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同舟度,达岸各自归

知秋

<p><br></p><p>整个下午的时间,一直若有所思逡巡在被我关闭的独属于你我的前50篇美篇里,忽而万箭穿心柔肠百转,忽而理直气壮睥睨四方,忽而因为记忆里某些无法直视的细节引发微量感伤。</p><p><br></p><p>大多数时候,你是我需要非常勉力僵持、才能避免触及的那部分。</p><p><br></p><p>最近经常一个人在我们的微信对话框里神出鬼没。这里空无一物,再也听不到有人漏夜赶机场,再也看不到有人痴爱绵长......</p><p><br></p><p>这里瘦弱而贫瘠,好多狼奔豕突的回忆曾经在这里莫名死去,好多的兵荒马乱也都销声匿迹,每每万籁俱寂半夜三更的时候,只有我的灵魂和我,双双落魄,面面相觑。</p><p><br></p><p>其实我已经放下你很久很久了,久得再也不需要谁来陪我共度余生。可是,我仍然高兴不起来。</p><p><br></p><p>纪德说——为了你,我把人生的高度设得那么高,以至于人间所有乐事对于我来说全是失落。</p><p><br></p> <div><br></div>每次从华容道般死局的梦里深一脚浅一脚仓皇爬出来,愣怔回想着我们“方才”的对话,都会毫无防备精神崩溃一回,然后也每次都毫无例外瞬间满脸是水,狼狈如因与果的歧路相逢。<br><br>昨天夜里依然如是。<br><br>我有成千上万种想要见你的理由,唯独缺少一个站在你面前的立场。<br><br>想念,日日夜夜从内里啃噬意念和肉身,这里的文字表达只不过是手掌里一点星辰碎屑。<br><br>但换个思路想一想——有没有可能我其实不是对你多么有眷恋,也不是你有多么好、多么值得我情深意重,我也许只是无聊加情绪无处安放,你顶多也只是个象征,而已。这么一想,豁然开朗。<br><br>想象你看到这句话时候失落的样子,无由就恶毒地笑出了声。<br><br>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说不是就不是。我知道你懂的。<br><div><br></div> <p><br></p><p>何为思念?日月,星辰,旷野雨落。可否具体?山川,江流,烟袅湖泊。可否再具体?万物是你,无可躲。</p><p><br></p><p>思念一个人,犹如长时间小火慢炖一份情感浓汤。将各种食材最大限度融合成一个味道,是浓汤的宗旨所在。</p><p><br></p><p>换言之,就是让所有主料、辅料,都被最具主导作用的那份食材的味觉所掌控,比如辣、比如酸、比如涩、比如甜,而其它食材的品性,则在时间沦肌浃髓极富耐心的入侵和压榨下,自觉不自觉地退居从属位置,最终丧失了本来的颜色、形状与本质,甚至连“魂儿”都被慢慢地、慢慢地、慢慢煎熬至无影无踪......</p><p><br></p><p>某种角度而言,未尝不是一种主食材对辅食材的变相剥夺和......裹挟?奴役?并不准确,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p><p><br></p><p>思念一个人,亦是如此。思念本身,其初始成分其实是多元的,有“思”,有“念”。里面涵盖了爱、恨、疲倦、饥渴、抱怨、感念、挣扎、故意的忽略,无法回避的在意、忧伤与纠结、牵挂抑或愤怒......</p><p><br></p><p>但时间的文火慢煨,日复一日,一边过滤各种情绪,一边又交集各种感受,岁月流转中,不知不觉间,既模糊了爱的外延,也淡化了恨的界限。</p><p><br></p><p>然后,总有一天,它们完完全全被一些最强烈的情绪所同化——想念和不能割舍。感情的密度有了,貌似的意味深长也有了,却也同时丧失了真实。</p><p><br></p><p>相对而言,我更喜欢喝白水热锅快意恩仇般瞬间激撞的清汤,菜是菜,虾是虾,水是水,葱花是葱花....泾渭分明,彼此兀自张扬个性,唇齿之间味道各有千秋,看着爽快,喝着痛快。</p><p><br></p><p>味觉第一,至于营养嘛,再说啦。</p><p><br></p> <div><br></div><div>全不似小火慢炖后浓汤的含糊不清与似是而非——好不好喝是次要的,能不能补肾排毒才是关键。据说是能的,谁知道呢。<br>呃,怎么说呢……我是想表述:被思念这锅浓汤小火慢炖了很久很久,已经有点分不清为什么而思念了。</div><div><br>“思”的部分不知不觉间偃旗息鼓销声匿迹,彻头彻尾,被“念”收编,心心念念,念念不忘,纠缠如鬼魅,挥之不去。</div><div><br>思念如内奸,无孔不入地渗透,不遗余力地出卖。它在手机“已存信息”里窥伺,它在微信断断续续的只言片语里捕捉蛛丝马迹,它在偶尔愣怔的瞬间、情绪失控的瞬间察言观……</div><div><br>它潜伏在梦里、回忆里、叹息里……笑里藏刀,口蜜腹剑。从来不曾停止过对灵魂的秘密拷问。不舍昼夜,专门攻击软肋。</div><div><br>我得说,思念,是我现在唯一能为你做的事情了。<br></div><div><br></div> <div><br></div>你总是让我觉得——我们的关系不止这样,却又只能这样。<div><br>聚聚散散,原因千万。你的错、你的对、你的落魄或幸运、虚弱或强健,都可能是一段关系开始或结束的缘由。