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博雯

全球文化同观看

<p>博雯告诉我一个令人赞叹的信息。她母亲常年念诵药师佛号,并且《药师经》倒背如流。我听后好生羡慕,我知道有很多居士很优秀,诵《药师经》的多,能背过《药师经》的人那还真罕见,要知道那是一大本《经书》呐。早约好一起去她家摘橘子,这个时候我的内心更多的想看看那位令人敬重的勤劳的农家母亲。</p><p>其实在这之前,博雯回武汉去了一趟,回来带好多绿色蔬菜还有红薯,摘橘子,源于博雯写的一首诗,她说她是农村的女儿,诗歌写的淳朴动人,加之著名主播朗诵,更是真挚感人。尽管为给这农家女儿拍几张照片早已准备好了“道具”,这时候,我更多的想了解一下她的了不起的妈妈,拍照好像成了顺带的事。这一天,博雯兴致勃勃开车带我直奔武汉。</p> <p>在博雯家见到她父母,老妈妈竟谦虚的说那一大本书,哪里背得过?念念是念得。就赶快忙活着准备饭菜去了。博雯的父亲说他夫妻俩念佛有三四十年了,博雯的妈妈初一十五吃素,念佛很精进的。博雯说她母亲过去是妇女主任,她父亲曾是大队书记,根本不信佛。母亲因为一场大病开始虔诚的念佛,还真活下来了。我心想,这真应了英雄老来都信佛的话。</p><p>我准备一个篮子,实为做个样子采摘用。我和博雯商量怎样照像,博雯笑着说她是一定不会穿着道具摆样子的。博雯的父亲打开后院的门,说橘子多的是,快去摘去。博雯一个健步就冲出去。很快就摘下大半蓝。</p> <p>博雯家的竹篱笆墙种着很漂亮的菊花,这个季节,唯有菊花才开的如此灿烂。</p> <p>如果说博雯的性格有些男子的豪爽,也更有女子的雅致,您看,她还不忘剪下两朵菊花,花果盈盈,花果互为衬托,好不美丽。</p> <p>博雯引我到橘子林,迅速为我拍照,她看着好多照片,说有舞蹈家杨丽萍的气质。</p> <p>我对杨丽萍老师奉献舞蹈艺术的精神很是钦佩,却是千百年来,舞蹈家也只有杨丽萍无出其右者。她的追求舞蹈艺术的奉献精神感人至深。</p> <p>我赞叹杨丽萍,也想到老老实实,做好真实的自己。</p> <p>博雯的妈妈做好一大桌饭菜,都是家里种的绿色菜,我们赞叹欢喜,好好吃。刚吃过饭,我就劝博雯穿上阿庆嫂式服装为她照几张,她还是不愿意。嘿,打死都不穿。穿着道具服装还摆出各种姿势多别扭?我说不打你,你写的诗挺好,我想看看那个农家姑娘的风采,你咋就不愿意穿农家衣服呢?是不是有点说做不一致?善良的妈妈来帮着博雯穿上花衣服,她微笑着连说好看,挺好看的。博雯也乐了,脱下皮鞋,说那就穿双布鞋吧。</p> <p>博雯到橘子林系好围裙,问房姐姐还好看吗?</p> <p>还又对着屏幕照照,照出来可千万别发到群里,让我的伙伴看到她们会笑的受不了。</p> <p>那一张笑脸,流露出农家女孩最淳朴的喜悦。在此刻,你能看出这位坚强的女子,在城市打拼的痕迹吗?她曾带领她二十多人的团队,为城市人民通过宽带顺利看到国家的发展变化,聆听党中央惠民的声音奉献力量。她带领近百人的女子读书会,为提升城市女子素质默默的无私的奉献了四年。</p> <p>博雯开心的捡起橘子。</p> <p>在她洋溢着真诚的笑脸上,您能感知到一位农家的女儿,爱她的家乡,爱她生活的工作的城市的一颗热心,您能感知到她的朴实善良吗?</p><p>就在昨天,她欢喜的为儿子所在的大学送去一批乐器,她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助力下一代,帮助姐妹们度过人生的沟沟坎坎,她说,她有着好多好姐妹,在她有难处的时候都是姐妹们帮她度过难关。</p><p>这是一位好女子,她是农村的,也是城市的好女子。</p> <p>博雯说带我去湿地公园看看就回去,她的父母亲立刻把家里种的红薯又装半袋子,还有各种刚摘的菜让我们带着。还有那一篮新鲜的水果。面对两位勤劳的父母,我实在不知说什么好。</p> <p>第一次看到这种泡在水里还能茁壮成长的水杉,还有生机勃勃的美人蕉。</p> <p>这张像最能显现博雯的果敢和坚毅,即有钢的也有柔的当代女子的形象。</p><p>听博雯介绍,她和五位女子正在筹建一批文化项目,有文学艺术,有健康养生,有太极、瑜伽学练,还有视频传媒。我说一定能行,做文化可能不如做企业赚钱多,定位准确却能达到提升城市民风,导顺民意淳朴,改善社会良好风气的作用。比较经商赚钱,文化事业更有意义。央视曾办一个朗读者,董卿老师的风采受到人民的广泛喜爱,这说明人们是喜爱高雅文化的,是有着良好素养和品质的。我很期待博雯和她的女伴将来也能在各项文化事业中出彩,在历练中实现人生的梦想和精彩。</p><p>她来自农村,拼搏奉献在城市,因着致力于文化我和博雯结识并成为至交,我愿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愿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p><p>我赞叹博雯和她的女伴好学劲取的精神,我深切感知博雯有着远大的胸怀,有着强大的人格凝聚力。在今后,还会有更多的伙伴会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我想,我们有祖国强大的后盾,我们有着共同的对文化的理想,追求和信念,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世界为我们创建了广阔文化大舞台。明天,明天,博雯和她的伙伴会到武汉一个国学馆学习知名国学老师的成功经验,为今后的各项文化项目筹备力量。一个人会走的高,团结的力量,我们会走的远。愿在复兴中华文化的道路上不负韶华,愿这文化的康庄大道上有你有我,有更多的你和我。</p><p> 文:房锦青</p><p> 图:博雯 房锦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