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稻城亚丁“逃回”成都

黑子妈

<p>我在上一篇《稻城亚丁,打死也不去第二次的地方》里说了:这次稻城亚丁游玩我们是报团,一共七天,在成都集合。刨去两天来回的大交通,实际上只有五天行程。我们是13人的小团,17座小巴车,司机一人兼导游。</p><p><br></p><p>10月20号从成都出发,21号晚上入住稻城。我算了算开车仅仅两天的功夫,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就有四座,分别是折多山、卡子拉山、兔儿山和海子山。穿过海拔4000米以上的隧道有四个,分别是二郎山隧道、高尔寺山隧道、剪子弯山隧道和托洛拉卡山的理塘隧道。</p><p><br></p><p>“蜀道难”真不是说说而已,感觉一路都是蜿蜒盘旋,九曲十八弯,海拔纵向拔高的模式伴随我们一路。</p><p><br></p><p> 所以刚到稻城,一路上能吃能喝能玩的一家三口被折腾趴下了,吃啥吐啥,第二天天没亮就打车去稻城机场下撤成都了,13人减员成10人了。问题的关键是,今天是最后一站,是我们此行的主题——亚丁景区!!!前面都是铺垫,吃苦受累,为的就是今天啊,可惜了。</p><p><br></p><p>司机师傅说咱们7点准时出发啊,不然路上堵车。等7点上车一查人,咦,咋又少2人?一问也是不舒服,头疼,微热。打算一会儿去机场。减3,减2,13人团现在剩8人进亚丁景区。</p><p><br></p><p>一整天都在景区里游荡</p><p>神山圣水也与心共鸣了</p><p>梦幻之地也沉醉了</p><p>仙境般的亚丁我们见识了</p><p>满足了</p><p>尽管疲惫不堪</p><p><br></p><p>按旅行团行程走,明天司机师傅原路开车2天,把我们大家拉回成都,然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我也盼望着回程路上再多拍拍一路美景,还有顺路游玩的“泸定铁索桥”,体验一下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情景。谁知晚上吃饭的时候,跟我一起来玩的另外两个朋友说:“咱们明天不跟车走了,咱们也坐飞机直接回成都吧,省得路上受罪”。无语,一起来的一起回呗。团里还有一个单独玩的女孩也决定跟我们一个航班回成都。</p><p><br></p><p> 戏剧一幕拉开喽!最早从成都出发时,17座的车除了最后一排因为放行李,只坐了一个人,剩下的所有座位都座满了,那是“浩浩荡荡”往稻城亚丁开拔,如今返程,车上只有四位游客了,13人-3-2-3-1=4人。</p><p>这把子可好,四个人打着滚儿坐躺睡都没问题,不知司机师傅是高兴呢还是高兴呢,浩浩荡荡变成空空荡荡😁。</p><p>我这是第一次脱团。</p><p><br></p> <p>现在是10月23日九点四十七分,我在稻城亚丁机场做直播😀,这是世界上最高的民用机场,广场上的巨石用红笔醒目地标上:海拔4411米。真没想到我是以这么高的“高标准”离开稻城亚丁。</p><p><br></p><p>没错,稻城亚丁机场位于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桑堆乡海子山,是2012年开建,2013年9月正式通航的,这可是“高原飞”呀👍。航站楼内采用了很多藏族元素来设计,藏式壁画,吊灯等都凝聚了藏族特色。</p><p><br></p><p>巨石背面还贴有一小钢板,手机扫码后交响乐《4411》响起,创意不错,此处必须点赞👍。</p> <p>我都纳闷了,周围都是石头山,怎么能建出机场来呢?航站楼的外形采用了飞碟的造型,是不是联想到海子山那个犹如到了“外星世界”密密麻麻裸露的巨石?发现我就是个人才,估计跟设计师当初的设计思路一致😀。</p> <p>因为昨晚和今早下小雪,所有航班晚点。拍拍跑道消磨时间,这姿势难拿吧,上面有房檐的挡板,只能撅着拍,后来干脆坐地上拍了😀。</p> <p>稻城机场只有一条跑道,长4200米。所以飞机起飞降落都是在一条跑道上绕来绕去,特有意思!</p> <p>晚6点飞机到成都,我们三人打车到最初入住的酒店(是旅行社安排的酒店)。因为旅行社说回北京的前一晚也安排住这家酒店。原以为只是多交一天房费而已,可酒店前台说了二字:没房。没房啊,我们住那儿啊。前台说:绕到前面,大酒店有房。</p><p><br></p><p>这就是我一个人住的房间,还真不错 ,当然价钱也不错,588一晚。这次稻城亚丁算是亏到姥姥家了,从稻城自费坐飞机到成都1291块,又自费一个588的房钱,关键是还没看成“飞夺泸定桥”。我的两千块呀!</p> <p>既来之则安之,犒劳一下自己吧,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这几天累的够呛,高原上还不敢洗澡怕感冒,我的两千块呀(又来了)😀,值,真值!</p> <p>睡了一晚踏实觉,满血复活,准备战斗!</p><p>明天早上6点半飞回北京,所以只有今天一天的功夫游成都,我要拿出红军长征的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劲头,逛吃逛吃成都!</p> <p>其实15年前我来过成都,去过杜甫草堂、武侯祠、青羊宫、峨眉山等地,今天要重游!</p> <p>第一站去文殊院。文殊院是佛教寺院,不收门票,占地面积极大,所以来的人很多。每天清晨这里都有很多当地人来上香禅学。