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狼5

达子

<p>总觉得有些沉闷,一早醒来6点欲出帐。拉不开帐篷拉链!什么情况?仿佛有重物压制,帐篷拉链像是🔒住了</p><p>我艰难地也只拉开一条20-30cm的缝,因为无法全部拉开外帐:懵了☞白花花的一片雪!是雪!现在还在飘撒,眼前的帐篷几乎雪已及顶,跟昨晚入睡前恍若隔世,我惊呆了</p><p>我得诧异声惊醒其他人! 一起哀怨:嘎☞怎么办呢?白毛风还使劲地刮着,雪正下得猛呢☞大家一片死寂,各自寻思着:这天山的雪就和内地不一样呢,我一生没经历过一夜雪☞平面超过2尺的历史</p> <p>虫子哥+顺其=在他们的帐篷里作出定海神针的意见:别怕!在帐篷里等,该吃吃,该睡睡,等到天晴,出太阳后再看看!</p><p><br></p> <p>我憋不住了,得出帐出恭了</p><p>雪像棉花般的松软VS不像我们南方的样子☞踩上去嘎嘎地响。这里的雪就像装了消声器☞踩上去不响☞一踩一个大坑 (我体验了一把,用天山雪擦屁股的滋味 ☞那是个痛,冷得痛死了,直接痛到肚子里面去的那种哈哈哈……</p><p><br></p> <p>拍了一通照片后,无奈又缩进帐篷坐等(这帐篷是:自由之魂–静心/高山双人帐,挺大的,睡3人都没问题!质量也好,扛住了这么大的雪🌨️</p><p>收拾好东西,煮点东西吃,水☞幸好昨晚的水没有彻底冻住,我放在帐篷里(昨天阴阳湖取水距离这营地大概一公里,所以)水即将烧开时☞不幸地弄翻了☞水全洒在帐篷里☞我去!打湿了些衣服☞丧气☞赶紧处理☞再烧一水。(在高原打火机很容易失效,前天在3500营地就罢工了。用的是镁条打火🔥☞普及知识点☞在高原一定得带上镁条(火枫的萤火虫)后来座飞机被安检了。</p><p>水没烧开就倒进保暖杯了! 水用完了,得用雪烧水☞算了☞也没心思煮面条了☞也就剩下这点货了☞也许得留着保命(不吃了)或许得在这呆一天,更或者……不敢想……</p> <p>其他帐篷也陆续有了发声:七星在帐篷里说:他昨晚11:30起夜,营地还是如同白天一般风轻云淡的未有其他异常。怎么几小时就成这样子了 ~</p><p>我脑中晃过N多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忽如一夜雪归来,俏装银裹换地天。这天山的雪呀,悄不声的突如其来,乱了我们分寸……</p><p>我心急说:得走出去,得赶紧走,趁雪还未上冻,如果雪的表面上冻了得话,会更难走! 也许都走不出去! </p><p>一致意见:必须是翻过面前的这个达坂,只有翻过了达坂,才有希望,否则救援都做不到,信息网络全无+没有通讯设备,网约的车+司机,知道我们今天会出山,(按计划+行程,他在外面,一定知道天山下了暴雪,也一定会知道我们遇险,路更难走,会担心我们)</p><p>攻略上说:越过这个达坂就到了北疆,那是不一样的天地,气候+环境+地理结构完全不一样:那里的草地☞像草原一样辽阔,森林茂密……</p><p>1.好在达坂离营地只有300+的海拔,而且我们的营地就在达坂脚下。</p><p>2.没有路迹☞照前天的方案,开着轨道导航趟出去,一点一点挪,(好在我们带了2个太阳能充电板,手机也都充满了电)。</p><p>3.张涛+顺其=开路,我收尾。决议好了,就这样干……</p> <p>8:30太阳出来了,白毛风弱了,雪也消停了,收帐☞出发。