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2):同学的情谊

岳臣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过去的大学里,学校的宿舍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是统一安排的,一个房间6个人。在我们房间的同学中,我的年龄最大,数理化基础较弱,但我的学习钻劲狠拼劲足。每天晚上从图书馆回来后,有问题及时解决,从不过夜,尽可能把问题弄懂弄通。其他几位同学大多数基础好又年轻,能者为师,他们中任何一位都可能成为我的老师。有时我也会跑到其他房间向基础特别好的同学请教,大家团结友好,关系融洽,和谐相处,共同进步。</p><p><br></p> <p class="ql-block">左起:李亚江、戚文军、曹东里、吴育和、刘岳臣、李亚平(李亚江 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 戚文军 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李亚平 原都匀1037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刘岳臣 原桂林542厂高级工程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所在房间的六个同学中,李亚江基础最好,他对我的帮助最多。他来自贵州“三线”工厂(飞机制造企业),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在全班同学中,他学习最勤奋,尤其在外语学习上下的功夫最多。他是我的学习榜样,每当遇到难题,我第一个请教的就是他,他几乎成了我的大学“课外辅导员”。他毕业后回到原来的单位,两年以后考上了研究生,后来又考上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即留校任教。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他顺利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就是这样从专业学术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的,最后成为国内焊接领域卓越成就的专家学者。</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毕业以后,我仍然以他为学习好榜样,虽然我们没有合作过,但是他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在客观上,高等院校尤其是重点大学各方面的条件比工厂要好得多,特别在专业学术上有更多的优势。自从留校任教以来,他在专业学术领域不断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是我望尘莫及的。然而,我也不甘落后,在专业技术的应用领域里也有些建树,取得了多项成果。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在自己所涉及的专业学术和技术领域中,不断开拓进取,力争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p><p><br></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大学的校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虽说处于特殊的年代,学校也有纪律有规定,但是男女生之间的友情大多数还是纯真的。在同班同学中,我和女同学H还有一段半公开的友谊。在我们班,她是党支部委员,我是党小组长,我们同在一个小组。我们每个星期都要过一次组织生活,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学习,组织生活经常安排在晚上进行。过完组织生活以后,我总是送她回女生宿舍,这一段路较长,刚开始我们边走边聊,只是谈论一些学习方面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聊的话题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有时聊得比较投机深入,干脆在途中停下来,进一步放开地聊。有时候,因为夏天天气热,我们的组织活动选在男生宿舍的楼顶上进行,活动结束后,其他同学走了,我们两个都没有急着走,就地坐在那里聊一聊我们共同感兴趣的话题。随着后来热聊次数的不断增多,我们渐渐地成为无话不聊的好同学好朋友。</p><p><br></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说到与她的友谊,除了我们同在一个党小组,经常一起学习和讨论,从而慢慢地建立起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始终保持纯洁的男女之间的友谊以外,还有我平时对她的关心和爱护。在我们班学军和学农期间,我利用担任炊事班长的“特权”,对她给予特殊的照顾。她父母是北方人,家里平时很少吃鱼,她因此不太喜欢吃鱼。每次遇到吃鱼,为了不让她受委屈,我专门炒了一两个她喜欢吃的菜。她当时只有19岁,在学校能得到同学之间的互相关心和爱护,从而让她感到有了在家一般的温暖。</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1976年学校放暑假期间,我回家探亲,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提前几天回到学校,发现有人动了我的床铺。一个同学告诉我,是H的弟弟在我的床铺睡过。原来在暑假期间,她的妈妈带着她的弟弟到学校来探望她,顺便把她的弟弟安排在我的床铺睡了两个晚上。此事过后,我们见了面她没有提过,由此说明她对我并不见外,就是把我当作好朋友看待。</p><p><br></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77年的秋天,学校举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运动会,所谓空前,是因为从文革前至此有十多年没有举行过运动会。在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中,有手榴弹、铁饼、铅球、标枪等投掷项目。在这几个项目中,手榴弹是我的强项,在部队的投弹训练中,我能投出60多米的好成绩,这样的成绩,在炮兵团的军事基础技术训练中名列前茅。比赛之前,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训练,我的弱项铁饼、铅球的成绩上来了。说来也巧,H也喜欢投掷项目,她积极地投入了训练。在训练期间,我经常过去与她切磋和交流,同时还手把手地教她。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想到的是如何抓紧时间训练,争取在这次运动会比赛中取得更佳成绩。</p><p><br></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系在比赛前进行了摸底,我在系里的男生中名列第一,H在女生中的成绩比较靠后,她显得很着急。我边教她边安慰她,鼓励她要树立信心,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更重要的是,我给她耐心讲解,逐步分解动作,掌握了几个要领。经过我们半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她的进步很快,在系里也进入了前三名了。我们这个系是学校最大的系,有一千多名学生。因此,在系里名列前茅的,在全校就有希望进入前六名。最后,我的投手榴弹获得了第二名,铁饼、铅球分别获得了第三名和第四名,全校有五千多名学生,而且男生占绝大多数,这样的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她有两项成绩均进入了前六名,大家皆大欢喜。经过此次学校运动会比赛前半个多月的训练和交流,我们彼此之间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我们交流的话题比以前更多更广,在不知不觉之中我们的友谊进一步加深了。</p><p><br></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是干部家庭出身,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她具有北方女孩的身材相貌和肤色。我面对现实,有自知之明,我的传统观念没有改变,认为我们之间“门不当户不对”,我这个大哥哥只是把她当作小妹妹加以关心和爱护。若干年以后,我回想起当年的情景,从几次深入的谈话中其态度可以看出,原来她还是有进一步发展我们之间关系的意向。</p><p><br></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虽然这只是一段青春美好的经历和回忆,就是因为她的信任和看重,我把这种信任和看重化为一股巨大的动力,促使我在以后的专业技术上始终不满足于现状,大胆创新,敢于突破,从而获得了成功!</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青春是美好的,留下几段美好青春的回忆,人生就是快乐的,幸福的!</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