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阳光班——《松鼠》思维导图

策策

<p>   <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松鼠》统编教材五年级语文上册的第17课,这一单元是说明文。单元的语文要素是让学生了解基本的说明方法。这单元的课文在教学时在梳理课文内容,再找出说明方法。《松鼠》的信息比较多而且杂,梳理信息对学生来说可能有一点难度。课前备课时我就在想用怎样的方法可以让学生在梳理信息是能一目了然。我想到了思维导图,用它来梳理松鼠的信息。课堂上我先跟孩子们说什么是思维导图,我带领学生梳理并画出了第一自然段的思维图形。接下来我放手让学生自学剩下的内容:活动范围和时间、行动特征、搭窝、其他习性,再画出思维导图。</span></p><p> 第一次尝试运用思维导图,还有很多不足,比如格式不够规范,图画还不够丰富,每条线上的关键词提炼不够精准等等,但是,思维导图所起到的辅助作用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孩子们热情高涨,也有很多出人意料的作品。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p> <p>“导”字写错了🤫</p> <p>又是“导”字写错😒</p> <p>事不过三,不会再有“导”字错了😣</p> <p>我的天,还有一个😱</p> <p>经过评选,思维导图之星是以下同学👏👏👏👏👏</p>

导图

思维

梳理

松鼠

导字

学生

单元

写错

信息

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