</p><p>9:00全员没人顾得上吃饭,快速收拾物质+打理自己,生命尤关,顾不上生活的细节了,动物一般的就在人前帐后拉撒大小便……匆匆地把能带上的都带上(包括垃圾,这一点我们做到了,为我们点赞吧</p> <p>上山的路比想象得要难太多,伸一脚浅一脚,有时候会全淹到石头缝里面。队伍行进得很慢☞蜗行,一步一停,大家都绷着劲,众志成城,我在最后,百无聊赖,拍了些视频和照片。</p><p><br></p> <p>我看到前面开路的人,很是辛苦。我提议:我不能在后面,我上前!我去开路!我+顺其+张涛轮流开路,趟着走……张涛在我后面开着导航指挥,这样队伍进行加快了些。</p><p><br></p> <p>走累了,回首一看,曾经走过的路迹,那是一种豪迈的成就感,也都有一种壮烈般的悲怜情绪。</p><p>阴阳姐妹湖完全被雪覆盖了,再美的颜值在大自然的法术之面都黯然失色☞现在就是一片苍白! 浑浑噩噩,天也不再蓝,反而呈现灰红的韵,蒙蒙的,世界一片朦胧,雪片撒下来在阳光的映照下,地面的积雪反射的光照在脸上有些生痛+灼热☞透过面罩+墨镜,都能感受到……顾不上这些了。得走出去了,这就是信念,翻过这个达坂就成功了。</p><p>这一刻,没有人喊累,叫饿。没有人矫情☞渴了:啃雪,饿了,照样啃雪。</p> <p>12点10分,到了,我们成功地蹬上了曲根奇台达坂,我们成功地站在这个南北疆的界山,这个分界领上。</p><p>求生的信念支撑着我们走出来了,团队的力量让我们更强大,大家兴奋地不知道饿了,每个人的状态出奇的好,超过了任何一天地水平。</p> <p>果不其然,往下的路就好走了,如果不是有雪覆盖的话,应该全是草地,北疆风光,就如前文诉述的一样☞像草原。攻略上说;是完全区别与南疆的地貌,再走就该看到了蒙古包和森林了……期待着,拍完照,就下山。没有停留,没时间也没有补给,今天一定得走出去 ,大家一致互相鼓励着。</p><p>路平坦,雪深大约就一尺左右,一尺是有的。</p> <p>13:00☞14:00☞-15:00☞-16:00☞我和云开他们边走边聊天,不能的话,人都走着走着想睡觉。眼睛👀疲劳的不行,有轻微的雪盲症状。</p><p>期间没有向往常样休整,大伙连水没得吃,干渴了就嚼雪☞冰河里有水哗哗的☞可那蛮远的☞在谷底流淌,无力气走也不愿走去。</p><p><br></p> <p>有些时候依晰可以看到雪面折皱☞可辨到是曾经的路迹。但时间久了,眼境也吃不消,我不停地摘掉眼镜,交替着不让眼镜疲劳,轮换着远视眺望,还是吃不消☞吃不消☞说出来,不丢人☞顺其上☞张涛上。</p><p><br></p> <p>17:00到了一个牧民棚架子,像秦岭鳌太线上的导航架☞他伫立在这冰天雪地里(这是夏季牧场的帐篷架:新疆特殊的气候,夏季盆地气温高,得把牲畜赶往高山地,气候凉爽+草地茂盛! 秋冬季则反之☞得往山下谷盆地迁移☞这就是转场☞夏季场/冬季场)看到了人类的痕迹,给了我们无尽的亲切感……拍照。牧民转场而留下来的营地,在这皑皑白雪的大地上伫立,像个男人一样,伟岸……</p><p><br></p> <p>20分钟后,看到了—传说中的蒙古包,孤零零的立在那里,白色帆布制成的,有个铁皮门,用绳子绑住了,3个窗子也被布给捆住了,扒开缝隙,里面什么东西也没有。蒙古包的顶布与墙体围布连接的绳子☞用一个编织袋装着土石块吊堕着,像我们的帐篷拉紧的风绳,很实用,在劳动生活中产生的智慧。