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与清明

湘江青流

<p><b style="font-size: 22px;">小花与清明,是我多年来真诚的朋友。一个77后,一个68后。20年间,我们仨常聚常新,真心相待,珍惜着彼此之间的友情。</b></p><p><b style="font-size: 22px;">在我迈进60门坎的时候,我总是不由自主地盘点走过的人生道路,在这岁月的里程中遇见的各色朋友。19世纪一位英国作家写过: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丘吉尔曾借用这句话形容战后国和国之间的关系。其实,我以为人和人之间大多数人亦是如此。</b></p><p><b style="font-size: 22px;">我曾经在热门岗位上工作过短短几年,那时身边聚集了很多朋友,有时一天同时会有几个宴请,后来离开那个了那个部门,与之前很多人渐行渐远。可见有些人有些关系,都是冲着某种利益来的,我的工作和生活变化后,也让我逐渐看清了人性脆弱的方方面面。在此后的生活中,特别是过知天命之年后,我一直奉行着做人生的减法,缘聚缘散,顺其自然。提前退休后往来间的大多是没有利益关系的纯粹的志同道合之士。在我极少的朋友当中,小花和清明亦是那种不会因时间的阻隔而冲淡,抵得住流年的朋友。</b></p><p><b style="font-size: 22px;">小花是77年生人,外秀慧中,笑吟吟的脸上永远都是那种晴朗灿烂的面容。我初认识她的时候,她只有20岁,但印象中她的成熟稳健,她的达观睿智已远远超出了她的年纪。</b></p><p><b style="font-size: 22px;">她落落大方待人接物和阳光明媚般笑容,使你很难看出她也曾度过的忧患生活经历。她生长在华石煤矿的教师家庭,父亲因病过早离世,她16岁就出来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她离开家后一边工作,一边在电大学习外贸英语。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在繁杂的生活中一切都需自己打理,工作职场中还要抵御各种诱惑。的确很不容易,她的曾经一起的许多小伙伴,因经受不住岁月的磨蹭,走上了另外一条较不平坦的生活道路。</b></p><p><b style="font-size: 22px;">而她却能够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中学以致用,靠自己的勤奋和吃苦的立足之本得以站稳脚跟,赢得了周围同事和领导的赞许。从接待宾馆的普通服务员干到经理,后来又被选调到政府部门任职,她常常在谈笑间讲述她曾经的种种不易,个中艰难曲折,她觉得自己经历的,很多人都经历过,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她常常喜欢穿越用这个词儿,穿越困惑,穿越逆境,穿越自己。她的朴实无华的魅力人格,她帮助别人常常从日常小事做起,不因善小而不为。使她 周围聚集了一大批各阶层,各个年龄层次的朋友,我笑她年纪不大,却是中国熟人社会形态的典型体现。朋友之间有什么难言之隐都会向她诉说,她常常扮演安慰天使的角色,谆谆诱导,娓娓道来,为别人排忧解难。工作上她是多面手,拿得起,放得下。这几年她调动了三次工作,每换一个新岗位,她都能很快适应,再难,再苦,再累的工作对她说来都是淡然处之,水来土掩,兵来将挡。</b></p><p><b style="font-size: 22px;">我较她年长许多,但在与她的交往中,思想层面,三观取向,都有了不同程度升华。这不是奉承,而是一种感慨。我们都从事文字工作,每次交流工作学习心得,都彼此感觉有所顿悟,有所收获。正如孔子曰:见贤思齐。三人行必有我师!她不属于那种善于钻营的女干部。她两进市委党校中青班,曾经有很多次提拨重用的机缘,她都主动放弃了,待在正科实职岗位上已有10年。她说只想早点脱离职场,回归家庭。这是她可贵的一面。她爱家,爱孩子,也真诚地对待她身边的每一个人。但她也不是完人,操心过重,善良过度,脾气偏软,这是我给她画的素描。</b></p><p><b style="font-size: 22px;">清明是我通过小花认识的。她曾是小花的同事,也是她的领导。她接人待物,为人处事像她的名字那样,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她家境殷实,耿直豪爽,不是那种娇柔造作的女领导。她20多岁就担任了市里某局的办公室主任,后来单位撤并,她几经辗转,在科级岗位上熬了足足20年。她因工作关系,常常为领导做服务工作,要说“近水楼台。” 她早已不是今天的职级岗位了,只要是为自己的事,包括为女儿找工作,她从不去找领导提要求。若不是“十八大”后奉行不让做实事的老实人吃亏,我想她这个副处职也许还要等待若干年,也许就没有了也许。</b></p><p><b style="font-size: 22px;">这么多年来,清明给我的印象是,你帮她做了一件事;她却会加倍地记得你。有好的东西,出差带礼物总是想着与朋友共享。她因工作的关系,过年节气总忘不了捎一份炎陵的黄桃,攸州的土产,天台的月饼,游泳的票送我…平常我们见面甚少,很多年了,逢年过节总会收到她送的礼品。</b></p><p><b style="font-size: 22px;">小花和清明有一个共同特点,我无论何时何地找她们办事,她们总是第一时间把它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小花常说:这么多年了,我们就像家人一样。我儿子考上大学那年,她俩特地跑到长沙派克金笔专店买了一支钢笔和专用墨水,以示祝贺。我儿子、儿媳确立关系后,她俩一定要请他们吃饭,席间要他们以姑姑相称…想起我们仨那些在一起的时光,友情的岁月,感觉就像是美国油画家Kim English布面上温暖的色调,记忆中最美的画面。</b></p><p><b style="font-size: 22px;"></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2px;">小花日前参加会议间隙。</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