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一三班(十二周)

<p>  周一。</p><p> 今天上午参加区里的学习,不在学校。</p><p> 新一轮的教学改革序幕拉开了,教研员身先士卒上了示范课,清晰明确有实效,是一堂再精彩不过的课了。</p><p> 只是,心里又有隐隐担忧,新教改,好怕自己跟不上趟。真的,只要稍稍不留心,不用心,不跟着那跟指挥棒好好游,就会跟不上趟。</p><p> 好吧,再次鼓励自己,加油吧!</p> <p>  中午回到学校,小家伙们几乎是欢呼着在奔走相告:“蒋老师回来了,蒋老师回来了!”然后,一大群猴儿们就朝我奔过来,在我身边围着,在我身上挂着。</p><p> 杨竣程说:老师,你去哪里了,我一个上午都在找你!</p><p> 旁边的小家伙们忙跟着附和:“对对对,一上午都在找你!”“想死你了……”</p><p> 哈哈,好吧,这是独属于一年级老师的宠爱吧,我得好好享受。等到这帮孩儿长大了,就没那么粘我了。</p> <p>  办公室,戴老师已经帮我收了一部分孩子们周末的树叶画作品在我办公桌上。</p> <p>  来吧,又开启养眼时刻。</p> <p>  这个螃蟹和小鱼,真的是绝了,栩栩如生👍👍👍</p> <p>  逼真的狐狸,有趣的故事。</p> <p>  这只呆萌的小老虎,好可爱,有木有!</p> <p>  每一个故事蒋老师都有仔细看哦👍👍👍</p> <p>  银杏叶还可以做荷叶,这想法👍👍👍</p> <p>  每一片叶子都有彩边,倩颖的心里一定住了位小公主😄</p> <p>  真真假假的树叶,你分得清楚吗😄</p> <p>  渝涵的红果子树,让人印象好深刻👍👍👍</p> <p>  每一片树叶都是一个表情包😄</p> <p>  好长好有画面感的故事呀!</p> <p>  泊廷的画做得好漂亮,好用心,怕掉还用保鲜膜塑封了一层👍👍👍</p> <p>  正如上次我提到,此作业的目的,实际上是想让小朋友走出去,去玩去看去听去思考去感受。所以,作品让我惊喜是一方面,家长们朋友圈里孩子快乐的状态,让我更为开心。</p> <p>  这周在抓狂写字。</p><p> 真的很头疼啊,原来有的笔锋没有了,原来能写好的横画现在变波浪线了,我笑孩子们:你们这是写字进步呢,还是退步呢?</p><p> 因为最近书写状态不佳,我的每月一次的书写比赛已经一推再推了。</p><p> 这样的状态肯定不行。所以,我亲爱的小孩,明天,蒋老师要虎妈上线了,写得不乖的字,会被撕掉重来,还不乖的,下课后放学后会被留在教室写好才休息才放学。</p><p> </p> <p>  是的,战友们,我又需要大家的帮助了。样本发给大家,大家存图备手机里,时刻检查娃达标没有😂</p> <p>  写字之初,一切都是刚起头儿,他所养成的习惯,很可能会影响他一生。加强指导,严格要求,去帮他们找到最佳状态,养成最好的写字习惯。</p> <p>  今天发了这个组词打印资料给孩子。</p><p> 麻烦家长帮忙剪下来贴在对应的书上,或者也可以选择手抄。</p><p> 我知道这事儿做起来会比较麻烦,但也实属我的无奈之举。</p><p> 组词对于小朋友们而言很重要,但是孩子识字量、写字量尚小,如果让孩子手抄,上周五用了大半节课,小朋友也只能抄一课的词,而且还很多小朋友抄错了,抄漏了。在学校,哪里有那么多时间给孩子慢慢抄在书上呢,每个时间段,都恨不能掰成两半的。</p><p> 所以,只能拜托家长们帮忙了。