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熟了

宋群

<p>  天空仿佛是把一颗星星丢到了高密,又施了魔法般的把它变成了红色,变成了一地红彤彤的高粱。</p><p> 这些高粱红的有些壮丽,红的让我归心似箭般的踏上了这片令我魂牵梦萦的土地。</p><p> 红高粱是高密的名词,我的父亲母亲,就是吃着这里的红高粱长大的。他们在这里成家,在这里生养了我唯一的哥哥。父母亲是当年闯关东的时候离开这里的,那时候哥哥只有九岁,而我是在哥哥十一岁的时候出生在东北。虽然我的骨子里流淌的是山东人的血脉,可还是有些近乡情怯。我是第一次来高密,此行肩上担着一个寻根的使命。 </p><p> 穿过热闹的集市,当地的画家朋友指着前面的一条街,告诉我这就是我要找的宋家巷子了。站在街口,感慨万千,这是我梦里寻它千百次的画面,这就是我的爸爸妈妈生活过的地方啊,如果你们健在,一定会非常渴望回来看看吧,看看这里的父老乡亲,看看今非昔比的大街小巷。人们都说故土难离,相信二老离开的时候,一定会有许多许多的不舍。</p><p> 眼前的一切令我倍感亲切。这里的房前屋后,都曾经有过爸妈的足迹,有过你们的笑声,有过你们的身影。巷子口的老槐树啊,你可还记得我的父亲母亲,你可还记得他们慈祥善良的样子?</p><p> 一种莫名的暖涌上心头,在朋友的帮助下,我找到了宋姓的家人,找到了宋氏家族发黄的家谱。我们家的老房子还在,老宋家的根还在,宋氏家族的血脉依然在这里延续。听老人家说这里的宋家祠堂,前几年被拆掉了,现在说来,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儿了。</p><p> 来到村外高粱地的时候已近中午,大片大片的红高粱在阳光的照耀下播撒着暖意。想必父母亲也会很喜欢这里,因为那个时候没有书吧,没有公园,更没有咖啡厅,你们约会的时候,一定会到这里走走,因为我无论从哪里都像极了妈妈,那份浪漫的情怀,女儿也有。 </p><p> 迎面遇见了几位在这里写生的朋友,似乎每一位到高密写生的画家,都一定要画一画这里的红高粱,好像这是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或者说这是来高密写生的一个理由。莫言用他的真情实感,写意着红高粱温婉凄美的故事。而画家是用饱和的色彩和充满深情的笔触,写意着红高粱的精神,写意着高密人粗犷厚重的情怀。是莫言点燃了红高粱的灵性?还是红高粱点燃了画家的激情?或许二者皆有吧。</p><p> 此刻红高梁离我很近,近的我能看清它的结构,近的我能闻到它的气息,近的我触手可及,近的我能把它与众不同的红,感受的更深切。红高粱的背后,有着许多感人的故事。一些曾经的过往,已然成了这片土地上铭心的记忆。</p><p> 高粱熟了,像一首高昂悲壮的酒神曲,在高密的上空回荡。仿佛又是一种温柔的莫兰迪色,朴素之中带着宁静的坚韧之美。</p><p> 这里不只有红高粱,更有着令我无限温暖的亲情。红高粱不仅仅只是一种粮食,它是九儿的红袄,是浓浓的乡情,是高密人的血脉,它在这片土地上年复一年的生长着,生生不息。</p><p> 星河浩瀚,不知是哪一颗星星落在了高密,它爱恋着这里,充满深情。</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