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月下心语诗社 🌎现代诗 第五十五期

🌜月下心语诗社🌛

<p>秋&nbsp;思</p><p>文/活水居者</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秋&nbsp;&nbsp;&nbsp;愿深就放肆的深吧&nbsp;&nbsp;&nbsp;&nbsp;&nbsp;</p><p>看枫叶向人眼争红&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群雁追寻先祖的旧路&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扇动疲惫的羽毛远征&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蒲草或者芦花&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以近似的语言向江风怨诉&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群生都忙着整理命运&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只有一朵年老的闲云&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向暮空幽寂的散步&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不记忆它夏日的蒸腾&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也不想象等待在早春的晓风&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那位来自念奴簾边的诗人&nbsp;&nbsp;&nbsp;</p><p>&nbsp;走在渐冷的晚风里&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听一丝丝飘飞的华发&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抑抑扬扬幽然作韵&nbsp;</p> <p>秋夜读《枫桥夜泊》</p><p>&nbsp;文/苦觉</p><p><br></p><p>张继在书上睡着了</p><p>而千年的愁绪还在辗转反侧</p><p>我的手触摸到了乌啼和钟声</p><p>心看到了渔火和枫红</p><p>今夜那首古诗还在枫桥上</p><p>给慕名而来的风霜签名</p> <p>渔舟晚唱</p><p>文/四叶草</p><p><br></p><p>涛声,总在枕边乱弹</p><p>有时在东,有时在西</p><p>一竿渔钩,钓起的是生活的重担</p><p>一张网,网住自己的一片天</p> <p>踏绿心原</p><p>文/Coral珊瑚</p><p><br></p><p>夜色暗淡去汹涌与嘈杂</p><p>寂寂一隅</p><p>烛光&nbsp;花朵&nbsp;相互明媚</p><p>一室幽幽芬芳</p><p>踏绿心原</p><p>我的画笔开始停顿</p><p>凝望</p><p>这些不负使命之美</p><p>递来一瓶&nbsp;绽放时光盛宴</p><p>你们以美抗争出自己</p><p>不枉此生一刻瞬间</p> <p>夕阳的侧影</p><p>文/以琳</p><p><br></p><p>无限美好的遐想</p><p>在有限的时空间流转</p><p>即逝的斜晖与即亮的街灯</p><p>飞速争夺地盘</p><p>带走一片云彩</p><p>掀起一层波粼</p><p>最后辉煌为一幅侧影照</p><p>只为退场瞬间的华丽转身</p><p>相关总是天地之美</p><p>无缘却是月上柳梢头</p><p>擦身而过的每一帧慢写镜头</p><p>都加载于轻鸥的翅羽</p><p>离去的脚步没有迟疑</p><p>回望的眸子却霞光万丈</p><p>每一寸的尽览与分离</p