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经历是故事,自己的经历是人生

空谷幽兰(拒私聊)

<p><b style="color: rgb(51, 51, 51);">金秋十月,久负盛名的“天赐山”迎来了它的黄金季。各大网络平台争相报道,漫山遍野的红叶抓人眼球,吸引各地游客前去观赏,我与先生按捺不住对美景的向往,也参与了这场秋的邀约……</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2, 126, 251); background-color: rgb(171, 25, 66);">《意外失去》</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2020年10月21日,我俩从临朐石门坊、官护山、淹子岭游览一圈到青州,23号拜访久负盛名的“天赐山”。</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为了方便,22号晚上夜宿“天赐山”附近的宾馆。第二天早饭期间,遇上一位资深摄影师(海边人),摄影师有30多年的拍摄经验。曾去过无数个国家,把世界的美景拍遍,对风景的拍摄时间和角度有独特的视觉,对人物的拍摄也有独特的经验。曾经为了拍出高质量的人物跑到俄罗斯,专门拍摄正宗的俄罗斯美女,(称大毛子)我佩服他的敬业精神和对美好事物追求的执着。</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先生与这位摄影师一见如故,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爱好,在摄影方面能产生共鸣。</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饭后,我们一同前往“天赐山”。</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开始一段小攀爬,渐入佳境。漫山遍野的红叶展现眼前,我先生与摄影师各自寻找不同的角度,拍下“天赐山”的美景。</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自从“航拍中国”问世后,我先生每集必看,他不光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也从画面中感觉到了“无人机”带来的震撼感。一直对无人机长草,终于在2019年的“双十一”把这个让他魂牵梦绕的“美人”抱回家。</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先生拍了几张片子之后,飞起了无人机。</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开始我一直关注无人机的放飞路线,在大山里,总怕有个闪失。摄影师找好角度,让我帮忙给他拍了几张人景合一的照片。这时先生的无人机俯瞰“天赐山”,从另一种角度拍摄的画面更震撼。他凑上来给我们看无人机记录的画面。眨眼间,无人机消失在我们的视线。</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即没有报警,也没有提示,情况来的太突然。以前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他着急召回,但却无果。</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他急忙联系了行内朋友,根据手机上保留的位置,在大山深处寻找。他着急忙慌的告诉我把东西收拾好,在原地等待。他寻着信号往大山深处走去。</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看到他顺着下道走入丛林,我收拾了东西,跟摄影师告别,跟着他的脚步一路追去,转眼间不见人影。我不敢再到处走动,怕他有事找不到我,站在索道出口处,望着对面的风景,内心此起彼伏……</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熙熙攘攘的游人从我眼前经过,满是悠闲愉悦的表情,而我内心藏着失去无人机的失落感。在这浩浩荡荡的游人面前,我如同一棵孤独的小草,无助的蜷缩在悬崖边上。大家行色匆匆,谁会关注一个不相识的陌生人?我如同一个找不到回家路的孩子,急切而又焦虑,难道缘分如此浅薄,去年双十一到手,由于琐事繁忙,没用过几次,就这样丢了,心里总有不甘。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有心施救,无力回天。</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不是每个人都有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也不是每件事都有目标、有方向的去解决。此时此刻,我只有安心的等,不添麻烦不添乱。</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人生路漫漫,总有突如其来的灾难,也有无处不在的惊喜。眼前的确经历了突然其来的灾难,盼望也能收到意外的惊喜!</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忽然听到无人机转动的声音,我四处搜寻,只见大山深处一架无人机在一个位置不停的旋转。