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与山对望

老朽秀才孟金山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散文 与山对望(青山夕照)</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孟金山</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暮秋霜降后,两位中学时的老同学,满面风光的来邀我到西环路逛达,去欣赏西山公园那边的夕照晚霞。因为是约好了的,我们一行三人便骑自行车,兴冲冲朝着落日西斜的山梁出发。</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还不到黄昏日落的时刻,我们站在公路侧畔的土丘上,观望了好一阵子。来来往往的重载大货车,喇叭声发出尖厉的啸叫,飞速的车轮带风旋起枯草尘灰,一路扬撒,带来的仍然是城市的喧嚣、躁杂。送爽的西风,已经捎带了一阵阵凉意。老同学俩不禁寒凉,兴味索然。“人老了,天不作美,何必站在这里遭霜打?到别的地方转转去!”二人说着顾自先行,骑车就走了。</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他二人要去恢河看源头,我执意在夕阳下观山景。他们喜爱河水流淌的清幽境界,我独意要看落日晚辉的霞光万道。西环路畔只剩我一个人时,心头的落寞顷刻袭来。我又骑上自行车,一个人一直向前,在山坡上的高处土梁上选好一个位置坐下,这里正好直对儿女山。我等待着那夕阳晚辉余霞满天的景观。</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这是一个秋末傍晚的黄昏,最是观赏夕照晚景的时候。对面的山头暮色苍茫,天边的昏晕中云卷云舒。我置身于暮霭,紧紧地追索渴望呈现出来的灿烂晚霞。</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噗噜噜,”几只野山灰突然从我身后的灌木丛中飞起,叽叽喳喳鸣叫着,我一搧手,它们沿着山坡飞起落下的远去了。</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有点自讨没趣,鸟儿飞走了,触景生情,留给我心情上顿时的失落。我不禁失声诵读起唐朝诗人李白《独坐敬亭山》的诗句,“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此时此刻,只有我一个人了,看着高耸披翠的儿女山。我觉得,儿女山也似乎默默无语地注视着我。我不知道我在想着什么,也不知道儿女山幽静的蕴意在何处,大山无声我无语,我仰望高山的朦胧气势,大山接纳我的求索追寻,一直看着,相看不厌,对望着的双方,谁也不会觉得满足。此情此景,天地间的一切都顷刻静寂下来,我在一个“静”的境界,收回了万千思绪,心灵的孤独和寂寞,感到特别的清幽平静。谁能理解我寂寞的心情,只有这静默不语的儿女山了。在此时此地情境中的我心,恰恰感受到了消闲者旷达舒坦的消遣情怀和心态。</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山是我审视人生的知遇者,我把山看做一个知己,面对巍峨大山,我站不在山的高处,没有山高人为峰的感触和傲慢,但我感受到了近山者欲自高的窘迫与羞涩。我声嘶力竭的喊出一声“黄昏啦!”远山近豁相互回应,回声荡漾,顷刻又使我沉入居高声自远的幻觉之中,更陡添了对儿女山的喜爱。此刻,山似乎有了懂我的情感,“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我借此地无言之景,抒内心无奈之情。在包含我寄托晚年期待的儿女山中寻得慰藉,似乎少了一点孤独的寂寞感。</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此刻,面对山的静默,我的情感悠忽不定。感觉像残云枯叶一样,随着日出又见日落、赏过花开又见叶枯,最后无奈的都跟着轻风自然的飘飞。“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古人的感慨,让我们得到深深的启发,人生在世,生与死的天数成规,不可变更。人来世上,总是一路向西,黄昏在西天的路上,回头看看来的地方,东隅已逝,明智者都及时把握,即使早年的时光如日出东方,但岁月匆匆,已经逝去的时光再不复返。走在人世间,看风起云涌的壮观,看花开花落的时节,终于知道人生就如作梦一样的简单。现在是晚年了,就只能看看晚霞渐渐散去时剩下的一抹光辉。</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人生,晚年知际遇,晚景看得失。李商隐的《乐游原》诗句“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说出了人到晚年,过往的良辰美景早已远去,不禁叹息光阴易逝,青春不再。这是迟暮者面对晚年晚景,对美好人生的留恋眷念,也是人们对于生命的伟大与不可超越,看淡人生得与失,抒发内心无奈的感受。人不可能一辈子都没有遗憾,生命总是在喜怒哀乐里度过每一天,得失总会随着时间而变得简单自然,看淡生死,就会看淡得失。</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素色流年,静守安然。人生的暮年,如若轻风淡云一样悠闲。夕阳下,天空淡晴,青山朗明。忽然,我有一种桑榆未晚、余霞满天的感慨,记起叶剑英元帅晚年,在《八十书怀》中曾写的“老夫喜作黄昏颂,满日青山夕照明” 的诗句,革命老前辈面对晚年晚景,直言赞美,借黄昏前的原野风光以抒发自己的感受,气度非凡的情操,激励人生要能挽住黄昏,尽沐余晖,去享受完美的人生。我们现在古稀之年,面对桑榆晚景,珍惜未来的日子,发愤图强,还为时不晚。</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任时光飞逝而变,任岁月慢慢成为流年,过去总会成为从前,曾经总会成为记忆,经历会逐渐模糊在脑海里面。晚年,我们不应该保存那么多曾经的悲欢离合交织的喜怒哀乐,丢弃曾经捆绑过我们手脚的烦忧和疲惫,让生命拥抱自然界的高山河流,享受生活轻松快乐的滋味。抑郁的时候走进大自然,与高山对望,让心情得以放松;苦闷的时候走进大自然,在山下徜徉,让气度有一次升华。</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万千思绪,引发我又一次的欲望,我攀上了近前一处山丘,虽然它比刚才的脚下只略高了些许,但我觉得似乎望眼远了许多,我极目远眺恢河源头,仍然牵挂离我远去寻找流水涟漪的老同学,想象他们此刻面对逝水东去的心态。我们一样的面对,面对高山的欣赏夕照晚霞,面对流水的体验清幽淡定。</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在经历风雨过后,才知道总会有彩虹的出现。在暮秋晚景夕阳下,才能感受到稍瞬即逝的晚霞余辉的珍贵。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短,但我们可以尽力增加生命的厚重。只要在生活中寻找新鲜的乐趣,继续生生不息的奉献,拥有一颗平常的心,看淡得失,看淡生死,将祖国的山川大河纳入心间,心境开阔,一切都会变得简单而自然,内心的定力就是永恒的美丽和灿烂。生命就会保持微笑,轻松快乐在每一天每一年。</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2020.5.10</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