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秋随笔

知秋

<div><br></div>秋到最深,秋意最浓,早晚用凉字觉得薄了,风带着冬的令牌,轻轻一挥,叶子就呼啦啦地落,树木显出一派骨骼清瘦的傲然。<div><br>心里的草原,早已收起了绿毯,马谢了雕鞍,归了围栏,毡包上飘着一日不断的炊烟,人不出门茶不断。它是多少人冬季里一个绿油油的梦。</div><div><br>蒹葭苍苍,流水易易,时光在静静流淌,冷峻的风,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绣出了初冬的模样。室外没了花的影子,风的刻刀雕出棱角林立的寒。</div><div><br>近几日帝都多雾霾、晴而冷,知道这是秋天的告别仪式。</div><div><br>天之蓝,深邃空阔到最大版图,眼眸里映满了这净蓝,心里轻漾着秋水的记忆。</div><div><br>眼睫上那些浮世的尘埃,不过一眨眼就坠落。<br></div><div><br></div> <div><br></div>若时令如人,我只愿是秋,一身素简,自名霜序。晚秋而立,看懂了一些世事,褪去了一些浮华。<div><br>最喜欢在窗前的暖阳里久坐,一杯奶酒,埋在一推书里,怡心的字句随意勾勾画画,喜欢在书页上做眉批和夹批,和作者对话或辩驳。这一刻,岁月山河,春秋冬夏都是指间的温度,无需万里便可触摸。</div><div><br>“山川是不卷收的文章,日月为你掌灯伴读,你看倦了诗书,走倦了风物,你离了家,又忘了旧路。此时此地一间柴房,谁进了门,谁做主。”</div><div><br>你的笔墨说着我的话,愈来愈觉得像是在说自己。只不过,离了家,我又怎生敢忘了旧路。这是我微笑的时候。</div><div><br>窗外,叶落悲怆,屋里,花开繁华,体感的季节就一窗之隔。笔下冷暖关情,有段时光,念念不忘,在深秋化作暖暖得淡然,止于唇齿,隐于岁月。<br></div><div><br></div> <div><br></div>原以为用深情就可以写诗,像落叶惜别把秋天写成了诗,花的余香是未尽的韵味。夜色赠予我寂静用来与文字言欢,灯下读这样的字句“如果我在写诗的能力和未写成诗的欢乐之间选择的话,我就选那欢乐。因为欢乐是更好的诗。”你也笑我不会选择吗?可是我读懂了春秋。花开叶落是与风霜磨合的生活,笑对即诗。<div><br>穿梭于忙碌与安静中,看生活的全貌。喧嚣用于经历,寂静用于思考。很多完全沉溺于静态的写作者,容易于臆想中把情绪套牢,尤其女子。若能把善感生成仪态万方的情商,来应对各种状况,学着与生活商量,才会不卑不亢,以淡然明媚之心,提壶种菊,恪守一方。内心有了山环水绕的屏障,心的季节,冬暖夏凉。</div><div><br>万籁俱寂,听月上西楼。芸芸众生均停滞了流动,唯有梅暗香自由。心领神会,比别人多的是那一点灵犀。有什么可以阻挡,信手落墨时的浑然忘我。忘了季节,罔顾温度,却能掌控枯荣,偷换悲喜。草色有无,都可鞭千万匹野马奔腾而过,吵醒沉睡的魔咒。</div><div><br>有一首小夜曲像鱼,在如水的星空里娓娓游动。我只是流落时光街头的拾荒者,却在精神沟寨里富甲一方,占地为侯。秋去冬来,又可临花照水,那时,你在月下划舟,我抱香在枝头。<br></div><div><br></div> <div><br></div>半夜醒来,无睡意,读许冬林的《秋香色》,暖暖的。对这颜色不曾留意过,却喜欢这个词,大概比黄幽深比绿雅致,以香入色这是多讨巧的名字啊,就像诗词常用的通感。<div><br>几处描写烘托这种颜色:《红楼梦》里黛玉进府,见二舅母的耳房里的秋香色金钱蟒大条褥;宝玉身上穿的秋香色立蟒白狐腋箭袖。</div><div><br>我也想起了《红楼梦》里好像还有一处,写到贾府里一种特殊的纱窗料:软烟罗,有四样颜色,其中一样雨过天青,一样秋香色,就因为名字美便记住了。<br></div><div><br></div> <div><br></div>我还想起看过陈数演过的一部戏里穿的一件旗袍,似乎介于明黄和翠绿间,又揉进了梅子青 ,和桑蚕丝的光洁滑爽配合,也算是这秋香色吧,特淡雅古意,如秋季般成熟的年华,散发着气质的幽香。<div><br>文章末了,作者忽起小儿女心,想去约见一人,衣橱里翻,弄妆迟迟,翻出一条秋香绿的丝巾。人在小病中,就独自浮想一番,也没出门,煮水烹菊茶。就着往事,一腔儿女心,用一壶茶水和一个下午的时光,慢慢将之消解。想来这秋香绿丝巾是可解相思的吧?</div><div><br>原本对这秋香色没什么特殊好感,惊心于驾驭文字的人,如作者笔下与这颜色相关的情思种种,意境种种都活色生香起来,以柔美的心思将其描写得低调奢华而又情致恰好。这就是文笔之灵吧。<br></div><div><br></div> <div><br></div>文字若有情无感就不够深意,有感无情又不够动人,而作者由一种好听好看的颜色而思考年华“这是一个人内心的奢华年代,但没有观众喝彩,就像秋香色。所以,红喜绿怨的裙裳里,一定要有一件秋香色的,让身子住进去,低低奢华,独自摇曳。”<div><br>读完这样一篇文字,随笔记之,仍未到黎明,舒暖中又有些睡意,想着以秋天之空灵而冠名的颜色,想着红楼的软烟罗,茜纱窗,想着旗袍紧裹的妙曼,是我的身姿,云里雾里又回了梦境。<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