</p><p>再走10分钟,雪坡上面有一摩托车,我爬上去看了看☞摩托车是坏的,有些机构件已缺失,估计是废弃在此地蛮久了,表面的漆色还蛮新的。推断☞这草场该是可以骑摩托车上来的,在这草原骑着摩托车可以信马由缰的乱飚一气☞也意味着:后面的路就更好走了(后来分析:肯定有其他路线我们不知道,如果是按我们走的路况,摩托车是无法到这的)</p> <p>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地面的积雪茫茫,构成了一个炫美的世界。人在画中游,极致的美……这时候全队人员还在兴奋中,没有出现颓废的状</p> <p>19:00前后人员拉得太远了。疲劳如这黑夜张开饕餮大口袭来。一整天大家都没有休息,没有吃东西,虫子哥叫我们停下来☞休整☞我下去河谷打水,并取出炉具烧开进行补给,这时候有口热水喝都是奢侈!</p><p>等不得水烧开,刚刚退点温就被喝了。罐装了好几壶水。大伙又鼓起劲,望着前方的垭口,说是要走出去,轨迹上也说只有4-5公里就出山了。</p><p>背包上肩时,水袋的吸嘴被甩掉了,找不到了,算了(可惜了,我这水袋是以色列的SOURCE……)</p> <p>19:30进入了一片低矮的柏树丛,被雪压着像灌木丛,一米多高,黑褐色的山+墨绿色的树☞映着白雪,驳斑的有些恐怖,我管它叫黑暗山林,魔鬼山林……</p><p>路段很难走,陡峭起伏,路迹也全被雪覆盖住了,走得心里没有底,天色也暗淡下来。</p><p> 望着前面的那个垭口,我们的想法是翻越那个垭口,也许就是康庄大道了,必须的,要走到那里。</p> <p>后队拉得太远了,虫哥叫我们等……我的建议是:我们开路先趟过去,不能等!后面的人可以跟着雪迹走。</p><p>这低矮的柏树丛也有些恐怖,看到前面☞实际上是要下一个很陡的悬崖!随着夜色渐浓越等难度会越大!积雪淹人,我一步一挪地开辟雪路。</p> <p>20:00☞开着头灯☞趟着雪,一寸一寸地挪步前行,期间均摔滑了几次,下得谷底,过了溪,喝冰水再储存了一壶冰水。</p><p>后面的人离得越来越远了,我只得停下来!站在溪谷里,用头灯提示他们,直到和们的头灯进行灯视互动后才继续开路。</p><p><br></p> <p><br></p><p>过溪后就没有雪了,因该是山南一阳面,约有100+米的拔高,估计这时候,这高度也难为人……</p><p>顺其和老虎结伴继续前行,我留在谷口,用灯光接引后队人员。</p><p>黑夜像是伸出手来拉住了他们的腿,龟速爬行。我替换 云开 让他去前面领路☞我来收尾。</p> <p>21:00黑夜已彻底畅开了它的衣裳 把大地全部笼罩着☞天上却是一片繁花璀璨!闪烁着万千星斗,争奇斗艳!是我看到的☞最美☞最耀眼☞最多的星海。</p><p>我用手机试着拍了几张,不满意,此情此景,不容我静心来拍摄,我得鼓励团队,帮助他们,给他们温暖,也许我走在最后,他们也才得宽心,我也这样安慰我自己……我像木偶一样,开始按他们的节奏走着。</p><p>如果说想哭,现在连哭的力气都没有,都在崩溃的边缘,漆黑的夜晚,头灯只映着脚下一团,按着前面人趟开的雪迹,一腔孤勇地撑着,往前挪着……</p> <p>21点30分,上到了垭口,旁边有个木头房子,我在最后也不知前面人怎么商量的,机械地跟着走,走着……(后来说,应该在这露营的,可以直接进小屋子里面。哪怕是雪地上也平整可扎营。但轨迹显示☞还有2公里就到了牧民的蒙古包了,可以大快朵颐地吃肉吃饭了,从早上起步到现在,所有人未进食了)</p><p><br></p> <p>走进了一片崎岖的冷杉林。