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红叶浓,巫山神女梦——我的首战50公里圆梦巫峡

华莎

<p>巴山楚水最美的季节在秋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千年古镇、万年文明”,言简意赅的24个字生动而形象地道出了巫山之美的精髓。天津的几个户外群十一月底都有组织三峡徒步看红叶的活动,我的心也动了,进群关注活动情况。就在这时看到西西发布的三峡国际越野赛的消息,马上联系西西询问参赛情况。对于我这个只跑过半马月跑量只有100公里的人来说开始就报了25公里,觉得可以完赛,后来西西说我有资格报50公里,就毫不犹豫的改成50公里组别,爬升3000,关门时间15小时,我想就算被关门了,也能看到巫山云雨的美景吧。报名审核成功了,买了13号下午天津到宜昌的机票,因为不含行李所以提前预定了酒店把登山杖快递到酒店前台。一切准备就绪就等飞往宜昌了。</p><p>就在准备阶段,6号天津滨海确诊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紧接着就是第二例,人心惶惶,安徽,云南也有疫情,西西说可能这几个地方的选手不能参赛,我的心凉了半截。10号参赛群里说这几个地方的选手肯定不能参加了,等待组委会通知,我把酒店先退掉了,登山杖准备让朋友给寄回家,11号下午接到组委会短信让我按时领取参赛物品,我赶紧联系西西,他说组委会还在劝退参赛队员让我等待,这时群里云南的安徽的跑友已经接到不能参赛的电话了,到了晚上西西让我给组委会的打电话,我打过去没有接,过了一会回复我说在开会,会后给我回信,等待的时间好漫长啊,夜里十一点半终于打电话了,知道我是天津的说名字有印象看看名单,确认我的信息后告诉我经过和公安机关核实我可以参加比赛。我当时这个激动啊,一夜都没睡好觉。西西说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做个核酸检测再出发。12号早晨我去最近医院做了核酸检测,报告只能13号取。就这样一波三折我终于可以参加比赛了。</p><p>13号取完核酸检测报告背上行李奔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北部湾航空公司职员说我的20的行李箱不能登机必须交行李费,我问多少期,她说130元,我的妈啊,7.5公斤130元拖运费打劫啊!关键是取行李的时间可能会耽误五点宜昌到巫山的末班车。没办法只能交钱登机了。飞机正常起飞落地时间四点一刻,我取完行李飞奔到出租车那边刚好四点半,我跟司机说去宜昌客运站,司机师傅说你赶不上的,车开的很慢,我也不敢催促安全第一吧,西西也在联系跑友,希望客运站的大巴能够等我,28多公里的路程四点五十六分我到了客运站,冲进去买票服务员说大巴车已经开了,我很沮丧,这时候跑友打电话说大巴师傅让我找客运站的服务员说一下让我去赶车,我又返回去找服务员,她们说这是违规的行为。没办法我告诉跑友让他们先走吧,不能因为我让师傅违规。西西也在为我找商务车,我在客运站门口等着,这时有人悄悄问我是不是去巫山,我问好价格160摩托车10元送我过去,我也没划价就跟着走了。到了一个小停车场才知道还要等一会,我就在那个小卖部要了一份肉丝盖饭先吃饱再说吧,等到六点半车终于来了,算上司机七个人满员。上车后司机告诉我记个他的电话,他们正常收费120元,回来也是这个价。西西让我跟师傅商量一下直接给我送到领取参赛物的图书馆,他也跟组委会商量等我。车子在晚上十点多到达巫山图书馆,里面的志愿者也着急了把号码簿和GPS定位给我,手环也没给,还是我主动把核酸检测报告给她们的,总算领到了号码簿,我告诉西西真是好事多磨啊,感谢西西的一路指导。</p> <p>还要这次参赛除了感谢西西还要感谢利红妹妹,西西让她跟我拼房,我俩加了微信才知道我俩是天津老乡,利红妹妹13号中午到的酒店,她报的100公里,我怕打扰她休息,想另外开个房间。利红妹妹说没事随时等我还给我准备了热粥,暖心的妹妹啊。14号早晨六点我们起床吃了早点,利红妹妹帮我调好了两步路,带着隔壁的两位帅哥,利红妹妹嘱咐我们补给站一定要吃点东西,不能停留时间太长,尽量赶时间,还耐心的检查了我们的装备,七点四十我们到达集合点存包留影就进入检录区。</p> <p>我看看周边参赛者年纪都不大,我想我一定努力争取完赛,不辜负大家的支持和帮助。</p> <p>美女拍抖音我进入了镜头让天津的一个好朋友看到了给我截得图,这是我在起点的唯一一张照片,感谢你的细心,给我留下了美好的瞬间留念。