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帮厨

中国第30期援非医疗队队员 郭纪群

<p>  记得援非之前就曾听说过,援非期间医疗队员有帮厨的传统,当时不理解何为帮厨?怎样帮厨?在南京接受援外知识培训时,也没有具体讲授帮厨的概念,只在实际操作时,做一些帮厨师们端菜、上菜,洗锅刷碗之类的事情,最多偶尔帮厨师包包饺子就算跟厨艺沾上边了!</p> <p>  来了之后才从老队员那儿了解到,帮厨不仅是个体力活,更是一门技术活,从周六的早餐到周日的中餐都要一个人完成。上周末轮到我第一次帮厨,尽管有在加拿大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经验!但要做好九个人的餐饮对我来说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p> <p>  因为平时喜欢睡懒觉,为了第一次帮厨不让大家失望,晚上就比平时提前一小时上床,结果是在床上辗转反则难以入眠,满脑子里想着明天早上准备什么样的早餐,最后决定还是从自己熟悉的鸡蛋煎饼下手。</p><p><br></p><p> 次晨还没等闹钟铃响就醒了,再多睡一会儿吧,又怕睡过了头,索性就起了床,简单梳洗一下就直奔厨房。看到厨房那么多冰柜,冰箱,我暗自庆幸提前跟大厨熟悉了一下食材的摆放和位置。宜早不宜迟,立刻淘米放进电饭煲,从冰箱取出九个鸡蛋放在电磁炉上做九个水波蛋。然后取面粉一斤,加全脂牛奶一升,打入六个鸡蛋,放入细葱花一两,开始和面,调制均匀后就开始做煎饼了,不出半个小时,九个煎饼做好了,九个水波蛋熟了,粥也好了,一顿九个人的早餐大功告成!一看时间七点整,还早,粥和水波蛋还热气腾腾的,干脆就跑回宿舍睡了个回笼觉。</p> <p>  一觉醒来已经是艳阳高照的上午九点钟,心想着我这拿手的鸡蛋煎饼一定很畅销吧。跑进厨房一看,这水波蛋只剩一个了,怎么这鸡蛋煎饼还有五个呢?百思不得其解的我,捡起一块尝了一个口,淡而无味!原来是忘记放盐了。第一次帮厨的第一顿早餐就这样以失败告终!</p><p> 不知道是自己不甘心,还是良心上有点过不去,我暗下决心,中午一定要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出来!尤其是我们的菜园子里自产的丝瓜,昨天被大厨采摘下来了,来了一个多月还是第一次有丝瓜上餐桌。这也让我感到自信满满!吃完早餐,洗刷完锅碗瓢盆后我就立即着手准备中午的食材了。</p> <p>  这非洲长的丝瓜颜色和花纹跟国内的一样,但个头明显比国内的小,给这些丝瓜剥皮还真把我难倒了,稍微粗一点的地方尚能用剥皮刀,这细一点的地方必须要慢慢剥皮,否则不是伤了自己的手,就是连皮带肉给剥断掉了。最后准备烧菜的丝瓜,剥完皮一看最多烧个丝瓜蛋汤了!但能让大家尝到丝瓜的香味也算没有白忙活!</p> <p>  非洲盛产马铃薯,我先拿出自己珍藏的双汇火腿肠,与马铃薯分别滚刀切块烧成了一个红黄搭配的荤菜。再拿青椒烧了一个糖醋青椒,算是一个素菜,最后,用几根还算完整的丝瓜,“烧成了”一个丝瓜蛋汤。一顿有荤有素,还有丝瓜蛋汤的午餐就这样做成了!等到大家准备享用丝瓜蛋汤时,结果只见蛋花到处漂,很难觅见丝瓜的踪影。我只能自嘲这是非洲式的丝瓜蛋汤了!</p> <p>  第一次帮厨,虽然结果不那么完美,但至少从头到尾体会了一把帮厨的工作,最深的感触就是大厨的艰辛和不易,从饭菜食材的准备和搭配,再到营养的考虑和色香味的调制,无一不是脑力和体力的结晶。忙完后还要洗刷一通!每天如此,还不带失败!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医疗队就是一个整体,没有谁的位置是不重要的,关键是看你用心不用心,努力不努力!只要大家都为这个集体操心了,都为这个集体努力了!就一定能不辱使命,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为国争光,为家乡添彩!</p> <p>供稿:郭纪群</p><p>摄影:刘欣</p><p>审核;王一茗,邹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