><p>都是一份明天如许的契约</p><p>决然将自己抛于红尘之外</p><p>到场与缺席</p><p>都将一种永恒的托举</p><p>播撒在目送你的灵魂里</p> <p>渡&nbsp;口</p><p>文/趙汝铎</p><p><br></p><p>落红的醉意&nbsp;&nbsp;熏染孤独的画卷</p><p>光阴依着陈旧的轩窗&nbsp;&nbsp;等待</p><p>烟雨滴下的墨汁&nbsp;&nbsp;书写</p><p>一场不期而遇的缘</p><p>&nbsp;</p><p>馨香邂逅着记忆里婉约</p><p>无眠牵着子夜的手&nbsp;&nbsp;站在渡口</p><p>遥望流星划过的天际</p><p>痕迹深深地刻在心头</p><p>&nbsp;</p><p>怎样才能解开你心灵的纽扣</p><p>让两个身体彼此撞击助燃</p><p>在大气层浑浊的宇宙间</p><p>完成一次涅槃的重生</p><p>&nbsp;</p><p>季节残落着秋黄的浅吟</p><p>低眉不只为几许红云</p><p>这个心怡安然的夜晚</p><p>渡口的风却吹散凌乱的思绪</p><p>此时,我坐在渡口边&nbsp;&nbsp;</p><p>追想你别离时的心境</p><p>是梦?&nbsp;&nbsp;是泪?&nbsp;&nbsp;还是情?</p><p>&nbsp;</p><p>一片枫叶&nbsp;&nbsp;一段红尘</p><p>在模糊的视线中小船渐渐远去</p><p>唯你含羞的表情&nbsp;&nbsp;渐渐清晰</p><p>我很想还原无痕的缠绵</p><p>可渡口之外&nbsp;&nbsp;还是渡口</p><p>而你还在渡口外的那一边</p> <p>极至</p><p>&nbsp;文/九天</p><p><br></p><p>他说 诗的尽头是一个宽阔的草原</p><p>在那里可以跳舞、骑马、抚琴</p><p>羊奶和蒙古包 又大又香的羊骨棒</p><p><br></p><p>他说 诗是深渊</p><p>深渊没有尽头</p><p>无妄之灾、无稽之谈、无尽空虚</p><p>所有存在的 都抱不进怀里</p><p><br></p><p>他说 诗的尽头是地平线</p><p>看不见是因为站的地方不对</p><p>又或者 地平线上的太阳还没有升起</p><p><br></p><p>他说 诗就是诗</p><p>它没有尽头 就像我对你的爱</p><p>可以在寒冬潋滟绽放</p><p>还可以将时间一点点剥离躯壳</p><p><br></p><p>他说 他无法说</p><p>他生来就是个哑巴</p><p><br></p><p>天生如此 大字不识一个</p><p>更别提什么写诗了</p> <p>立冬(二首)</p><p>文/窈窕食女</p><p><br></p><p>一、终南山中</p><p>半日闲 冬日没来</p><p>秋天未远</p><p>半日闲 天万丈高</p><p>柿火样红</p><p>半日闲 一杯红茶</p><p>晒阳午间 树却不闲</p><p>枝头寥寂</p><p>叶子纷纷满山</p><p>二、暖</p><p>一个秋阳暖 万树秋叶展</p><p>立冬 不见寒</p><p>一阵秋风卷 众叶舞翩跹</p><p>冬来 还慢慢</p><p>一年四季换 四季皆不甘</p><p>秋去 仍留恋</p> <p>杂感</p><p>文/古月</p><p><br></p><p>一、</p><p>花不解语</p><p>人却对你一见如故</p><p>不厌其烦的向你低吟浅唱&nbsp;&nbsp;</p><p>倾吐心曲</p><p>二、</p><p>鸟不领情</p><p>人为欣赏呵护你制了精美的鸟笼</p><p>但一有机会你定会飞走&nbsp;&nbsp;</p><p>&nbsp;奔向自由</p><p>三、</p><p>秋叶无知</p><p>当枯萎的残骸被装进&nbsp;&nbsp;&nbsp;&nbsp;一个个黑垃圾袋里</p><p>或许你还沉浸在用五彩斑斓</p><p>点染山林阡陌的绮梦中</p> <p>庚子立冬</p><p>文/連偉麗</p><p><br></p><p>立冬了</p><p>風把憋了三秋的話</p><p>傾訴給萬戶千家</p><p>葉子煩了,