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之民的美篇

新之民

<p>11月14日上午十时许,来自合肥、马鞍山、安庆和黄山市的六位老友在池州市青阳县汽车站与等候在那的我和王东民夫妇会合了。俩部小车载着五男四女向着陵阳方向急驰而去。据史料记载:未有青阳,先有陵阳。汉武帝始设陵阳,唐天宝元年改青阳。</p><p>青阳,青山之阳。爱国诗人屈原遭贬时曾居陵阳达九年之久,写下著名的《哀郢》诗篇。</p><p>陵阳是青阳县的一个集镇和全国摄影基地,有着“富贵陵阳镇,风流谢家村”的美丽传说。1965年,国家副主席董必武陪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去黄山,路过陵阳时被这里的景色迷住,留下《过陵阳镇》诗一首:“道旁听传说,具体不烦言。富贵陵阳镇,风流谢家村。乡居皆瓦屋,聚落似园林。抗日遭蹂躏,生涯有复翻。人民作新主,迅扫旧巢痕”,不仅丰富了陵阳镇的文化,而且使得陵阳镇美誉更加名闻遐迩。在陵阳镇上,好客的东民夫妇安排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中餐,品尝了青阳县人人皆知的陵阳锅子,还送每人一份特色食品香菜、罗卜姑子。</p><p>今天,我们可不是去参观谢家村,而是去观赏位于该镇一个名叫黄石溪的红叶。</p><p>黄石溪属于黄石村。进入黄石村,道路就变窄了,山重水复,山道弯弯。道旁、山涧、山峦红枫、葵子、红经榻等树叶在初冬的阳光照射下,一簇簇,一丛丛,象一团团火似的。眼前真得是一派“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景象。大家不由得拿出手机、相机拍照起来,要把这七彩般的美景留下,与这火红的山林融为一体。</p> <p>游青阳黄石</p><p>——武道钰</p><p>漫山红叶綴初冬,小路弯弯数复重。</p><p>绝处停车向峰顶,青阳无处不葱茏。</p> <p>游《黄石溪》</p><p> ——九子石</p><p>黄石溪头,</p><p>山涧潺潺水自流。</p><p>小小村落,</p><p>若隐若现山水秀。</p><p>一路彩林,</p><p>满目秋叶红皎透。</p><p>如诗如画,</p><p>同道初冬仍露秋。</p> <p>欣赏了黄石溪初冬的红叶后,我们向着古徽州黄山市挺进。下午五点多就到达了屯溪市,下榻在社萌夫妇早就安排好干净方便的快捷旅馆。社萌夫妇家离我们驻地很近,稍事休息后,我们去用晚餐。社萌夫妇在附近特色很浓的餐馆宴请各方来客,拿出了她们珍藏多年的迎驾贡酒款待大家。我不能喝酒,近来肠胃不好,受不住其夫妇二人好客劝说,也斟了满满一杯。</p><p>此次来屯溪,在我的记忆里是第二次。当年我与局里同事,游玩了黄山,曾经小住屯溪。这次是受同学和朋友之邀而来,是高中老同学赖世平组织的,与武老师(中科大教授)夫妇、社萌夫妇、嘉庚兄的二次相逢。不同的是增加了校友王东民夫妇,且搭乘的是他俩的坐骑——宝马。</p><p>同学、朋友相逢,自然不也乐乎!有说不完的话夹子,有敬不完的酒来头。酒足饭饱之后,社萌夫妇邀请大家逛屯溪老街,观徽州古城夜景。</p><p>此时的屯溪老街已经灯火通明,老街上熙熙攘攘的人,店铺柜台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老子号商品,有吃的、用的,一应俱全。