</p> <p>开幕式后我们跑步到了码头分组上船过江,跨江比赛很有创意。</p> <p>大家都在拍照,也有专业摄影师,他从我眼前走过,我知道摄影师都要抓拍有特点有故事的人物,我这个年龄就找一个跑友帮我拍一张留个纪念吧。</p> <p>过江之后才是起点爬坡公路,我尽量让自己跑起来,调整呼吸低头往前行。大概跑了三四公里过了一个村庄就开始上山了,这里路标不是太明显,也没有志愿者,25公里的往下坡跑,50和100的上山路,很多人在这里跑错了耽误了时间。参赛者大部分还是四川重庆湖北湖南人多,他们说话我根本听不懂,就是听到有人说跑错了,我赶紧问问才知道方向。这段路不是太难,就是路太窄,后面的人一个劲往前挤,我反正跑的慢,就不停的让路。到了第一个打卡点我比关门时间早了一个半小时,我没有吃东西,喝了点饮料就赶紧出发。两步路在这个点位还算正常,但是我心里没底还是希望找个伴一起走。就在我想的的时候,一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帅哥问我哪里人,我听口音像北方人赶紧回答天津人,并告诉他我不是风险区的还做了核酸。他笑了自我介绍他叫潘庆,河南人老家大庆的,我俩边走边聊,知道他比我小两岁,刚刚参加完西峡50公里越野赛,跑步时间和我一样都是18年开始跑,不过他很厉害参加过长城超马,并跑了七八场全马赛事,我说我就跑过半程马拉松,去年的盘山30公里被最后一个打卡点关门了,我也不会用两步路,这次能不能带我一起跑,我尽力跟着,如果不行我就退赛,不耽误你完赛,大兄弟一听就笑了告诉我天下跑友一家亲,一起玩吧。我开心极了,幸运的遇到这么好的人。</p> <p>一路谈笑着我们爬过了第一个高点1383米来到第二个打卡点,潘庆老弟遇到了他们一起来的大神,半个月跑了100和山海关100,这次报的50,目的也是来玩的,没想到就是在上山的地方跑错了三公里来回就是六公里,所以才碰到我们,他告诉我们赶紧喝点热粥放点咸菜,他看潘庆老弟在等我,就先走了,我们喝完粥也赶紧出发,路上还遇到一个泸州小弟弟,也是第一次跑50,也没有跑过全马,他在第三个点没有补给就赶路了,他的朋友在前面替他背着水,到了一个地方就放一瓶水,小伙子也没拿登山杖,我们就一起走,CP2过了就是一路下降到谷底,我们商量了只要路况好就跑起来,这样为下一个大爬升匀出时间。第三个打卡点我们还是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这里补给不错有洋芋饭,炸腊肉还有凉粉,我吃了洋芋饭和凉粉,潘庆老弟没吃,补充了水,我的水还有一多半呢,后面的爬升应该够了,吃完饭我们就出发了,潘庆老弟说刚吃完饭先走慢点,过一会再跑。</p> <p>这一段1383米的大爬升是一段非常美的正在开发的景区。属于巫山十二峰腹心位置,红叶最多的地方,呈现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绚丽景观。走进三峡腹地,如同走进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红叶画卷。我都陶醉了,潘庆老弟也没有着急帮我拍照,我从心里感激不尽。</p> <p>这是正在修建的神女天梯,在悬崖峭壁上修建了高达十几层的高楼大厦,连接下面的索道,这个景区建成了门票高点也值了,因为从这里俯瞰巫山,才能真正看到巫山的美,它的美,美在巫峡两岸的磅礴气势;美在神女溪畔清幽的水面;美在小三峡里的野趣横生,高峡平湖仍震撼、青峰急溪惊喜多;巫山易让人醉、让人迷、让人心生向往,让人流连忘返。</p> <p>三峡红叶遍布整个长江三峡流域,观赏期长达3个月,仲秋时五彩缤纷,晚秋时层林尽染,初冬时一片火红。要不是老弟提醒我都忘记了自己是在比赛。</p> <p>我也给老弟拍照留个纪念。</p> <p>这里还有一段玻璃栈道,非常佩服这些建筑工人,他们要是跑越野赛肯定都是精英选手。他们好心的问我们带吃的喝的吗,我们说带了,他们的热情让我感动。</p> <p>到了第四个CP打卡点我们的时间还是提前一个半小时,后面也是下降路线多,这一路虽然不太累但是我的左脚前脚掌还是有点抽筋,这里有医生给做拉伸,我就做了几分钟,然后喝了半碗热乎乎的方便面,我的水还是不少就没有装,我把冲锋衣穿上了,基本是下山路估计不会出大汗,休息一会我们还是决定早点出发,志愿者说前面有岔口,是50和100分路的地方,我们出发几分钟就发现路口,停留一下没有看到路标,一个村民说继续往上走,我们就开始往上,爬了不到一公里,潘庆老弟猛然间想起来自己装头灯的背包忘在打卡点了,让我往前走他先回去拿,我就慢慢走着,又碰到泸州小伙子,他说这次他吃了东西了,抽筋也好点了,我告诉他一定要补充能量,我告诉小伙子一起结伴走吧,不然后面天黑了,一个人危险,小伙子也很开心。