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队拾趣(2)

镶蓝旗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天津大港只要有自然形成的水坑或水泡子,这水里面就有鱼,这话一点都不夸张。鱼的种类大多是鲫鱼,这鱼的大小是随水坑水泡子的大小和存在的时间长短而定,一般都有二三寸长。</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打东海12井时我们是在大港东面渤海边上的沼泽地里,那里的海边没有沙滩,到处都是淤泥,退潮后留下的滩涂离岸边也有百十多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的滩涂有的地方被渔民们围成了比较规整的方块形池子,每个池子都能有百十多平方米,退潮后因有泥埂围着里面的海水,在阳光照射下如一面面发光的明晃晃的镜子。有时看的人都睁不开眼睛,我们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夏天天热有工友到那里洗澡,发现这池子里面有很多海鲶鱼,就顺便抓了很多带回宿舍。</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工友们知道这里有很多海鲶鱼后,休班时就有二三个人带两水桶,因离住地很近就穿个大裤衩子,光个脚丫子去抓鱼玩。有人抓鱼是为了回去吃,有人就是凑热闹,因为井队的文化生活不太丰富,抓鱼玩也是一种娱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池子里的水也就一尺左右深,只要你把手伸到水里胡乱一摸就能抓一两条海鲶鱼(有时也能摸到海螃蟹和蛤蜊),要是摸到脚窝里肯定就能抓三四条。我们分析这里肯定不会是养殖海鲶鱼的鱼塘,因为我们一直也没看到有人看护或者是在这里侍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的海鲶鱼大小都差不多,一般都有三两左右重。七十年代特别是在海边这海鲶鱼并不是什么稀罕物,渔民们一般都是不吃的。我们抓也是闲的没事,大都是为了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抓多了就给老家是湖南的李树生工友了,那时他的妻子和俩个女儿也在井队,因为他们家很喜欢吃鱼。他们的吃法多数是炖着吃的,里面放了很多辣椒,我们怕辣都不敢尝。他吃不了的就摆在房子上面晒鱼干了,连他在水坑子里抓的鲫鱼,晒成的鱼干都有六七十斤了。当时我是不知道这海鲶鱼吃起来是什么滋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调回沈阳后,有一年我到盖州的沙岗拉葡萄,住在渔民家里。看到他家里有海鲶鱼,我就让女主人给做点,吃饭时我都有些惊呆了,这海鲶鱼怎么这么好吃,那滋味我现在还记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吃过海参、吃过鲍鱼、也吃鱼翅,可都觉得没有那次吃海鲶鱼有滋味,后来我自己也做过几次海鲶鱼吃。有时我在想为什么名贵的美食吃过了一抹嘴就忘记了它的滋味,反到是一般般的海鲶鱼让我不能忘怀,是我的味蕾有什么毛病呢,还是我对海鲶鱼有一种特殊的情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当我转市场看到卖海鲶鱼的,我都会想到大港,想到高高的井架,想到隆隆的钻机,想到在海边抓海鲶鱼玩。现在的海鲶鱼都买到13元一斤了。</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港的地势底洼,水坑、水泡子到处都是。这鲫鱼我们也抓过很多次的,抓到大一些的谁要就给谁了,小的就不要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低洼处一到下雨时到处都是积水,有积水的地方就有鲫鱼。当时我也是很狐疑,这鱼都是哪来的。后来一想也是,雨水漫过水坑、水泡子了,那里的鱼也就顺水跑了出来。待雨一停,太阳出来了,积水的地方有的干涸了,你看吧,准会有很多鱼儿有的晒成了鱼干,有的还有一口气在还有一点水的地方蹦哒。这样的鱼再多也没人捡。</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在打12井、千米桥井还有到辽河会战时,井队附近都有大小不一的水坑子,有时闲的没事了就随便找个水坑子抓鱼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抓鱼不是下到水坑子里去摸,大都是找个工具把水坑子里的水淘干或者是把水坑子里的水搅浑。水坑子里没水了鱼就都奄奄一息翻了白躺在淤泥里动不了了,这时你就可挑大的往脸盆子里捡。水坑子里的水搅浑浊了,鱼被泥汤子呛的有气无力的都浮在了水面上唤气,这时你就可用手一抓一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哪个水坑子里都有很多鱼,虽然不是很大可一抓就是两脸盆子。天津的工友把大一点的收拾收拾就带回市里与家人一起享用了。小一点的就炸鱼酱吃了,我还真吃过,也还行的。</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钓海鲶鱼也很有趣,休班时什么事也没有,为了打发时间我们就钓海鲶鱼玩。我们用缝衣针,也有用细铁丝做个鱼钩找个小树棍拴个细线,这鱼钩随便挂上点东西就能钓上海鲶鱼。咬钩的海鲶鱼我们也是在水里一个劲的遛,一直遛到脱钩,让鱼跑了,钓上来的我们也是很少有要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找个水比较清澈的地方,有意把鱼钩放到离鱼嘴很近的地方或是上下或是左右晃动,这鱼就追着咬钩。有时就是不让鱼咬钩,看它一张嘴要咬钩我们就赶紧提起鱼钩,三翻两次弄的鱼儿垂头丧气。它一定是在想,这是什么美味呀,怎么这样狡猾,我怎么就吃不到它啊?</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有一次下二班,正是子夜十二点,我们大多是迷迷糊糊的往宿舍走 。在过我们井队南面的小桥时,我就听到噗通一声,我还以为谁不小心掉河里了,接着又听到噗通一声,我定眼一看是有人跳到河里借着月光抓鱼去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正是退潮,有一条梭鱼可能是贪欢忘了随潮水反回海里,搁浅了,被先跳下河里的邱丙林抓到了,这条大海梭少说也有四斤重。看来这贪欢有时也是要付出代价的,贪欢也要有时有晌的,切不要忘乎所以,不然就会成为饕餮客的盘中佳肴。</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地渔民吃梭鱼可是有讲究的,渔民们很会吃鱼,说一定要海水炖海鱼。不要什么千滚豆腐万滚鱼,开锅一会就行,这样最鲜,而且做鱼时一定要有肥猪肉丁做附助食材,也没见他们放花椒大料什么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起吃梭鱼恕我说几句离题的话,当时对象是沈阳的,她们单位有两个同志公出顺路来看我。我就给他俩做的炖海梭鱼,他俩吃的啧啧称赞,一个劲的说好吃。在我调回沈阳十几年后,还和其中的一位冯姓在一起搭过班子,我要说的是有些事情就是这么奇妙。</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真的如白驹过隙,屈指一算离开大港已有38年喽!老年人就爱打开记忆的闸门,那是因为大港留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美好的过去回忆起来就是幸福的、快乐的、甜蜜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多想能回一次大港,再次爬上高高的井架去看东海喷薄而出的红日;再次站在钻台上手扶刹把在夕阳的余晖中嘴里哼哼《我为祖国献石油》;再次与工友们在水坑子里抓一次鱼;再次与工友们嬉笑怒骂,怼怼打打;再次……</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