完全没有路,雪也厚。夜晚+云杉林中穿行,无法看清前面,无法辩清方向。前面的人只得开着轨迹,导航着走。</p><p>在狭小的树缝隙中穿行,难度更是加大了……前面的人走后,几乎全把浮雪掀掉了,后面走的人就打滑,连续有人摔跤!摔跤多了,就干脆不起来滑着走……也是因为坡陡,路窄,完全没有2个人并排走的位置,树枝又可恶地不时地拽住人,拖住包(雅雅包的外罩+水杯,就在这里掉了)</p><p>不管不顾地滑降下去,裤子都破了,后来知道在滑的过程中,会有雪倒灌进衣服里面☞将手套+部分衣服+裤子弄湿了(雪虽然说是干雪,但长时间浸泡着就湿了)这样我在最后,就更难走了……</p> <p>10点了,还在这密林中,雪地里,无头绪地钻。也不时地听到前面人的声音:他们在商量着走+探路……走着走着也不自信了☞说是迷路了,在不停地找路。我也觉得不对,凭直觉这样子是走不出去的。</p><p>我得到前面去,我卸下一个重装包 ! 叮嘱他们慢慢走,要在一起。我背着自己的装备赶到前面。了解到☞我们目前还是在轨迹上,但前面出现了2个断崖,得绕着走,就因为绕着走,其他人就不自信了。</p><p>我叫大家就地休整,等我们的通知 ! 我和云开结伴下去探路,翻过2个断崖找路。经我俩商定:他们走不了这线路,得放弃!此时带领所有人往回走也不可能了☞这时间点+这环境+她们也更是没这体能了!</p><p>11:00了,得快速决定! 我俩快速回程,还未到到集结的地方,就传来上面的急呼声: 达子呀 !快来呀! 需要你们的帮助呀!我俩赶回集结地,郑重地告之他们☞走不了!就地扎营! ☞九戈 带头立即响应并择地扎营。</p> <p>就因为她们滑行,衣物等都湿了,现在是☞又饿😓又冷🥶又害怕😱已有失温的迹象了,全身在颤抖,手套全湿了也不脱掉,握着的登山杖也结满了冰,像了两个大棒槌,仍死死地抓在手里……我俩想着办法…… 云开☞用脚踢踏着雪,整出一个帐营地☞因为山林陡峭,树木云集,无法找到适合的营地,只得用雪压平,用雪摊平地面。无兄弟不登山,也只有在种关头,我们兄弟共同进退。</p><p>我用炉头烧雪水(还有2个罐气,今天早上在雪地带出来的,包括垃圾,这些东西不敢说救了命,但没有的话确实会更难)</p><p>雪煮水,真的好慢,这当口☞00点30分了。烧好了几壶开水,灌了2个脉冻瓶,一个暖脚,一个暖手,泡了点奶粉喝了……</p><p>烧了一瓶开水给云开,泡了最后的那包☞山之厨。我喝了几口剩下的白酒。至此我也是腰酸背痛☞云开 也累得没胃口,不愿吃,就睡去了。</p><p>这个夜晚估计就是我☞唯一的一个吃了饭的人。</p><p><br></p><p>01:00点了,雪是不会再下的了,我将其他物件就扔在雪地山林间,我进帐篷,苟且着睡了(没有单独扎帐篷,和云开挤在一个帐篷里面,九戈的帐篷也在我们2米的位置,他们找了一颗树顶着帐篷,也是苟且过了一宿)后来张涛+九戈说我鼾声如雷,估计是酒的作用吧+也是累了哦!</p><p><br></p> <p>10月7日,行程22.26公里,时间9:00-23:30,阴阳湖营地3500☞曲跟台界3870-☞夏季牧场蒙古包3000☞云杉林中-2500.营地</p><p>(☞美利奴防水袜,给力!帮助我一天行程鞋湿脚却是干的,减少消耗增办舒适度!其它人就湿鞋湿袜湿脚,痛苦地走下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