我们漫步在老街上,参观带着浓郁地方特色产品,真是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我感觉象是穿越在明清朝代的时光中。突然,有人叫我,我扭头一看,原来是九华山一个旅行社的老总,他此时也正好与屯溪的朋友在逛老街。此地此刻相逢,我俩倍感亲切!互致问候后,我们各自消失在人群中。社萌夫妻还精心挑选了五城茶干和黄山烧饼送我们每人一份。</p><p>逛完老街,接下来去古城墙上看夜景。我辩不明东西南北,跟在后面,穿街走巷。彩色的灯光,彩色的人流,古城透视着现代的光华。</p><p>登上古城墙,眼前是一条宽阔的江面,江水缓缓,波光粼粼。左右是俩座现代化大桥。我问胡大哥:左边的桥是不是先造?他说:是的。因为那年来黄山,我经过了这座桥,朋友给我特地介绍了这座桥。但是,祖国发展一日千里,与右手边的桥相比,显然落后了。右手边的桥整个外形象座古城,五色彩光下,璀璨斑斓,似梦幻世界。城墙上聚满了人,有当地百姓,更多的是游客,来来去去,象是天上人间。我的心情好极了,拍了不少照片,我要把这美丽风情带回青阳、九华!</p><p>夜里快十点时,我们回到了旅馆。由于兴趣正浓,打了一圈“斗地主”,方才回房休息。</p> <p>屯溪老街</p> <p>古徽州夜色</p> <p>游西溪南</p><p> ——武道钰</p><p>歙县之西溪水南,</p><p>游人如在画中间。</p><p>清流环绕门前过,</p><p>润了心田滋沃田。</p> <p>西溪南古村落</p> <p>盼聚</p><p>——武道钰</p><p>一度师生一辈情,</p><p>倍加珍惜倍忠贞。</p><p>皖南几日匆匆过,</p><p>下次何时结伴行?</p> <p>次日,我们六点半就起来,洗漱之后,胡大哥进到房间催我下楼早餐。餐馆很近,武老师等早已到了,品种很多,有稀饭、面条、饺子、煎饼、油条和鸡蛋炒饭,大家各自所需,我点了稀饭、油条,还吃了他(她)们点得饺子、煎饼。吃完早餐,开始新的一天之旅。</p><p>今天,去的地方叫西溪南,我开玩笑说:听起来还以为是去国外新西兰呢!胡大哥坐在车前带路,车子驶入乡间小路后在一户人家门口停了下来。经向这户人家打听,他告诉我们:沿着他门口的巷子直接往前走,不远处就到了。我们将车子停了下来,穿过巷子,走过一片菜地,眼前是个古村落。大家来到一户灰墙褐瓦、门口挂着红灯笼的人家,径直步入房后院子。院子里俩棵柿子树很吸引人,树上没有一片叶子,挂着是红彤彤的柿子,与徽派建筑相交辉映。女同胞拍,再男同胞拍,拍了单个,拍合影,还有各种造型,足足用了半个小时。女同胞虽然都是花甲之年了,可那份少女的心却没变。小桥流水、牌坊、深深的巷子……,遇见好看、稀奇点的都要拍上几张。大家一路说说笑笑,十分开心。走着,走着,我们走到了村外。</p><p>眼前是一条不宽不窄的河,河上一座高高的木桥,河滩上是一片参天的柳树林,丽日下,河水清澈透底,波光水影,好一幅山水画。河岸俩边聚集了许多游人,有人在戏水,有人在拍照,有人在赏景。朋友们此时又来劲了,自然又拍照了不少美照。</p><p>参观完西溪南古村落,我们又驱车棠樾牌坊群和鲍家花园。</p><p>棠樾牌坊群位于歙县郑村镇棠樾村东大道上。共有七座:明三、清四。明代三座分别为:鲍灿坊,表彰弘治年间孝子鲍灿的。慈孝里坊,是表彰鲍宗岩、鲍寿孙父慈子孝的。鲍象賢尙书坊,是表彰兵部侍郎鲍象賢的。清朝四座牌坊分别为:鲍文龄妻江氏节孝坊,鲍文渊妻节孝坊,鲍逢昌孝子坊和鲍漱芳乐善好施坊。