我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两眼紧盯着怕它再离开我的视线。我认定这就是我家的无人机,连忙给先生打电话。此时他正随着定位爬到半山腰,急忙跑下山。当他看到山中旋转的无人机时,更加失望。他说我眼睛花的连白、灰色都分不清了,此时我才看清那是一架白色的无人机。</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越急越乱这句话在我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我懊恼自己的沉不住气和粗心大意,不但没帮上忙,还让他费尽周折。他顾不得和我解释,又返回丛林深处。</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不安的在索道口处徘徊,留意每一位下山的游客,希望他们捡到我家的无人机。此时山上起风了,吹的我后背发凉,把我的心情吹的更糟糕。一边担心无人机电量耗完失去控制,一边担心先生的安全,我更担心他走的是野路线。</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此时先生打电话让我去山顶找他,感觉离得很近了,就是够不着。我急忙背起背包,咨询了索道口的工作人员抄近路上山。</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逆行虽然很近,但是一路拔高让我上气不接下气。前几年我爬过几座野山,知道调节呼吸放慢脚步的重要性。但是我怕无人机的电量耗完就永远失去信息,时间很宝贵,我无暇顾及。环顾一下天赐山,路漫漫其修远兮……</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身上的背包感觉越来越重,汗水顺着发根流到脸颊,背部已经湿透。此时我已经爬到索道口的入口处。联系了先生,他在山的最高处,他让我原地等候,因为信号随处流动,这句话带着一股冷飕飕的秋意,让人浑身发冷。</p> <p>我在索道口处听到喇叭里循环播放坐索道赏美景的通知。一个念头涌上心头,播放一下寻物启事,或许被游人捡到了找不到失主呢?</p><p><br></p><p>我是个脸皮薄的人,主动和生人交流从心底打怵,今天也顾不得这些了,鼓足勇气去和管事的领导交谈。</p><p><br></p><p>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听完了事情的经过,主动联系了天赐山景区进门处的领导孟总,热心的孟总为我做了寻物广播。</p><p><br></p><p>只有身处困境的人才最能体会被人拉一把的滋味。孤独无助的感觉瞬间被天赐山的工作人员温暖。就像这秋天中午的阳光温暖了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先生赶到后,我告诉了他刚才联系的事情。他说现在什么都不确定,无人机已经没电了,但是信号一直还有。他拿出手机给我看定位记录,感觉就在附近。既然没电了,就只能靠手机里的定位信息找寻。索道口的工作人员也帮我俩出主意,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微弱的信号如同深夜里的星星之火,期盼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此时已过中午,我俩都水米未进,再急也得先填饱肚子。先生爱出汗,跑了一上午着急上火的口干舌燥。我俩在索道口的休息处找到一处空地草草的吃了点随身携带的食物,喝干了一壶水。我看他衣服都被汗浸透,劝他不要找了。在这大山丛林中漫无目的地寻找,犹如大海捞针。因为他手中的定位随时在变,好像是流动的,忽远忽近。他有点心不甘,感觉就在眼前,但又飘忽不定。我劝他放弃,即便找到,不是在山顶,就是在谷底。那时我俩会眼巴巴的看着,无计可施。</p> <p>这些先生已经想过,他自己也已经有了答案,他比我更清楚希望很渺茫,只是还未从这件事中缓过神来。他说:“炸机了也得有个动静,连个响声都没听到”。言语中透露出不舍和无奈。</p><p><br></p><p>与其沉浸在后悔中,不如果断放弃,抬头看看漫山遍野的美景,最后决定放弃,手机也快没电了。是我们的就不会丢,不是我们的就让他去吧!</p><p><br></p><p>有时候坚持未必是胜利,放弃未必是认输。当我们发现方向有误时,与其一意孤行,不如停下脚步,思索、调整,然后再出发。生活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路向前的执着,更是优雅转身的洒脱。</p> <p>我俩顺路下行,正好沿途观看美景。此时他才和我讲述了他这一路的遭遇……</p><p><br></p><p>我俩分开以后,他跟着信号走进未开发的丛林。越往前走离得越近,他找到一处攀爬的位置,就顺着信号指引的方向前行。不得不说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他一手拿着云台连接器,一手攀爬。丛林中的荆棘划破了手,腿上也有阵阵刺痛。(回家后检查身上有多处刺伤)这些他都顾不得,唯一的目标就是沿着信号指引的方向找寻。由于我的误判,把他从半山中叫回,从此信号忽远忽近,飘忽不定。</p><p><br></p><p>我再一次懊恼自己的莽撞,让他失去控制,也经历了周折。</p><p><br></p><p>他看我不说话,知道我在自责。接着说:“不经历坎坷,怎知道自己的潜力究竟有多大。”