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过去

亦余

<p class="ql-block"><b>文/亦余</b></p><p class="ql-block"><b>图/网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五十年的、学校旁的老屋,在闲置多年后,忙碌了几天,总算清理利落了。老屋里,有我的过去,那难忘的时光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摊了一地的书本,是我退休前用过的教学用书。有人教社几次变更的高中语文课本和教参,有每年教学的详细教案,有厚厚的各届高三题库练习册,更有几摞省考命题积累的题型素材。十几年前搬家,书太多,只把工具书、出版的我的几套专著、喜爱的古今中外名著、旅游烹饪等书籍,摆放到了现在住所的书架上。如今,遗留在这里的,该是完成了使命的另类,翻阅分拣,准备处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书,已经成为过去。但一本本,一页页,留存着我的心血,勾勒着我的工作印迹,是我当年精神的依寄。现在到了该处理时,又真真地舍不得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页页地翻看着,仿佛又回到了青春洋溢的课堂上。微笑、探询,凝视、思索。师生互动着,和谐,灵动,高效,有趣。舍不得三尺讲台,忘不了我的学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逢高考,历练着学生,历练着我。在我临退休的前几年,送走了高三毕业班,顿感终于快解脱了。五十多岁后,通常安排在非毕业年级教教课。谁想校长找我谈话,接高三二班的班主任、语文课。这是年级的重点班,高一、高二已换两位班主任,班内状况可想而知,我是第三任,大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架式。看着领导的殷切,再难述说自己的不愿。而我的小女儿就在这个年级的另一个重点班,这是她的高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班内状况,工作责任,时间紧迫,由不得我再有其它的考虑,拴上套就要拉好车。忙碌的每天开始了,晨七夜十。迅速走进学生活跃的世界,同他们做朋友,他们的困惑愿意跟我说,学习的、生活的、情感的。针对情况逐个谈心,得到理解开导,化作学习动力。配合任课老师,分析每个同学情况,分别给短板的科目补习。师生凝成一股劲儿,拼了!有了理想目标,学习成了自觉,那能量真的不可小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苦战十个月,高考成绩优异。看着他们拿着理想中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听着他们的欢声笑语,整个高三没有时间给女儿做饭的愧疚,得到了慰藉,他们也是我的孩子。家长联名,致信校领导,表达对学校、对我的感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我的弟子们,你们让我的班主任生涯添加了圆满的一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页页地翻看着,本本听课记录,又把我带回了退休后的教室里。退休时,校长征求我的意见,继续留在学校,发挥余热。我的工作是听在职语文教师的课,指导语文学科的教学。全校所有语文教师,我可以随意推门听课,提出意见,改进教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工作不好做,把握不好,极易产生矛盾,工作的出发点很重要。教了一辈子书,深知一线教师的辛苦,绝大多数老师认真备课,精心授业,期盼成果。推动语文学科的向好,个人能力是有限的,我把督学变互学,听课的时候,发现每位老师的优点,汲取精华,教研时提供给全校老师学习,各取所长,从而提高语文教学水平。对于讲课的不足,课后与本人交换意见,以利改进,仅此而已。我和老师们融洽和睦,我们一起研究教材,探讨教法,认真上好每一节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这项工作,还有个小私心。河北省高中毕业会考语文学科的各项工作,河北省学业水平考试专家课题组的科研,教育厅一直聘任着我。不脱离教学第一线,时间灵活支配,有利命题,有利科研,有利省里聘任的各项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学校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你们使我的职业生涯退休后又焕发了青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页页地翻看着,这一摞是我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七套专著的草稿,多年的教学积累,几度寒暑假,心血终成著。这一摞是《河北省普通高中毕业会考语文学科说明》的草稿,此书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年一期,是学生参加会考的指导兼练习。全省高中学生人手一册,内容每年更新,我主编,与其它老师共同手稿,连续出版了多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摞摞分门别类的会考题型素材汇集,是我日积月累的汗水。节假日,校图书室,市图书馆,一坐几小时。从报纸杂志上筛选的科技小文、通讯报道等,装满了几大牛皮纸袋。试卷中的现代文阅读、语言运用、作文素材,常常出自这些紧跟时代的信息。看着这些,仿佛又回到了命题的封闭驻地,又回到了制卷的高墙监狱,又回到了考试巡视的全省各地……多年省级考试语文命题组组长的重任,十二年特殊工作的经历,如今睹物凝思,别有一番滋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到白楼宾馆,马路对面是电力系统幼儿园。园中广告牌吸引了我,几幅图、几句话,教育孩子应该怎样做。受到启发,有了灵感。这年的会考试卷中,我们拟的语言运用试题,就源自幼儿园的广告牌。让考生看图写一句限制字数的公益广告语。既体现了学生的理解能力,又考察了学生组织语言的表达水平。这个题型出现在了第二年的全国高考语文试卷中,河北省会考语文命题的前瞻,得到了上级有关领导的表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地书,密密的旁注;一地纸,满满的字迹。感谢你们,陪我春夏秋冬,伴我暮休晨起。我的事业,就是这翰墨中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0pjpayn?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毕业五十年 我想对你们说</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1v8uzvl?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青春飞扬在神奇的土地上</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