看的是,这种“冰山雪梨”当年栽树,当年就在拇指般粗的梨树上结出了花苞,不久梨花相继开放了,梨树上开满了雪白的梨花。慢慢地花儿凋谢了,在梨树上长满了大大小小的小青色的果实。我怕影响梨树的生长,便及时疏花摘果,每棵树上只留下2——3个花或果,作为观赏,看一下它的品相。它的果实圆形或偏圆形,顶端基部均有高低不平,并且单果重800克左右,最大果目前为止2500克,产量高。套袋果的果面,呈黄白色,果梗较短、皮薄、星点小、锈斑大而密,果肉乳白色,脆、汁液多,石细胞含量少,风韵、浓甜、爽口、品格上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p><p> 它还是喜光喜温的果树,年需日照在1600—1700小时之间,所以各种营养丰富,因此,果实的品质极佳。还极易保存,摘下的果实,可树下就地存放,常温6—8个月不变色、不变味。</p><p> 有了“冰山雪梨”,弥补了没有莱阳梨的那种缺憾,每逢周末,我都会回到“百果园”中的梨树下观赏“冰山雪梨”。</p><p> 凉风习习,梨在树枝上摇曳着。摘下一个,削掉黄褐色的果皮,露出白白嫩嫩的果肉,白色的果汁缓缓地流下来,果肉呈半透明状,咬上一口,一股甜味充满口中,饱满的汁水酸酸甜甜,咽下后,一股清香充满口中,一股甜味沁人肺腑,美味、凉爽,再咬上一口,口中、心间荡漾着幸福的甜蜜。</p><p><br></p><p><br></p><p> 翟所祥</p><p> 淄川烟草专卖局(分公司)</p><p> 2020年11月1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