现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作用表彰在资亲助友、养老恤贫及修桥补路等公益事业作出显著成绩的人,传承的是忠孝节义伦理道德,巩固的是封建宗法制度。与牌坊群相邻还有鲍氏男祠、女祠。而女祠则国内罕见,她打破了儒家男尊女卑的腐朽观念和“女人不进祠堂”的旧例。棠樾牌坊群我早已耳闻,其图像在电视上也早就目睹,十分期待能到现场一睹其尊容。这回算是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我从牌坊的这边走到那头,再从那边走回这头。我觉得象是步入了明、清时代,也想象出鲍氏家族明、清时是何等的荣耀和事业辉煌。</p><p>观看了牌坊群,接着去鲍家花园。鲍家花园很大,为节省时间,我们去看最具代表性的盆景园。</p><p>盆景园里红叶婆娑,假山水流哗哗作响。阳光下,我们走进盆景园。各种植物培植的盆景,形状各异,但形态别真,唯妙唯俏,有的象龙,有的象虎……,盆盆赏心悦目,园林艺人一定为此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心血。我不懂盆景,可听人说,这里每一盆景都价值不菲。武道钰老师在一处亭子前停下,仔细观看着什么,我也凑上前去。原来他是在看一幅门联,上面是这么写的:“园林无双地,盆景第一家”。从这幅对联足见鲍家花园份量和地位。欣赏完盆景,已是中午时分。我们赶紧去吃饭。就近找了个餐馆,厨师烧得菜十分可口,加上上午走了不少路,肚子也饿了,大家饱食了一顿。</p><p>下午,我们回到古徽州城里继续游览。</p> <p>车子在古城中的一个公共停车场停下(不收费)。我们一行九人从古城“阳和门”进入,一座石坊出现在我们面前,牌坊镀金“徽园”二字十分醒目,向上还有“普天同庆”四个大字。大家一致认为在这儿照张合影很有意义,刚照完,就见赖世平读大学时一个名叫紫薇的女同学走了过来,她们又是握手又是拥抱,高兴劲儿甭提啦!末了,世平同学将我和东民夫妇一一进行了介绍。不知谁说:这下可就十全十美了!我们十人在牌坊前又合了次影。</p><p>在徽州古城,我看到了绣球楼、徽州第一楼。这个绣球楼与我在宏村看到的绣球楼不一样,宏村的绣球楼是在村中一户人家房子的楼上,窗户很小,不仅可抛绣球定夫婿,而且平时小姐还能偷偷地观看行走的路人。而徽园里的绣球楼是建在街道的路中央,与街俩边的房子相连,楼下是人行通道,显然平时不住人,是专供抛绣球之用的。它是我此生见到的第二座绣球楼。</p><p>接下来,我还见到名气很大的许国八脚牌坊。许国,歙县人氏,是嘉靖、隆庆、万历三朝重臣,有“少保兼太子太保礼部尙书”诸头衔,名声十分显赫。据专家考证,全国八脚牌坊仅此一座。之后,我们又去徽州府看了看。或许是运气好,在“明镜高悬”的府衙大堂里,我们欣赏到具有浓郁特色的徽剧表演,为下午的旅游增添了精彩的一笔!总之,在古城我们看了很多,不一一綴述了。晚餐安排在五峰阁大酒店,紫薇夫妻二人设宴款待我们一行,紫薇特地招呼爱人要拿家里最好的酒犒劳大家,以表此次师生古徽州的难得相逢。老师、学友,品酒叙旧,相聚盛欢!</p><p><br></p> <p>徽园</p> <p>在古城墙上留个影</p> <p>古徽州府衙</p> <p>在府衙里看戏</p> <p>徽州古城</p> <p>棠樾牌坊群</p> <p>鲍家花园</p> <p>游鲍家花园</p><p>——武道钰</p><p> 一</p><p>堪称盆景无双地,</p><p>敢说园林第一家。</p><p>形态趣奇藏技艺,</p><p>枝枝叶叶诉奢华。</p><p> 二</p><p>今日花园非鲍家,</p><p>人民作主更繁华。