到了路标的地方我给潘庆老弟发了一个信息和图片告诉他位置。</p> <p>没走多久,潘庆老弟满头大汗赶了上来,因为这一来一回老弟跑的太猛了脚指头起了泡,我很过意不去,要不是等我他就和他的同伴一起走了。天越来越黑,后面跟上两个美女,其中一个跑了四届三峡了,这次也是带朋友一起跑,她看我们走的慢就和同伴超越了我们。天很快就黑了,我们拿出头灯,潘庆老弟在前面看路标带路我们只管看脚下,潘庆老弟说夜晚路标是反光的,但是这个路标只有一点点反光不是太明显,穿过了一段树林就到了一个村庄,过了村庄有一点公路,我们仨就慢跑一会,除了山村我们正顺着公路跑,小伙子说错了,下面的小路有路标,潘庆老弟返回来仔细看还真是的,在这里我们已经听到潺潺的江水声了,感觉离彩虹桥不远了。没想到这是整个赛道最难的一段下坡路,全是石块,还有很多活动的石板,湿滑不说,高低不平,坡度很陡,右边应该是悬崖,稍不留意就会跌落,我们小心的一步步往下挪,有的地方石头太高了我就手脚并用下来生怕最后了受伤。快到底部了遇到了两个小伙子,其中一个腿受伤了,潘庆老弟拿出止疼贴给他,让他慢慢往下走,另一个小伙子是宜昌的腿也不行了,但是还能走就跟我们说一起吧,这时候有个志愿者还是个小姑娘,小姑娘告诉我们不要着急快到了,一定注意安全,下了坡就是公路就到了彩虹大桥过了桥就是最后一个打卡点。</p> <p>终于过了两公里的碎石路,看到了大桥和对面的巫山县城夜景,好美啊!到了公路上潘庆老弟问大家能跑吗,我说行,宜昌的小伙子说跑不动但是他人高腿长就快走,我就鼓励他快点进入CP5就安全了,我们就小跑过了大桥,过了桥跑了一公里多没有看到打卡点也没看到路标,泸州的小伙子就问他的朋友,我也问西西,我的两步路早就不管用了一个劲的说GPS连接失败,好在泸州小伙子的朋友说还要往前跑过一个弯道就到了,结果我们过了两个弯道,我就看到前面有蓝色牌子我们快步跑进去打完卡,志愿者说有粥大家喝点吧,我们喝了粥继续赶路,这一段上坡公路有三公里多基本都是走的,后面就切入一个小山坡,山上有个老人告诉我们从他家后面过去,我们没有听懂,还是按照路标绕了一圈才明白,好在这段路不难走,但是宜昌的小伙子说膝盖疼下山慢,我就跟他说我也一样,大家都没跑过长距离,这是正常现象,一定要心里战胜自己,不能看到下坡路心里就打怵,潘庆老弟也鼓励他,不过还是以安全为主,这时候宜昌小伙子的朋友开车到了山下大声鼓励着终于到了公路上,他的朋友说还有四公里路,他们先往前开,我们在后面跟着。哪是四公里的路啊,实际上是八公里,我们过了一个在建的大桥,又跑过另一座彩虹桥,还剩下不到三公里,潘庆老弟说他的脚泡应该破了,很疼,他的三个朋友都在终点等着我们给我们拍照,我们说四个人一定要一起冲过终点,就这样我们跑跑停停的最后一百米我们手牵手一起冲过终点线,我们成功了。</p> <p>三峡越野赛我最感谢的应该是潘庆老弟,你的爱心你的热情帮助鼓励的不是我一个人,我跟两个小伙子也说你们一定要感谢大哥哥!</p> <p>还要感谢潘庆老弟的团队他们都很厉害有个70年的妹妹取得女子50公里第七名,都是高手啊!他们还让组委会为我们煮了热乎乎的馄饨,很好吃!感恩遇见,感谢有你们这么好的朋友!</p> <p>这是我的第一个越野赛证书,整个赛事因为老弟的陪伴我没有感觉太难,我的脚也没有感觉很疼,路况整体不难,补给很给力,这也是我徒步过程中吃的最多喝的最多的一次,自己背的补给一点没吃,背的水还剩下三分之一。</p> <p>完成了三峡比赛我告诉了西西完赛了就回到宾馆美美的睡了一觉,早晨起来西西说要去小三峡玩十点的船,我想我必须等利红妹妹回来才能去玩,利红妹妹太棒了不到八点就回到宾馆了,应该是女100公里第五名,利红妹妹帮我又预定了一晚的酒店,我就匆忙告别吃了一碗重庆小面直奔码头。</p> <p>凭借手环我们参赛选手免费游玩了小三峡和小小三峡。小三峡的下面就是被淹没的古老巫山县城,《水经注》中也有一段关于三峡的生动叙述:“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小三峡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相对出。</p> <p>游玩小三峡我赶往文峰景区想看红叶和落日,感情这是100公里的CP9一段路,我爬上文峰观,又下去看镇水塔,结果一去一回就只能看日落了,没有看到最美的一塔一桥的美景,总要给自己留点遗憾,也没有时间去看神女峰了,明年我要挑战三峡100公里。再见巫山,再见神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