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相伴45年(上)

真诚

<p class="ql-block">我和老伴结婚45年了,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李白诗云:“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当年风华正茂的我俩,如今已步入了古稀之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到晚年将一生的经历撰写成回忆录,而喜爱美篇的我和老伴就想把几十年风雨历程收藏的照片制成美篇,于是就编辑了这篇《携手相伴45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1970年大学毕业后在5251部队陕西华阴农场劳动锻炼,一年半后分配到陕西省长青林业局佛坪县的林场工作,由于从事森林采伐运输,生活和居住条件较差,就不想在当地找对象,婚姻问题便拖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1975年春节我从北京探望父母后回到陕西,热心的大学同学曹永汉和爱人张雪芳帮我介绍了一位端庄貌美、温文尔雅的西安姑娘,一位招工进城的老三届知青。</p> <p>这是当年女方的照片,另一幅是我当时的照片。</p><p><br></p> <p>第一次见面两人就相互心存好感,经过一段时间的书信往来,我们于5.1.再次见面,7.1.便在西安照相馆照了平生第一张男女合影照。</p> <p>经过8个月的鸿雁传书和感情交流,我俩于1975.9.领取了结婚证,国庆节前夕回北京结婚。</p><p><br></p><p>父母亲为我圆满解决了婚姻大事由衷地感到高兴,我们和父母、弟、妹在照相馆拍了全家福照片。</p> <p>在北京我们游览了颐和园、天坛、天安门、长城、十三陵、香山、八大处、陶然亭等名胜古迹,品尝了妈妈和妹妹为我们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和北京特色小吃,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新婚蜜月期。</p> <h3>在颐和园佛香阁旁</h3> <p>荡漾在颐和园昆明湖上</p> <p>游览八大处公园</p> <p>登上八达岭长城</p> <p>那时我们白天游览名胜古迹、逛大街,晚上自行配制显影、定影液冲胶卷、洗照片,过得十分快活,以上户外照片都是自己洗印出来的。</p> <p>我们结婚时未拍结婚照,下面这张照片是从结婚时的全家福照片摘出我俩头像合成的,这便成了我们的结婚照。</p><p><br></p> <p>我们在北京购买了天坛牌五斗柜、双人床、圆桌、折椅托运回西安,在大保吉巷5号岳母家的过厅房安了一个温馨的家。</p><p><br></p><p>70年代结婚的人基本都没有婚纱照,为弥补这一缺憾,几年后我将两人的照片送到照相馆制作了这张婚纱照。</p> <p>1976.10.25.我们可爱的女儿出生了,女儿的降生给我们带来了无比的喜悦。这张照片是女儿的百天照。</p> <p>因婚后我和亚莉不在一地工作,岳母还在上班,带孩子的重任全落在了亚莉肩上,她当时是一名车工,工作繁忙,经常上夜班,很是辛苦,遇到孩子有病,则难上加难,有着顽强毅力的媳妇总算咬着牙挺过来了。</p> <p>1977年春节我俩在西安照相馆拍了当时最流行的宽银幕合影照,有位朋友看后说我像一位“五四”时期的青年。</p> <p>1978.7.我们带着1岁零8个月的女儿回北京探望父母,我们高兴地带她去了北京几大公园,这是我们和孩子的姑姑在北海公园的合影。</p> <p>在北京陶然亭公园</p> <p>女儿两岁半时的三人合影</p> <p>1979.7.我带着两岁零八个月的女儿在北京动物园狮虎山前。</p><p><br></p> <p class="ql-block">在党中央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鼓舞下,我申请调回西安从事专业对口工作,并解决夫妻两地分居问题。经过媳妇一年多带着孩子找我的单位、上级主管局和省人事局,终于在1980年元月将我调回了西安,结束了四年半的夫妻两地生活。</p> <p>1980年初老伴从工厂调到商业单位,从1982年起在职学习商业会计,一直从事会计工作直至退休。</p><p><br></p><p>这是80.5.1.一家三口的合影,照片上我和老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的女儿当时3岁半,既聪明又活波可爱,胸前那件织有蝴蝶的孔雀蓝毛衣,是老伴精心编织的。</p> <p class="ql-block">1983年一家三口在西安大保吉巷5号家中</p> <p>1985.7.在北京探亲期间我们带孩子来到北戴河,开启了今生第一次外出旅游。</p> <p>一家三口从北戴河来到山海关,登上了雄伟的“天下第一关”城楼。</p> <p>1985年10月夫妻俩在胶合板厂2号楼一居室家中翻看第一本彩色影集。