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传体小说:宣武门(连载6)

若榖文集|RUOGU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若榖</b></p> <p>我是幸运的。在四岁的时候,家里决定让我进幼儿园。小班,中班,大班算下来,有四年的时光。</p><p>幼儿园在菜市口百货商场的后面,从胡同里出来,便到了西草场,没有多远就这这个叫“永光寺”的幼儿园了。直到后来,我没有考证过这里是不是有个叫永光寺的庙宇。</p><p>这座幼儿园,原名叫</p><p>“北京市立宣外永光寺中街幼稚园”,建1935年8月。由当时的北平市社会局建立的。据说在解放前夕,整个宣武区只有四所幼儿园,椿树地区有两所,另一所是国立北平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小学实验幼儿园。</p> <p>幼儿园是个两进的大四合院。绿漆的柱子,铁锈红的门面。第二进的正屋有两三级台阶。</p><p>记得去这家幼儿园前,祖母和母亲领着我去报名和考试。老师的桌前有些花花绿绿的图片,各色的数字,问一些属于这个年龄应该知道的问题。反正不大一会的功夫,就完事了。反正是在家和祖母生活的习惯,虽然不大情愿被考中,但正式开学没有哭鼻子。</p><p>每天是由祖父或祖母送我去幼儿园。倘若是祖父去送,路过西草场的时候,会给我在路北的一个小推车上,买一枚茶鸡蛋或是从兜里摸出些糖果。我想,祖母是大抵知道的,或许不知道,是祖父够意思吧。</p><p>幼儿园是有校车的,虽叫校车,但抵不过现在的,只是一个装七、八个的斗儿车,前门有个人蹬着。</p><p>幼儿园的床是淡绿色的,床头有两个个销子。吃过午饭,老师就将两只手高高的举起,拔掉销子,将床放下,再从窗下的横柜里取出被褥,剩下的就是轰我们上床睡觉。</p><p>在幼儿园里,最让人期待的是午觉后的水果,还有不知什么时候才吃一次的塔儿糖(防蛔虫的一种甜药)和一种粉色,甜甜的防小儿麻痹的药片。这绝对是比水果糖好吃的多。记得吃药时,我们便排成几排,老师一手攥着药瓶,一手拿着镊子,当走到你跟前时,只管张嘴,那镊子上药片或塔儿糖便放到你舌尖上。</p> <p>午后的水果是最让人期待的。其实,在六几年有水果吃,已经是极奢侈的。午后水果一般是一直被洗烫过的苹果和梨子,原本鲜艳的果皮,被烫车了黑褐色。</p><p>直到现在,我都记得在转成大班的时候,班里来了一个叫徐池的印尼华侨的男孩,更巧合的是,我们竟然在小学又是三年的同学。</p><p>从幼儿园的小班开始,算是我学生时代的开始吧。算起来,学龄够有十三年了。</p> <p>(以上永光寺幼儿园图片摘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