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车让我识人生

河东田夫文苑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小平车让我识人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20—11—17)</span></p><p><br></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小平车这一运输工具在我们老家那儿基本普及了,因为用人拉大家叫它“拉拉车”,也有人叫“架子车”。小平车运输货物时不但量大而且还省力,在那个年代里小平车差不多家家都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清楚记得,我家的小平车车身是远近闻名的木匠姑夫打造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还清楚记得,我家小平车的牌子是青岛加重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九六九年夏天,因“文革”全国停止了招生工作,于是初中毕业后的我便回到村里参加劳动锻炼,这一锻炼便是三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时,对于一个十多岁的少年,想在生产队挣每天10分工的全劳力工分是不可能的,6分工到7分工是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标配”。</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 小平车就成了我挣工分的工具。</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小平车开始给我上人生的第一课。</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生产队里,我们一帮小伙伴和来村插队的北京知青,干的农活几乎都和小平车有关:给饲养室拉土、往地里送粪、给砖瓦场转麦秸、往公社粮站交“公粮”、平田整地、转土填坑…… 当时,几乎生产队所有的转运活,都由我们这一帮“小青年”来完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的生产队也并不全是“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有时,计工分是按转运的车次量来决定,跑的快、拉的车次多、计工分就越高,这样我们就能挣到全劳力才能挣到的“10分工”,有时甚至更多。</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上不了学,没法……</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多跑快拉,我能……</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多劳多得,多挣工分,多分红来养家,小平车成了我人生课上的第一位“社会老师”:要和别人挣一样的分,自己就必须吃苦快跑多拉!别人能吃的苦、拉的量我也能!</b></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个年代,我们沿黄河一带的老百姓家里,取暖、作饭的燃料,主要用的是从荒沟里砍回的柴火和从黄河涨河时捞的河炭,实在是没法了才去北山煤矿上去拉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年,我和同村的几个小伙伴一起去往北山的毛则渠煤矿拉炭,拉一趟得走三四天。走时两人结伴,两个空小平车相扣,车上带着简易铺盖和吃的喝的,为节省体力,一人拉一人躺车上,走上一阵子再两人互换。从太阳将落山离开村子,月明星稀走上一夜,到第二天中午时分才能走到煤矿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车厢装的是炭,车邦上还用“毛帘”口袋一边一个装上炭,甚至车厢顶上再用麻袋装上炭,然后用“撇绳”紧紧捆扎生怕掉下来。返回时自己拉自己装满煤炭的小平车,每遇下坡时便抬起辕杆,小心翼翼地将车尾的“磨杆子”贴住地面缓缓而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的山路既不是石子路,也不是水泥路,更不是柏油路,而是层层山石相叠,高低不平。下山时又是一个月明星稀,山谷中不时传来鸟兽声,偶尔一个看不清的动物从脚下穿过,立即令人毛骨悚然直冒冷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饥饿、口干舌燥,无耐、负重前行,疲惫、两腿如铅,空寂的山路上,只能听到小伙伴们吃力的喘气声和相呼的打招呼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哎呀!”一不留心,一个高石台阶将我的青岛加重小平车给颠翻了,车柱头颠了,车轱辘飞到山沟里了,可同伴们都先我已经下山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欲哭无泪,浑身被冷汗浸了个通透,一屁股瘫坐在石阶上,两眼的泪水淆然而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稍顿后,我面向下山路的方向,扯着嗓子喊:“根清哥,满成哥……我车翻了!”山谷中传来阵阵回声“翻了、翻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个本家哥哥听到喊声,顺路返回到我这里,用手电一照,只见我的脸上煤黑、泪水和汗水已成了个大花脸。他们有的安慰我,有的从山沟中将小平车轱辘扛上来,借着手电光将车子修好,才一同下的山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晚,大家一行几人窝居在山下一个车马店里,吃几口冷馍,喝几口冷水,合衣躺在通铺上,不一会就鼾声四起……</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 小平车伴我经历了险境!</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小平车让我知道了生活的艰涩!</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难忘的是那两年冬天在运城的盐化池拉硝、拉砖。到了冬天生产队基本没农活干了,社员到了“窝冬”期。我为了多挣钱,便跟着大人们去外“打工”(当时还没这个词),干的都是搬运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运城盐池是我国大型芒硝生产基地之一,芒硝产量年平均200万吨以上。芒硝是一种硫酸盐矿物质,学名硫酸钠,加工后即为元明粉,是制造洗衣粉的重要原料。每到冬季最寒冷的时节,百里盐池便被结晶出的芒硝覆盖,白茫茫一片。在此时的产硝季节,我们当时还没“农民工”这个名词的人就开始在盐池铲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铲硝不但是个体力活,还是辛苦活,需要在寒风中穿着胶鞋站在冰冷的池水中,不停地将芒硝从池中铲出,然后用小平车拉出硝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生活好了,付食蔬果丰富了,饭量也显小了,至今回忆起在盐化局拉硝的日子,我都不敢相信当时的饭量就能有那么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不亮睁开眼就往饭厅跑,一大磗碗玉茭面糊糊,至少三块玉茭面发糕,就着半碗咸菜丝伴韭菜,直到吃饱喝足打嗝了才算吃了这顿早饭。因为中午在工地上没有午饭,有的只是冷馍凉开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冬日里,南山白雪皑皑,硝池白硝皑皑,在太阳光的照射下,让人睁不开眼……</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硝池的堤岸上,到处都是数不清的人拉着小平车你来我往;硝池里那厚厚的硝层上,用荆条编成的笆笆,用笆笆铺就的车道,那车道上我们汗流夹背地将一车车芒硝转运到数十米高的硝堆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硝水湿透了鞋,鞋里渗进硝水,半截裤腿被硝水蘸的白花花硬梆梆。脚步快、车轮飞、硝水沾、汗夹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晚上下工了,大家背着月光,搖摇晃晃地拉着小平车,疲惫地走进饭厅,胡乱扒上几口饭就想睡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十号工人住在一个大房里,房内两边都是实心通铺;房中间只有用砖土盘的一个大泥炉子,有气无力地冒着火苗;地上通道里到处是乱七八糟的鞋;我将硬梆梆的裤腿在铺壁上使劲摔打,地上便落下一层白硝末。唉!垫块砖头、枕着裤腰、拿起褥子下的书本,在这充满汗味、硝味、臭味、多味难辨的环境里,在这昏暗的灯光下我吃力地翻看着一页又一页进入梦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周而复始,两个冬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小平车和我同甘共苦,让我在还不成熟的年龄段里,开始了对人生的认识和思考……</b></p><p><br></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工作、上大学、设计、策划、从事一些活动……无论干什么工作,遇到多大的困难,受到多大的委屈和吃了多大的苦,我从没瞒怨过、退缩过、躲避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有过了</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难以忘怀的经历</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经历就是一种财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