</p> <h3>1985年在胶合板厂2号楼一居室三人合影</h3> <h3>1985年带孩子游览西安兴庆公园</h3> <p>1986年我们在胶合板厂住房由一居室换成两居室,并制作了一套家具,这是两人在新家的合影。</p> <p>为让女儿增长见识,我们经常带她去市内公园和郊区玩,这是1986年春在南五台。</p> <p>1986年7月一家三口去北京探亲,中途在太原停留两天,游览了晋祠、人民公园和太原市桥头街、柳巷等繁华街道,这是在晋祠三晋名泉前合影。</p> <p>1987年在西安碑林</p> <p>1987年5月亚莉患子宫肌瘤在西安市中心医院做了子宫切除术,期间我全天候在医院照看,半个月后终于康复了。</p> <p>1987年7月我们去成都看望二姑和姑父。</p> <p>在成都期间表弟妹陪我们游览了杜甫草堂、武侯祠、望江公园等名胜古迹,这是在杜甫草堂前的合影。</p> <h3>游览成都武侯祠</h3> <p>游览乐山大佛</p> <p>游览峨眉山,在峨眉山万年寺前合影。</p> <h3>1989年春节在西安兴庆公园</h3> <p>1989.7.二姑和姑父来西安,在草阳小区家中合影。</p> <p>1990年8月一家三口在西安草阳小区家中</p> <p>同年两人在家中合影</p> <p>1990年国庆节前夕在西安新城广场</p> <p class="ql-block">多年来我身体一直很瘦弱,为改变这一状况,我于1993年初买了弹簧拉力器、健腹器和组合哑铃,开始在家里练健身,后来在朋友开的健身房在教练指导下系统地练健身,经过了6年的训练,终于练就了好身板。</p> <p>1995年我们的女儿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我们和妈妈一起送孩子到北京上大学。</p> <p class="ql-block">1991年5月我调进了省森林资源管理局工作,1996年住房由二居室换成三居室并进行了装修,这是女儿寒假回西安后一家人高兴的在家里就餐。</p> <p>1998年游览扶风法门寺</p> <p>1999年11月底我去昆明开会,老伴跟我同去昆明,会议结束后我们先后在昆明、西双版纳、缅甸缅中边境、丽江、大理旅游,度过了一段十分美好的时光。</p><p><br></p><p>云南之行对我来说是故地重游,51年前的1969.10.我所在的大学从北京搬迁到云南,我在位于大理州剑川县的红旗林业局实习劳动,1970.3.全校集中至丽江,我是从丽江毕业的,由此我对云南有一种特殊的感情。</p> <p>游览石林</p> <p>在中缅边界</p> <h3>在缅甸缅中友谊塔及塔楼前</h3> <p>在丽江玉龙雪山下</p> <p>在大理崇圣三塔前</p> <p>2002年3月女儿在上海南京路为我们订了一家南新雅五星级酒店,我们在一周时间内尽情游览了苏州、上海和杭州的美景。</p> <p>去上海途中在苏州停留,游览了偶园、枫桥、寒山寺等景点。</p> <p>在上海我们游览了南京路、北京路、豫园商城、外滩和浦东新区,还乘火车去杭州西湖一游。</p> <p>2002.9.带侄女去北京玩,这是我们和女儿、侄女在天安门广场的合影。</p> <p>2003.10.在时隔16年后我们再次来到成都看望姑母,这是两人在成都春熙路步行街拍的合影。</p> <p>游览青城山</p> <h3>游览文殊院</h3> <p>老伴退休后于2003年1月应聘到西安生物医药学院担任会计及财务部负责人,2005年1月我应聘到该校担任《有机化学》课程的教学。</p><p><br></p> <p>2004年7月女儿在北京结婚,女婿是朝鲜族人,婚宴上女儿穿起了朝鲜族服装。</p> <p>2005.5.14.我突发心肌梗死,在西安市第五医院实施抢救,病情平稳后转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安装了两个支架。现代医学技术把我从死亡线上解救了出来。</p><p><br></p><p>从患病以来老伴一直在我身边精心照料着我,使我能较快的得到恢复。弟弟获悉我发生心梗怕见不上我,专程从北京赶到西安看望。</p> <p class="ql-block">患病后到医院看望我的人很多,印象最深的是西安生物医药学院刘金田院长在西京医院问我,得病以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告诉他我最大感受是老婆好,我还告诉刘院长,到现在我才深切领会到古人所云“少年夫妻老来伴”,“老来相依为命”的意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使我对生命有了新的感悟,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要珍爱生命,关注健康,珍惜亲情和友情,在有生之年我和老伴一定要活的快乐些,潇洒些,要开心过好每一天,平安幸福每一年。</p>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王宇</p><p class="ql-block">摄影:老照片扫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