</p><p>游人欣赏千奇景,</p><p>盛世神州一彩霞。</p> <p>鲍家花园(徽州)</p><p>盆景无双地,园林第一家。</p> <p>群峰竟秀</p> <p>渔梁坝(江南第一都江堰)</p> <p>渔梁坝山水秀色</p> <p>社萌夫妇在游览古徽州城后,看天气还早,推荐我们去看渔梁坝,说是有江南第一都江堰之称。四川有都江堰,怎么屯溪也有“都江堰”?这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不免产生好奇心。</p><p>渔梁坝在歙县城南一公里处的练江中,简单地说是一道拦江之坝。据考证,它建于唐宋,现今的渔梁坝是明代重建,有明万历三十三年修坝记事碑所证。它横截练江,长138米,底宽27米,顶宽4米,均用重达一吨多重的坚石磊砌而成。初冬的渔梁坝上游水深且平,清澈深蓝色的水面有游船数只;坝中开水门激流而下,浪花飞溅;坝下之水明显减少,有大面积的沙滩和裸露在外的江中岩石。坝南依龙井山,北端连接渔梁古镇老街。青石板路直通江边,下至渔梁坝上。发挥着蓄水灌溉、行舟、放筏、抗洪等多种功效。看到它,我联想起家乡河道的拦水坝,给我的印象除了蓄水灌溉和防洪外,还有每当雨季来临,鱼上水的场面十分壮观。那时,河里鱼很多,鱼上水白花花一片。可人在坝边鱼儿就躲开,人一旦离去,它又是白花花一片,这景象一直存留在我的脑海。我想,这样的景象此生是再也见不到喽!我的家乡也有一座名叫山阡里的石坝全县闻名,它不仅蓄水灌溉、发电,还能从石坝中间穿行,再大的水,也可从坝的这头走到坝的那头。</p><p>从徽州歙县渔梁坝到到四川的都江堰,再到全国大大小小的拦水坝,无不证明:中国人民自古以来不仅勤劳勇敢,而且十分的智慧伟大,巧妙的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为人类服务。</p><p>我们在坝上戏水、拍照,观看练江晚霞,直至一轮红日落下西山方才离去。</p> <p>皖山行</p><p>——吴嘉庚</p><p>初冬丽日胜早春,</p><p>故友新朋皖山行。</p><p>美景如画收心里,</p><p>几度夕阳皆有情。</p> <p>  宴请</p><p>师生再相聚,</p><p>老友喜重逢。</p> <p>游红杉林</p><p>——武道钰</p><p>换装碧翠着红杉,根扎清流尖指天。</p><p>敢与严寒争艳色,甘留美丽在人间。</p> <p>11月16日,是来古徽州的第三天,大家又早早地起床,因今天要赶往宣城市宁国去欣赏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报道过的红杉林。武老师还联系了宁国的弟弟,在方塘红杉林景区接待我们呢!</p><p>收拾好行李,吃过早餐,我们告别古徽州,朝着宣城市宁国方向进发。下高速时,我发现吴嘉庚的车没有跟上,他跑向前面一个路口了。我们驶入的是皖南川藏线,车子在青龙湾停了下来。一座高大的石牌坊就在近前,下面是青龙湾,湖水碧波荡漾,山水倒影,远处红瓦白墙小洋楼十分显目。如若不是赶路,在此逗留半日好不快哉!欣赏完青龙湾景色,我们继续赶往方塘红杉林。山道弯弯,车子行驶在高山峡谷之中,我们也一边悠闲地欣赏皖东南原始森林初冬的美景。十点多钟,我们终于赶到了红杉林景区。只见道路俩旁停满了车,汪东民夫妇来过,他将车子直接开到观景台一农家停了下来。我们一边等嘉庚他们的到来,一边可上观景台观景。此时,武老师的弟弟、弟媳也到了,我们相会在观景台。不久,嘉庚他们也赶到了。