也感谢理解❤️❤️❤️</p><p> </p><p> </p> <p>  最近解锁了钉钉新功能--课文跟读。这个功能真的大赞!</p><p> 语文的基本功,无外乎是听、说、读、写。以前一直纠结该如何去提高孩子的朗读能力,光靠课堂上练是不够的,必须有范读有练习有指导。哈哈,钉钉的这一新功能全线有了,所以,家长们,你们最近会看到多了一项新作业,课文跟读,让孩子好好听范读,好好跟着读,它会自动给孩子打分,提醒哪些字音不正确。</p><p> 但是,只是读那几分钟给孩子手机即可,而且,孩子是不看屏幕的听读,跟读,眼睛始终是看语文书的。</p><p> 在我心里,孩子的视力问题是更头等的大事。</p><p> 所以,尽管钉钉还有一个更高级的功能,就是当堂课所学内容的题目检测,做题、判题、解析、统计,钉钉一键搞定,但考虑到孩子眼睛,我还是选择了搁浅这个功能。</p> <p>  周三。</p><p> 格菲妈妈一早就跟我讲,今天是孩子生日,给班里孩子准备了礼物要与大家分享。又会是小朋友们比较欢快的一天呢!</p><p> 所以,家长们,如果你看到小朋友带回来的文具盒,不用担心,那真的是小朋友送他的礼物୧😂୨</p> <p>  最近花了大力气来指导小朋友们写字。</p><p> 了和了是难点,横撇难写,弯钩也难,所以小朋友们着实有点吃力。</p><p> 好不容易,练字本上的字写乖了,可是拼习本上,一听说要在学校写完,又开始鬼画桃符了,好吧,练字这事,真的急不来。一天努力,也练不出来。</p><p> 最近很欣喜看到刘莟睿的字,妈妈的每天坚持练习,真的让小朋友的进步看得见哦!</p> <p>  今天改小朋友们的作业,终于,有了一些欣慰。</p> <p>  昨天带着小朋友们读的绘本《小猪变形记》,想透过这个绘本,告诉孩子们:</p><p> 小猪总觉得自己不幸福,认为做小猪很无聊,羡慕其他小动物的特长。于是,他一会儿装扮成长颈鹿,一会儿装扮成斑马,一会儿装扮成鹦鹉......由此,他也遭遇了许多滑稽有趣、荒诞搞笑的事情。但最后,他还是想做一只快乐的小猪。小猪懂得了:做自己,最幸福。</p><p> 让小猪发现生活乐趣的,不是去模仿某个让他羡慕的动物,而恰巧是他每天都会做的掉进泥潭。</p><p> 所以,我亲爱的小孩,你最开心的,又是什么呢?</p> <p>  今天读的绘本是《彩虹色的花》,只静静讲故事,小朋友们就已经感动不已了。最后问孩子们,看到彩虹色的花枯萎,你有什么感受。</p><p> 龙艺心说开心,因为她牺牲了自己,帮助了别人。一年级的孩子有这番见地,我在心里为她鼓起掌来👏👏👏</p><p> 也有人说难受,因为她自己什么都不剩了。</p><p> 那么,最后会怎样呢?</p><p> 彩虹色的光,小动物们的感谢,以及来年新生的彩虹色的花,都会告诉你,一切值得!</p><p> 那,谁愿意做彩虹色的花一样的孩子呢?</p><p> 齐刷刷的小手,只有杨煦涵嚷着不愿意,那为什么不愿意呢?小伙没给出原因。</p> <p>  两本绘本,分别想告诉孩子们的是,做爱自己、爱他人的人。</p><p><br></p> <p>  古诗唱起来,又会是怎样的体验呢?</p><p> 《经典咏流传》是一档很不错的节目,让经典的东西通过唱诵走入孩子的心。这首歌,小朋友们是听了一遍还想一遍呢!</p>

小朋友

孩子

小猪

写字

绘本

彩虹

老师

跟读

真的

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