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

笃定前行

<p> 润物细无声</p><p> 文/郭少军(高一)</p><p> “假如生活是一条河流,愿你是一叶执着向前的小舟;假如生活是一叶小舟,愿你是风雨无阻的小手。出发、前行!”</p><p> 拿出同学录,翻开,看到这张淡绿色的留言纸,扑面而来的是夏天的味道一一清新怡人的风、烂漫的阳光和碧绿茂盛的洋槐树,都清晰地呈现在我的眼前。</p><p> 你呢,正坐在讲台边,把头深深地埋进书本里,目光轻轻地扫过一行行文字。手上紧握着的笔也不时落下,再提起时,已经留下你缜密的思索。</p><p> 一棵高大的洋槐树调皮地把碧叶伸进二楼的窗户,而它粗壮的枝干上,能隐约看见黄褐色的蝉附着在粗糙的树皮上,唱着“知了”;鸟儿从蓝天冲来,猛地扎进了密叶中,继而落在枝头,嘹亮嗓音盖过了蝉儿,它便心满意足了,但它心中想着远方,于是穿过花丛,又飞向另一个更远大的天空;花丛中的黄叶蝴蝶可被鸟儿吓坏了,它们躲向一边,飞到另一个花丛中尝了尝甜甜的花蜜……</p><p> 这时,一只比小婴儿巴掌小一点的黑色蝴蝶从窗外飞进教室,它一下就打破了夏日的寂静,惹来孩子们好奇的眼光。</p><p> 你被哄闹的声音吸引,徐徐地抬起了头。你还是冷静地坐着,清澈的眼神中,不仅流露出疑惑,更多的是和这些孩子一样的新奇。直到班上勇敢的男生赶走了这位“不速之客”,教室才恢复了宁静。你轻轻呼出一段长长的气息,又陷入了书本的香甜怀抱中。</p><p> 记忆停留在了这一秒,而你的温柔与优雅又洋溢在字里行间,一手清秀的字,尤其表现出一种鼓励。</p><p> 我的耳边响起了那句话,是你笑着说的。你说,相处久了,学生的字会和老师的字越来越像。我的脑海里还有你那天的样子:乌黑的长发披在肩上,长裙微微摆动,眼睛笑得弯弯的,嘴角上扬着一一你的笑容让我们知道了你的喜悦和满足,还让我们感受到了你的温暖,比那年夏日的骄阳还要温暖。</p><p> 我遇见了谁,谁又从我的身边走过?也许曾错过,也许不曾分离。</p><p> 我乘一叶扁舟,在这无止境的大海中漂泊,路过的鱼儿曾是我的亲人,汹涌的波涛曾使我前进。在看不见的地方,也有着不一样的风味。</p><p> 你曾像星星一样指引我方向,你曾像溪流一样滋润我的心田,你的光芒照亮了我的世界,你的歌声穿透了我的心……遇见你真好,你,润物细无声,还好我们没有错过。</p><p><br></p><p><br></p><p> 点评:①细化生活,情感真挚。文章精心选取了学习生活中师生之间淡而有味的小事来写,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内心对老师真挚的爱戴之情。</p><p> ② 语淡情浓,情趣盎然。作者运用平实的语言描摹生活,恰当运用修辞手法进行细节描写,语言生动有趣,内容饱满且富有情趣,耐人寻味。 </p><p> (指导、评荐教师:劲草 ) </p>

润物细无声

花丛

生活

字里行间

小舟

书本

一叶

槐树

夏日

真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