</p><p><br></p><p>我也给他安慰:“炸一次机,就长记性了,下次就不会这么莽撞,权当教学费了。”</p><p><br></p><p>我始终相信,凡事都是相互的,有利也有弊,有失才有得。失去了机器,得到了教训和经验,这何尝不是一种等价交换。与其纠结于得失之间让自己不舒服,不如换一种思维解脱自己。</p><p><br></p><p>其实很多问题,都是心态的问题。心结解了,心也放开了。</p><p><br></p><p>正如有句话所说,“让人疲惫的,常常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底的一粒沙。”</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自己的内心不再为枷锁负重,浑身也变得轻松。此时再看天赐山,满山的红叶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走在这如诗如画的道路上,悠闲又惬意。这才是来天赐山的初衷,被意外的丢机事件搞得手忙脚乱。坏了心情,耽误了时间。</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人遇事往往总是后知后觉,绕了大弯后再沉下心来想想,做的都是无用功。对一件事抱有一丁点儿的希望,就会扩大化,存在侥幸心理。等撞的头破血流才发现原来此路不通。</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经历了挫折后会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这么美的风景,把它留在脑海、留在眼中才不虚此行。先生掏出相机,留下了天赐山最美的风景!</p> <p>其实,旅行不止是旅行,也许是发现自己、探索真我。在这期间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会发现人的潜能无穷。连我先生自己都不相信,他竟然一只手敢挑战陡峭的山崖。如果不是当时的情形所致,这样的山形他连想都不敢想。</p><p><br></p><p>旅途安静也好、刺激也罢,遇事不纠结,是给自己最好的解脱。</p><p><br></p><p>当我俩走到“天赐山”景区门口回身转望,天赐山的确很美!我先生说了一句:“天赐山,我还会再来的!”这句话潜意识里为下一步无人机的找回埋下了伏笔。</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失而复得》</b></p><p><br></p><p>我俩虽然已经默认了在这大山里找寻丢失的无人机,等于大海捞针。但是内心总会有莫名的失落感。</p> <p>回家的路上,先生跟我说:“为了防止有炸机事故,我当时还多买了两年的延保,回去联系一下商家,看看有没有补救措施。”</p><p><br></p><p>我看他还在纠结,又怕他想法落空会更失落,我提前给他打了预防针:“所谓商家,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他们可能会有很多不赔付的理由。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无人机的残骸我们都没有找到,以旧换新也没得换。联系商家给个优惠价,把丢失的机器补齐就很好了。”</p><p><br></p><p>到家后他联系了商家,商家服务态度很好,说商量结果后给答复。我觉得很有可能是糖衣炮弹。</p><p><br></p><p>他还联系了当地懂行的朋友张老师,朋友告诉他商家赔付的机率很小。</p><p><br></p><p>第三天,商家回话,因个人操作造成设备丢失,商家不予赔付,这已经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不过鉴于是老客户,商家给优惠到八五折。热心的张老师说先别着急购买,这几天他一直有婚礼,忙过这几天去天赐山定位一下,或许能找到,之前他帮朋友定位找过,有成功的先例。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有机会总比没机会好。</p><p><br></p><p>上帝关上一扇门,定然会开一扇窗。</p> <p>10月29号,我们又来到天赐山。临行前我提前联系了天赐山的孟总,孟总知道我们的事情,很爽快的答应免票进山。不得不说天赐山的管理体系是人性化的,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处理方式。或许大家会觉得给我们免票我有点私心,这件事情在我看来买票是公正,不买票是道义。有这样明智的领导和人性化的管理,天赐山一定会越来越好!</p><p><br></p><p>到达目的地,天赐山的工作人员很热情的为我们亮了绿灯!经过一段小攀爬,到达那天的放飞地。张老师找出定位系统,很肯定的说在对面山上。看他指的方向,我想起了那天无人机一直在那里旋转,后来我为那位摄影师拍照就没有关注。情急之下先生只根据那天手机的信息满山寻找,扰乱了我们的思维。</p><p><br></p><p>既然找到位置,那就实施我们的搜救计划。临行前他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高帮鞋、登山杖、手套,还特意向朋友借了绳索以备万一。</p> <p>走到对面山下,抬头仰望。大山彰显出凶险的一面,似乎在向我们发起挑战。先生看到有一处山口准备开发,从那里切入是最好的地方。张老师飞起无人机更准确的定位。