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舜古城两日行

天韵之润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2020一个该冷却还“暖”的日子,或者说是在金秋的某种意境中,我又一次面对你,情愫之中的感触似乎浓了许多。寒露在清晨的枝叶上凝结,爬山虎渐渐由绿变红,一滴露珠,点点金黄,愉悦成了一个季节浓缩的颜色。</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此刻,其实已经入冬,萧条中的东流古镇,似乎没了昔日烟火的喧嚣。埠口之上,未见渔火明亮,唯有弃疾老人孑然守候,但愿他当年那位偶遇的女子,还能去陪他。本想去镇口的茶楼,与渊明老人聊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感受,却未料,故人已去,只得采一叠江水释我情怀。</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倒是在尧城夜深人静的时候,聆听一场关于如何写作的声音,让我有了思前想后久违的冲动。的确,写作不仅仅是文字的游戏,更需要察颜观色;更需要灵魂的转换;更需要在创意之中不断的寻求新意,就便银杏黄了,尧城的秋色依然厚重而美丽。</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行走在尧舜古城,去感知它的变化,许多印象中的记忆已今非昔比,尤其是“周馥家风馆”中的实例佐证,让我感慨万千。置身于其中,仿佛感受到的,是一场生动的民族传统教育,既让人惊奇,也让人震撼,更让人反省深思。似乎就在那个敏感的瞬间,我曾试问过自己:“感慨之余,你会羞涩难安吗?”</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起伏弯曲的葛公古徽道,历史悠久,这其中或许就有我祖先艰辛的脚印,不知这里的“王家”是否源自徽州?但见甲骨文般的文字,方知“可停亭”诠释的含义,简单的三个字,寓意是那么古老而久远,近乎于现代或时尚。难怪“葛公豆腐”滋味会那么劲道悠长;难怪“徽道村”那棵银杏树,色泽会那么丰富、奇葩,或许这些都是徽文化蕴藏的内涵。</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76, 76, 76);">今时的升金湖,虽说拆除了一排排围网的竹篙,但它显而易见的萧条,却成了我心中一道难以逾越的槛。渔夫们都无奈的上了岸,升金湖仿佛在粗放中都归顺了大自然。但愿西伯利亚乃至全世界的候鸟,都能来到这里越冬,感受尧城人的恩德和善良。但愿在不久的将来,升金湖天然的资源优势,能造福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76, 76, 76);">真想撑一只船,摇一把橹,沿着升金湖荡波踏浪,看因橹声、水声和笑声惊起的鸟儿成群结队、铺天盖地飞翔,犹如我欲望的翅膀,去寥廓那诗与远方。</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