大部分的关系,都建立于自我之上,从某种程度上说,人只会选择保留和维护对自我有益的关系。灵魂之交是什么概念?就是关系的基础不建立在自我之上,所以难得。</div><div><br>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于缔结永固关系这件事情已经不抱希望了。即便是再亲密、再舒适的关系,也不敢说永远,不敢和对方许下诺言。只会在心里想着——不要拿任何理由来束缚对方的自由,也不要拿任何情感来做对方的羁绊。如果你愿意留下来,我们就永远在一起;如果你要走,我也不强留。</div><div><br>我从不否认自己的固执与浅薄,也相信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来。或许以一座有日出的山,或许以一枝挂着月光的树梢,又或许以一页窨足了茉莉香味的书签。世人敞开胸怀去拥抱春色,我正折花研墨,听雨煮茶,努力去爱上这个喜忧参半的冬天。</div><div><br>人人都有痛点。只不过大多数时候,理智占了上风,于是你只能在午夜时分哭给自己听。然后,有些人熬着熬着熬成了风景,有些人熬着熬着就熬成了神经。<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我们的感情大部分时间只能在无线信号里生长、喘息,我时常担心“她”会因营养不良而生病。没有现实生活里日常鸡毛蒜皮的琐事烘托氛围,爱你的心就算开成牡丹也会无法落地生根。<br></div><br>一念至此,便有硬硬的风,从航线1700公里之外,一路杀到心里,生疼。汩汩的忧伤一个劲儿地在心里流转。<br><br>我用食指轻轻滑过嘴唇,一遍又一遍,只是为了反复温习被你亲吻的感觉。不思量,自难忘。我双臂交叉环抱自己的肩膀,一遍又一遍,只是为了反复温习在你怀里的感觉。落花犹在,香屏空掩,人面知何处?<br><br>我以鼠标代替手指,在屏幕上,抚过照片里你的眉山眼水,一遍又一遍,只是为了反复温习触摸你的感觉。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br><br>我在冥想中仔细聆听记忆里你的笑声,一遍又一遍,只是为了反复温习和你在一起时快乐到想飞的感觉。黯相望。断鸿声里,立尽斜阳。<br><br>善良的人,总是很容易就被美好的事物感动,低下眉梢,默然欢喜。你陌上清歌,我执笔山河,吐纳之间,烟花月色被呵得很薄,宛若一笼轻烟浮于浓冬的水面。你曾弯弓征战,八千里路斩棘。梦里依旧铁马冰河,何从驱赶硝烟散尽的寂寞。白衣凭栏,箫声清寒,倘若诗心可以治愈,愿卸甲归田只捻一颗菩提。淡泊中,会刻下更深邃的人格。心安神定,阴阳是恒温,黑白是交替,我适应了昼与夜的失衡。<br><div><br></div> <p><br></p><p>我们的缘份其实早就在时间里死去,全方位死去了。我们的过去顶多是一片遗迹,我们是自己故事的守墓人。百无聊赖,却又讳莫如深。</p><p><br></p><p>所以,我基本不去搜索你的名字了。我总是尽量不去回想那些有的没的,人生苦短,没必要总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p><p><br></p><p>而如你所知,我总是嘴硬心软,所以,刚刚这次的搜索,真的是因为工作上的事,一些熟稔的感觉被唤醒…….好吧,我错了,我不该这么做。但是,你看上去,老了很多……我又何尝不是……</p><p><br></p><p>一霎那间,禁不住寂寞得像宇宙——浮生恰似冰底水,日夜东流人不知。</p><p><br></p><p>我其实挺想告诉你一件事:我换了个微博名字:纳兰唯轩。</p><p><br></p><p>之前是:看朱成碧。但有姑娘说喜欢我这个名字,问能不能也允许她用同样的ID。为什么不允许呢?有什么权利不允许。古诗词罢了。众生各个随所解,所有内涵深意都是当事人自己赋予。</p><p><br></p><p>可到底还是怕混淆,所以,在一次古风游戏里选择了这个复姓,纳兰,我喜欢,每次看到都会想起那个深情贵公子纳兰性德。微信群里有网友因此呼唤我为“纳兰大哥”,好吧,希望藉由一个名字能沾点词人骨子里无出其右的灵性,若终是无缘一起晨钟暮鼓,起码,可以在情绪铺垫足够的时候,在文字里衔草结庐,与你把酒言欢,也是好的呀。</p><p><br></p> <div><br></div>真是岁月凉薄,外面的枯树,在路边不露声色,渐渐稀薄于远去的时光。于是所有人生的痕迹都显得浮光掠影、轻描淡写。<br><br>一些奢不可得的愿望,渐次沉落心底,互相挤压、侵蚀,终于消磨成一块又一块温软的伤,轻轻一碰,就会疼。<br><br>但不是所有伤口都需要清创处理的,感情的伤口,越是清创它扩展得越大,不如,交给岁月,让它慢慢愈合。<br><br>年复一年,在光阴的不屑打磨中,一往情深最终将慢慢斑驳成沉铜锈铁吧?都不敢想象。此刻我不是我,我是雨,是风,是初冬的枯草,是帝都的雾霾,是指尖的一星墨迹,是心口处淡淡一丝绞疼……<br><br>好吧,写到这里,容我喊喊你的名字,抖落骨肉间的寥落,灌一口浓浓的咖啡,去往冬天里春光雪亮,或者红尘冰凉,哀而不伤,重新过活。<br><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