但是山太陡了,绕了一大圈也找不到突破口,只能另辟蹊径。我和张老师从画面上看着他一点点的挪动。张老师遥控指挥,先生按照指引的方向搜寻,过了大约10分钟,我隐约听到先生的声音“找到了”。画面里显示他拿着无人机向我们展示。</p><p><br></p><p>虽然早有准备,但还是惊喜万分。失而复得的感觉无法用语言表达。</p> <p>张老师昨晚就和我先生说过有预感能找到,没想到真的找到了,而且还如此顺利。看来无人机与我们的缘分未尽。</p><p><br></p><p>这是这几天最开心的时刻,消失六天,内心却从未离开,冥冥之中这是天意。</p><p><br></p><p>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种未开发的野山更加存在潜藏的危险。我俩从画面中一直监视着他,怕他有个闪失。看他在四处寻找下山的路口未果,看走向想从山的对面下去。张老师遥控“飞机”围着山转了一圈,从画面中看到那边的山更陡更险。我遥控指挥让他原路返回。</p><p><br></p><p>此时无人机没电了,张老师换了电池重新放飞。就这一霎那时间,先生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p> <p>我的头“嗡”一声,血液上涌,太阳穴就像要炸开。我什么也顾不得,没有任何思维,两眼紧盯着画面查看。画面上始终找不到那个移动的身影。我心狂跳,“咚咚咚”的感觉要蹦出口,后背冒汗,大脑一片空白,两眼不住的在画面上搜寻。张老师不住的移动着画面,他越移动我越紧张。张老师又把图像一点点的放大,仔细的搜寻。终于在一个边缘看到了一个小蓝点。(蓝色上衣)</p><p><br></p><p>再放大,看清了,是他!</p><p><br></p><p>我一把脱去上衣外套,此时我才感觉已经汗流浃背了。</p><p><br></p><p>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仿佛经历了一个世纪。这样的瞬间不知道能杀死身体的多少细胞。张老师看到我的样子,知道我着急了。他也随口说了一句:“刚才把我好吓,在这大山深处有很多的不确定。”他替我说出了我内心深处的声音。</p><p><br></p><p>这种感觉不亲身感受根本不足以言表。</p> <p>由于瞬间的情绪波动我浑身不舒服,太阳穴处鼓的疼痛,刚才绷紧的神经瞬间松懈下来,身体像泄了气的皮球瘫软无力。我不想让张老师看到我的情绪波动,不再盯着画面看,眼睛望向大山之中,期盼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看到大山的陡峭险峻,又想到山崖下面去等他,给他送去登山杖。张老师制止了我,说万一他从山上踩下落石伤着自己。</p><p><br></p><p>因为担心,所以会乱了分寸;因为心乱,所以会更加担心。在别人看来,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这样的关心,只会添乱。关心则乱这句话在我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p> <p>张老师还在遥控指挥,我隐约听到他的声音离我很近,但是山崖下看不到他的影子。我傻乎乎的只盯着他开始上山的地方,想着他一定还从那里下山,没想到他从山的一旁钻了出来。</p> <p>当我看到他时,那副狼狈相让我哭笑不得。脸上、头上全是汗水,衣服上落满了树叶。无人机揣在怀里像个怀孕的孕妇。虽然狼狈不堪,但是满脸喜悦。看到他,我刚才情绪波动带来的身体不适瞬间恢复。</p><p><br></p><p>情绪这个东西真的是不能受身体把控的。他会带动整个身体的变化,让人无法控制。所谓的感同身受不落到实处都是纸上谈兵。</p><p><br></p><p>许多事情,该怎样,就怎样。等待它顺其自然的发生,结果会更好。可面对现实的时候,有谁又知道,事物本身该有的结果是什么样子呢?</p><p><br></p><p>失而复得!受苦、受累、受惊吓的过程此时已随着情绪的变化化为过眼云烟。</p> <p>张老师很细心,他查看了无人机的各个部位,外观完好无损。为了保险起见,下山后充电试飞,一切正常,确定完好无损!</p><p><br></p><p>此时已经11点,肚子也在咕噜咕噜的唱胜利歌。进城,找正宗的羊肉馆,这是犒劳自己最直接的方式。</p><p><br></p><p>我把这件事告诉女儿,女儿回复消息:“非常遗憾,某人花钱买的延保又用不到啦!”这话正对她老爸的胃口,听后更是喜上眉梢。</p><p><br></p><p>环顾四周,天空变得湛蓝,山风变得柔和,远远望去,阳光穿透红叶发出五彩斑斓的光芒。游人俩一组、仨一堆互相拍照,以表示对天赐山美景的喜爱。</p><p><br></p><p>我发现此时的天赐山风景更加迷人!</p> <p>一路走来,感触颇丰!每个人都想自由自在的旅行,但是总会被一些突如其来的的事情纠缠。</p><p><br></p><p>终于明白了“自由”俩字为什么这么多条条框框。人这一生,哪有那么自由。无论遇上何事,做到百变不惊,不为任何烦事负累。以一种顺其自然的心态,过随遇而安的生活。</p><p><br></p><p>每一场旅行,或多或少的都会留下一些印记。这是在给逐年枯萎的岁月增添色彩,色彩不一定是美丽的,但他会根深蒂固的扎根在内心深处,不凋零,不枯萎。</p><p><br></p><p><b>别人的经历是故事,自己的经历是人生!</b></p> <p>(无人机找到后,导出了那天航拍的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