在高山之上,红杉林景色尽收眼底,我们欢呼、跳跃、拍照。接近中午时分,武老师弟弟、弟媳、还有一位朋友安排我们在附近一户农家品尝农家饭。饭后,武老师和我们打算去湖中红杉林里游览一番。此时,他弟弟面露难色,一问方知,下午单位有事需他们赶回。武老师夫妇也打算从宣城返回合肥。于是,只好放弃去湖中游览了,真是有点遗憾。我们在湖边依依不舍分开,武老师不忘告诉大家:12月5日合肥再相见。</p><p>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坐上竹筏,船工慢悠悠将竹筏划入红杉林里。阳光下,红杉林似火,社萌领头唱起歌,大家也跟着唱了起来,好一幅动人的画卷。</p><p>半小时后,游览结束,她为我们这次聚会画上圆满的句号。相见时难别亦难,短短三天景色多多,情谊浓浓!12月5日我们合肥再相见哦!</p><p>嘉庚、紫薇、社萌夫妇朝黄山方向返回,我、世平同学和东民夫妇朝马鞍山、青阳回家!😀😂🙏</p> <p>观红杉林漂流视频</p><p> ——武道钰</p><p>小船惬意水中游,</p><p>萌妹民哥共荡悠。</p><p>放逐心情双对唱,</p><p>红杉林里竟歌喉。</p> <p>赞赖世平同学《美篇》</p><p> ——张新民</p><p>一路美景一路歌,</p><p>黄石溪到古徽州,</p><p>屯溪老街字号远,</p><p>人山人海来求购。</p><p><br></p><p>西溪南村山水画,</p><p>鲍家花园盆景秀,</p><p>许国恩师真豪杰,</p><p>八脚牌坊故事多。</p><p><br></p><p>看了府衙逛古城,</p><p>吃过山珍尝美酒,</p><p>红杉林里漂竹筏,</p><p>师生融洽如朋友。</p> <p>难忘皖南行</p><p> ——武道钰</p><p>皖南行,</p><p>愉快之行;</p><p>虽是老友重逢,</p><p>更使亲情加深。</p><p>皖南行,</p><p>欢乐之行;</p><p>黄石溪枫叶的绚丽,</p><p>老街霓虹灯下的欢情。</p><p>皖南行,</p><p>追古抚今;</p><p>棠樾牌坊诉说曾经的荣耀,</p><p>鲍家花园的瑰宝今属人民。</p><p>皖南行,</p><p>人杰地灵;</p><p>唯一的八脚牌坊那是智慧的结晶,</p><p>还有与都江堰媲美的渔梁坝工程。</p><p>皖南行,</p><p>西溪南小镇;</p><p>小桥流水过门庭,</p><p>黛瓦灰墙章显出皖韵。</p><p>皖南行,</p><p>难忘之行;</p><p>红杉林的美丽,</p><p>竹筏上的歌声。</p><p>皖南行,</p><p>难舍难分;</p><p>溶入了我的记忆,</p><p>裹挟着我的灵魂,</p><p>无时无刻不触动我相思的神经;</p><p>无法自拔,至今仍在皖南行中沉浸!</p> <p>再相逢</p><p>——张新民</p><p>一</p><p>黄山之行景色新,</p><p>再续九华佛缘情。</p><p>牌坊花园古村落,</p><p>屯溪老街灯火明。</p><p>二</p><p>西溪南村似桃园,</p><p>方塘红杉显弟心。</p><p>新朋老友喜相聚,</p><p>师生情谊日日增。</p><p><br></p><p>别愁</p><p>——武道钰</p><p>初冬丽日暖人心,</p><p>结伴同行友谊深。</p><p>短暂几天欢乐去,</p><p>又将愁酒满杯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