四處尋暖</p><p>花朵惱了,怒脱衣裾</p><p>只有樹枝們餐風飲酒</p><p>仙骨翩體,千杯不辭</p><p>餃子聽到後,邀請</p><p>面粉白菜,羅卜羊肉…</p><p>做成了好多好多耳朵</p><p>我堅信,大地</p><p>汗水,日出和晚霞</p><p>以及發育的春芽</p><p>都,聽到了</p> <p>倾诉(散文汉俳)</p><p>文/妙妙</p><p><br></p><p>你听懂了吗</p><p>一片真心的诉说</p><p>像小溪潺潺</p><p><br></p><p>你看懂了吗</p><p>一幅原画在延伸</p><p>谁绘上七彩</p><p><br></p><p>穿梭的岁月</p><p>春风吹绿了原野</p><p>红叶染山坡</p><p><br></p><p>流浪的云啊</p><p>愿你找到了归宿</p><p>轻风已掠过</p><p><br></p><p>沐浴着夕阳</p><p>余晖轻抚我脸颊</p><p>温馨又舒暖</p><p><br></p><p>而夜色朦胧</p><p>划过长空的流星</p><p>只留下瞬光</p><p><br></p><p>祈盼迎着那</p><p>一瞬即失的光芒</p><p>闪亮我双眼</p><p><br></p><p>沿一路香韵</p><p>轻履薄冰越千山</p><p>抒情写篇章</p><p><br></p><p>漆黑的夜幕</p><p>你目光频频回首</p><p>夜不再漆黑</p><p><br></p><p>泥泞的道路</p><p>你洒满诗香墨韵</p><p>路不再泥泞</p><p><br></p><p>东方迎旭日</p><p>海上腾升万丈霞</p><p>渔人正撒网</p> <p>请帮我照看木偶</p><p>文/叶虻</p><p><br></p><p>请帮我照看木偶</p><p>这句话一定是</p><p>动用了&nbsp;我的想象</p><p>真实的是&nbsp;&nbsp;没有木偶</p><p>也没有谁对我说过类似的话</p><p>那些传递过来的信息&nbsp;&nbsp;或许是</p><p>我是一个信得过的人</p><p>为此&nbsp;我要等他们回来</p><p>有些宝贵&nbsp;珍爱&nbsp;信任&nbsp;托付和坚守</p><p>这个世界是看不见的</p> <p>约定&nbsp;</p><p>文/志国</p><p><br></p><p>一、</p><p>西湖的水,甘甜似眼</p><p>一笑一顾白云倾城</p><p>断桥不断,只等撑伞人</p><p>几只水鸟嘻戏</p><p>人间情话</p><p>终有归宿</p><p>你蜿蜒而来</p><p>春风与玫瑰的约定</p><p>二、</p><p>一杯红酒,荡漾起眉眼</p><p>对视饱满的月色</p><p>两枚鱼儿游入</p><p>温柔的黄花树下</p><p>虫鸣起交响曲</p><p>牵手话风轻</p><p>时光波光粼粼</p><p>每一刻弥漫</p><p>花朵的香气</p> <p>浅阳</p><p>文/沐之</p><p><br></p><p>绿色被阳光蜷曲着 </p><p>树梢在静静的张望</p><p>枝叶断裂 鸟儿呢喃</p><p>满地落叶 浅浅黄黄</p><p>多想相遇与别离 </p><p>恰如今日的初见</p><p>满足在脸颊上流淌 </p><p>笑容在眉目间蔓延</p><p>心与心错位相拥 </p><p>风与雨时时相伴</p><p>走过青春路过街景 </p><p>那首老掉牙的旋律</p><p>与装裱过陌生的心情</p><p>在阳光里,泪流满面…</p> <p>秋天的缘分</p><p>文/钟岱穆</p><p><br></p><p>在这个永恒的秋天</p><p>落叶遍地金黄</p><p>无边的众生如落叶</p><p>纷纷归向善良</p><p>一起穿过秋风的门径</p><p>看一片片红叶在岁月轮回</p><p>在风雨里彷徨</p><p>独自于萧萧的树下等待</p><p>任日月江河漫漫流转......