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菩提》读书报告

sunshine🕘

<h3>  《心若菩提》 是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首部自传性著作。该书讲述了曹德旺贫困艰苦的童年经历以及后来白手起家创立了福耀集团后将其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的创业之路。书中讲述了曹先生经商的历程和许多打动人心的爱心故事。</h3> <h3>  曹德旺先生是卓卓有名的企业家,他撰写的这本书中有很多管理企业的方法和思路,这对于专业是工商管理的我可以说是大有裨益。我最喜欢曹先生说的一句话是:如果说我聪明,不如说我喜欢动脑筋。</h3> <h3> 满怀期待地在图书馆找寻到《心若菩提》,初时翻开这本红皮的书籍,映入眼帘的是满满当当的曹德旺曹先生的功成名就,在众多集团中脱颖而出,巨款的捐赠,被授予各种奖励称号,与各种名人的合影等等。 <br> 敬佩过后是疑惑,我们深知,曹先生是一介农夫,他是如何从可以说纯粹靠贩卖力气的基层人民逐步逐步达到一般人一辈子都难以到达的高度,成为全球汽车玻璃行业大佬。怀着一颗探寻其中奥妙的好奇心继续阅读。拜读完这本曹先生呕心沥血之作,我对“越努力越幸运”更加坚信,对“善有善报”更加确信,同时他的经历让我领悟到勤于思考的重要性,坚定了我内心中“活到老学到老”这一真理等等。 <br> 曹先生的家庭背景,家庭教育影响着其成长及日后发展。曹先生的成功,离不开的不仅是他自己的努力与天赋以及曹父传授给他的经商经验,更有母亲正确的教育。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母亲说:&quot;要抬头微笑,不要说肚子饿,要有骨气要有志气。要摆脱贫穷,只有靠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穷不可怕,最怕没有志气。&quot;这些言语不但影响着曹先生的心态心理,现在也给我树立一个正确的三观。 <br> 曹先生叫我更坚信“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家境的逆转,突然的贫困使得曹先生从很小就进入社会这个大染缸,摸爬滚打。虽然说受了许多同龄人没有过的艰苦,但在另一方面来看,这为他后来的生活和事业都提供了更好的经验。比如说刚学会骑自行车就跟着父亲去五十多公里外的地方进购烟丝贩卖从而赚取差价。五十多公里,对于曾经在校园跑过最长不过十公里距离的我来说,很有概念,知道这个未成年孩子历经了多大的考验,但不可置否这也为他建立了坚强的意志力,同时,曹先生学会了赚取差价这种方式为后来他种植白木耳到别的省贩卖做了很好的铺垫。除此之外还有,曹先生在06工地工作时一场大火烧毁了农民工许多视为宝贵的东西,以及一些装备的损坏使得工程在延迟,此时曹先生不计个人得失,工作投入,废寝忘食为工地修车,当别人都领了赔款唯独他那份迟迟未领,之后才得知他过分投入而忘记,最终得到一笔比别人多得多的物资,赔款,也解决了之前白木耳被押的问题。通过曹先生的今昔对比,我学会了不应太过于局限眼前的事物,放宽眼界,多奉献总不会错,努力做好任何事,好运就会到来。 <br> 我还体会到了善有善报。当我看到曹先生在那个闹饥荒的年代对一个陌生人的热情与关怀,我不禁感叹:这是从天而降的“菩萨”吗。劳累的路人不过是想要喝井里的水,而曹先生担心他生病,就噔噔噔跑回宿舍给他拿热茶还“强行”请陌生人到自己宿舍休息并吃饭。我以为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却没想到这仅仅是开始,之后这位陌生人成为了曹先生的一位贵人,给他提供了工作岗位,让他赚了更多的钱,最重要他们成为彼此的好朋友。所以我想,日后我也应该时刻保持一颗善良的心,乐于助人,多做善事,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br>  对于思考一词,一开始接触是孔子所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毕竟相隔许久,这种文绉绉的话并不会有多大体会。而看了曹先生在处理各种事情时都是爱动脑筋,善于思考,善于学习求真,最后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得到解决,我方才悟到百年前孔子之意。其实有时候曹先生所要解决的问题并没有很复杂,但是为什么别人都不会那么做呢?区别就在于曹先生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曹先生虽说很早辍学,但从未停止学习,年幼之时自己存储零花钱买字典,看到有字的纸条都会去念,甚至更为年长之时也并未停止,他主动学习会计学就在之后他有能力管理福耀集团,有能力将集团带上巅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平时学习生活中,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以及尽管你现在所学似乎到现在为止都并未有用,不需要着急,只是时机未到,总会在未来某个节点会发挥出不可或缺的作用。 </h3> <h3>  读《心若菩提》这本书真是受益匪浅,他坚定从前我的摇摆不定,也告诉我未来之路应该怀揣什么样的态度,应该如何去有意义地走。另外,很感谢课堂上老师的分享,让我能够了解到这些从前几乎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并从中学到许多道理,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经验。感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