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笔记】少年,一首孤寂清远的曲

浅浅光阴

<p>刚进初中的教师节, 12岁的亦朋送我贺卡,祝我“永锤不朽”。</p><p>词语很老练,错字很可爱,让我对瘦高清秀,害羞躲闪的他,多了几分关注。</p><p><br></p><p>接下来,常常在我逼视下,掏空书包,暴露书本文具一团糟,亦朋也找不出练习卷。送他小夹子,手把手教他分科整理,过了两天,几个夹子一齐不知去向。</p><p>我批评他:简直像一个流浪儿!亦朋马上说:就是没人管我。我妈在外地上班,我爸是警察,要加班,要看世界杯……婆婆做饭。见我无语,拖欠作业理由有:我爸出警了,我爸打牌去了……没人管我。 </p><p><br></p><p>打了几次家长电话都没接,我说:我去家访,了解真实情况!</p><p>亦朋大惊失色:“我爸不在家!知道你去了,我爸要揍我!”</p><p><br></p><p>看他急出眼泪,我心软、放弃:如今家访不受欢迎,何况,亦朋给我看过手臂上淤青,他爸一言不合就打他,也是真的。</p><p><br></p> <p>没有父母监管,亦朋在家听写生字的错误很多。我批语:“每个错字抄记十遍!”</p><p>第二天,看到他改了批语:“每个错字我给你十元人民币。”我数了数,有18个错字,说:我欠你180元?他低头、窃笑。</p><p><br></p><p>后来,作业本还是一团糟,但这几个字很显眼:反正没人给我听写。我建议他,先记再默写。</p><p>“我没空,我要看电影。”</p><p>“你能听懂台词的意思吗?”</p><p>“有的听不懂。”</p><p>“为啥呢?”</p><p>“语文没学好……”</p><p>声音低了下去,对老师, 亦朋更习惯沉默。</p> <p>早读,刚巡视到亦朋桌旁,他像突然惊醒,双手飞快捂脸。</p><p>我很奇怪,同桌说:他又没做家庭作业。</p><p>我掰开他的手,喊他放松:担惊受怕不好过吧?试试认真完成作业,自信迎接检查!</p><p><br></p><p>教室在底楼,我爱拉亦朋到花园谈心。高出一头的他低头、侧身。</p><p>我为了和他面对面,不得不跟着他转。我一转,他又转,转了一圈,太阳直射过来,亦朋开始逆转……不愿与人目光对视,和老师同学交流也爱躲闪,让亦朋比其他孩儿多了胆怯、冷漠、孤僻和灰暗。 </p><p><br></p> <p>那天,亦朋对着单元试卷搓眼睛,我蹲下来,看见还有眼泪在脸上,我拍他肩:你应该考得更好,你才难受的,对不对?我帮助你,改变一下现状,如何?亦朋点了头。</p><p><br></p><p>一天晚上,接到一电话,一听就是亦朋的声音,问古诗鉴赏问题。我窃喜:乖,愿意主动学习了。</p><p>问完后,我故意逗他:“请问,你是哪位?”</p><p>亦朋说:“你的学生。”</p><p>“哪位学生呢?”</p><p>“就是那个……收拾不来书包的,丢三落四的……瓜娃子。”</p><p>我笑了,说:你哪里瓜?聪明得很呢。</p><p><br></p><p>亦朋愿意和老师开玩笑,是一大进步。</p><p><br></p><p><br></p> <p>班上有个女生反应迟钝,为不让她难堪,老师很少抽问她。</p><p>那天,亦朋带领早读,请她背古诗,没想到,她准确流利背了出来,也没想到,亦朋带头鼓掌,班上爆发了热烈的掌声!</p><p>看起来粗心的亦朋这一体恤小举动,让我感动,对他刮目相看。</p><p><br></p><p>我去医院看了小罗同学回来,亦朋追问详情,还问:我爸爸妈妈长期不管我,现在,我也不想和他们说话,我会不会也得抑郁症?</p><p>我说:你爱偷懒、抵赖,可以理解是释放、减压。你愿意跟老师交流了,说明你在改变。养好学习好习惯,有进步就会快乐,你一定会越来越开朗,不会抑郁的。</p><p><br></p><p>亦朋像松了一口气,说:你再去看小罗,能不能叫我一起?我也想去看看他。</p> <p>亦朋高瘦,却爱驼背,随时用手蒙脸,一点不挺拔活力。</p><p><br></p><p>我捶直他驼背,追问,他才说出实情:舅妈说我鼻子生得不好看。我怕女生看见我不帅,蒙住好一点。</p><p>青春期的孩儿敏感脆弱,家长无意的一句话,让他异性面前少了自信,老师纠正起来困难得多。</p><p><br></p><p> 翻看黑板旁张贴的三页检讨书,是亦朋写的,检讨没做母亲节贺卡。结尾表了决心:以后每个母亲节,我都做卡片,直到永远!</p><p>13岁的亦朋并不明白,“永远”有多远,爱妈妈的方式有很多,但是,他能反省不够理解妈妈在外工作的辛苦,字里行间,看出他的内疚和思考,我很欣慰。</p><p><br></p><p> 有一天,亦朋妈妈qq群和我私聊,说:我的儿子很想进步……他爱收拾房间(拍了照,果真整洁),有礼貌……请老师不要放弃他。我也说了亦朋很多优点,鼓励他再大方一点。</p><p><br></p><p> 后来,妈妈告诉我,那次是亦朋和我聊的天。</p><p>(我让妈妈也不揭穿他)</p> <p><br></p><p> 像亦朋这样缺少陪伴的孩子,没有得到足够的接纳、鼓励和爱,没有家庭安稳踏实,没有父母强有力的引领,很容易随性、孤独、自闭、叛逆、敏感、脆弱.....让本该纯真无忧,饱满奋进的少年初心,变成一首孤寂清远的曲,很可能就定下了未来人生的基调,听来让人心颤。</p><p><br></p><p> 父母和老师想不想听懂他们?我们能拿出多少种平等亲近有爱的手笔,给这首曲子添加一些明媚欢快平和的音符呢?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多想他们能鼓满希望的帆,出走半生,归来还是那个初心少年!</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