</p><p><br></p><p>你终于在这深秋显现</p><p>顺着春秋的步伐与我结缘</p><p>这是千年一瞬的宿命</p><p>由你亲手交给我</p><p>扭转乾坤的威权和良方</p><p>然后目送我</p><p>去创造盖世的辉煌</p><p>在这个永恒的秋天</p><p>落叶遍地金黄</p><p>无边的众生如落叶</p><p>纷纷归向善良</p> <p>陪我在秋色里行走</p><p>文/欧阳</p><p><br></p><p>惦念的脚步在秋色里行走</p><p>心间想有你遥远的问候</p><p>抬头望向远处</p><p>鸟鸣的清脆也模糊了双眸</p><p>我不知道逐渐变冷的风里</p><p>有些叶子为何还执意停留</p><p>就像我美丽的诗句</p><p>把那些温暖牵挂依旧</p><p>阳光风雨还有匆匆的行走</p><p>成为此刻共鸣的节奏</p><p>悄悄问君</p><p>那山上的枫叶可已红透</p><p>是否还记得我们对酌的那壶老酒</p><p>飘着细雨的深秋</p><p>又一次生出了淡淡的清愁</p><p>天上的星星闪烁</p><p>也灼疼了我波澜起伏的胸口</p><p>而你是否安好</p><p>可曾于这深秋的时刻</p><p>也和我一样</p><p>在蜿蜒路上孤单地行走</p><p>假如你来</p><p>能不能在枫叶红了的时候</p><p>如今我的邀约</p><p>会不会成为浪漫的借口</p><p>真的你若来</p><p>请在枫叶红了的时候</p><p>我还在美丽的红枫下</p><p>携着那壶老酒等你陪我在秋色里行走</p> <p>天亮了</p><p>文/锦瑟凤凰</p><p><br></p><p>天亮了&nbsp;众星隐</p><p>树静虫喧</p><p>鸟鸣霞光</p><p>想起江湖传说:留一刀</p><p>不禁边啼边笑</p><p>是否&nbsp;摘下那一片黄叶</p><p>树&nbsp;从此青春永驻了</p> <p>昆明的海子</p><p>文/陈鸣鸣</p><p><br></p><p>十二月昆明的海子</p><p>我从遥远的西方归来</p><p>很多人颓丧&nbsp;报国无门</p><p>那是盛唐时的李白&nbsp;自负傲世</p><p>我如涓涓细流&nbsp;一心归向大海</p><p>没有一片海&nbsp;能盛下我的心</p><p>我在山谷高歌</p><p>不需要拭去的眼泪</p><p>有人抓住我的衣裾</p><p>那是另一个我</p><p>昆明的云无形</p><p>总幻成我和你的样子</p><p>我在城门下被劫</p><p>你呼啸而出&nbsp;摇旗呐喊</p><p>拿敌人的首级&nbsp;换我的性命</p><p>我比李白幸福</p><p>不需要言我的志向</p><p>只有敌人为我脱靴</p><p>我早冲出冰冻&nbsp;在温暖的昆明</p> <p>我把雨声缝进枕头</p><p>文/枫雨</p><p><br></p><p>我把雨声缝进枕头</p><p>入眠,就不会再惊醒</p><p>雨的节奏</p><p>打落芭蕉,送走大雁,也</p><p>滋润来年的草种</p><p><br></p><p>雨在叹息吗?</p><p>那种婉转低回,仿佛哼着一首</p><p>摇篮曲,哼着童年</p><p>醒着,在梦乡里醒着,真好</p><p>黑夜茫茫,心跳,依然清晰</p><p><br></p><p>远方,有车轮滚过</p><p>枕木是火车的枕头,车头不睡</p><p>继续在雨中奔跑</p><p>轰隆隆……那每一声都在敲打</p><p>快麻木的神经&nbsp;</p><p><br></p><p>夜色更浓了</p><p>即使没有黄昏</p><p>成年人也容易困</p><p><br></p><p>如果睁不开眼,今晚就请你</p><p>把雨声缝进枕头,听她轻歌</p><p>即使世界都睡糊涂了</p><p>雨的节奏,依然</p> <p>文学顾问:枫雨</p><p>诗社社长:古月</p><p>总编兼制作:梦雨&nbsp;</p><p>编辑审核:紫君、连伟丽、潮涌、甘草</p><p>梦醉兰亭、风之花、、享受生命、古月</p><p>碧云天、冬雪、莹雪、窈窕食女</p><p>诗社Logal设计:风之花</p><p>绘画摄影作品:珊瑚、DODO、风之花</p><p> 徐正伟、路人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