这里始建于隋朝,后在康熙年间又重新修建庙宇,至今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的佛教圣地。</p> <p>踏进院落满眼都是古朴的木质建筑,大殿前早已有人上香跪拜。文殊院坐北朝南,正对山门的中轴线上一个大院接着一个大院,每个院落都有一个殿堂,依次为:天王殿、三大士殿、大雄宝殿、说法堂、藏经楼。</p> <p>文殊院像一个大大的四合院,两边有配房。</p> <p>东西两侧有钟楼、斋堂、廊房等建筑。整体感觉庄严肃穆,古朴宽敞,为典型的清代建筑。</p> <p>左右两边的长廊上,天天对望的大卧龟。</p> <p>千佛塔下有口中念念有词的佛教信众,手拿佛珠一圈一圈地顺时针转塔。</p> <p>顺着院内小路,绕过文殊阁,来到寺院后面园林,坐在凉亭树荫旁,让高速奔跑的自己听听林间舒缓的小调,感受浓密的树叶带来的佛系空气……</p> <p>文殊院外的小吃也相当有名,出发前就在大众点评里查了“张老二凉粉”最为地道,店里坐满了人,大多是冲着他家凉粉来的,</p> <p>我要了两种:甜酸辣的白凉粉和麻辣的黄凉粉。都是7块一碗,口感不错清爽够味还便宜。真想晚上再来尝尝甜水面,要是有时间的话👍。</p> <p>从文殊院街往大马路走10分钟,有一个网红锅盔店,开在马路边,敞开式的操作间,制作过程一目了然,窗口排有10人左右的小队,</p> <p>看大家都买“锅盔三丝”,我也买个尝尝。锅盔比我们平常吃的火烧烤的更脆些,中间夹上笋丝,胡萝卜丝,木耳丝,再拌上葱碎香菜末和调料,拿到手里是一厚厚的“大馅饼”,味道还行吧。</p> <p>吃饱喝足坐地铁1号线2站路,就到了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天一直有点阴。</p><p><br></p> <p>天府广场是成都市中心,是成都市的政治、文化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有人说跟北京的天安门广场,王府井近似,我觉得不同。相比较我更喜欢天府广场的便利,像成都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图书馆都在广场旁边,参观起来非常便利,不像北京每个馆之间都离八丈远东西南北好几站地。还有就是轻松的气氛,你一看广场上的人就知道了,可能北京是首都,安保第一吧,毛主席说:团结紧张,严肃活泼。</p> <p>  天府广场上有一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四川科技馆前的毛泽东雕像,它的高度达到30米。</p> <p>“少不入蜀,老不出川”,四川实在是有大把的魅力让人沉迷其中。生活压力小,于是人们便可以拿出大把的时间品茗搓麻,享受悠哉游哉的生活。成都的“人民公园”就是代表,它具有休闲之都的生活气息,散步喝茶、看鱼闲聊.....</p> <p>诶…大蜘蛛,你也悠哉游哉地闲庭信步吗?刚进公园门,就看见这个肥硕的大蜘蛛一步一步往前爬,接着,最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蜘蛛对面爬来一只马蜂,马蜂怎么也爬着走呢?它不是飞来飞去的吗?正在纳闷之时,两虫相遇,紧接着撕打起来,上下翻滚,没有两三个回合蜘蛛败下阵来不动了,这时候,看热闹的可不光是我一个人了,路过的,旁边长椅上坐着的,围了一堆人看蜘蛛马蜂打架,都说第一次看见这种事,哈哈哈,逗死我了!</p><p><br></p><p>再接着说两虫打架啊,一看蜘蛛不动了,大家分析是中毒了,被马蜂蛰了,后来又看见被马蜂咬下来的一只蜘蛛腿,同志们都说蜘蛛够呛,这时蜘蛛又颤抖了一下,比蜘蛛瘦好多的马蜂不管那个,拖着蜘蛛就走,可能想把胜利果实带回家吧。天算不如人算,悲剧又发生了,一个妈带个五六岁小男孩路过“战场”,她们母子也没在意发生了什么,小男孩蹦蹦跳跳的走,马蜂腾的一下飞走,也邪了,小男孩落地的脚结结实实地踩在肥大蜘蛛身上,只听“咔”的一声,看热闹的我们也都跟着“啊”的一声,可怜的蜘蛛踩扁矣,我们也散矣😀。</p> <p>让我们荡起双桨……是不是想起自己小时候也经常去公园木桨划船呀,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吧,有时间再划划去,放松一下心情,跟四川人学学,会休闲。</p><p><br></p> <p>人民公园的水面并不大,游客绕着假山外周的水面转圈划,照片左下桥洞是个“葫芦峪”,经常堵“车”,它也是15年前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p><p><br></p><p>那天,我们划船划到桥下,有四,五条船挤在一起,我就说成都人真是好脾气,没有一个人“急眼”的,不嚷嚷,还不多说话,就是在那儿来回捯,很快疏通了,各自划走。看似普通的一件小事,成都人却被我表扬了15年,一有人提起成都,我立刻就会说起这“让船”之事,说到最后我准招啵一句:要是北方人早就在那儿瞎指挥,还嘚骂骂咧咧😁。</p> <p>“钟水饺”,15年前我吃过,就记得饺子蘸上半碗辣红油吃,特过瘾!可惜今天一早我吃的太撑了,还是去喝茶吧。</p> <p>“鹤鸣茶社”可是顶顶有名的呦,想要体会成都人的慢生活,品老成都的市井味道,首选就是成都人民公园,而人民公园里最接地气的地方就是“鹤鸣茶社”。</p><p><br></p><p>“鹤鸣茶社”的规模很大,这张照片只是冰山一小角,往里面走,还有一大片地那,茶社用人山人海熙熙攘攘形容都不为过,坐在其中的既有慕名而来的游客,又有当地的居民。</p> <p>椅子是南方特有的竹凳,自己找座位坐下后就可以叫服务员点茶了,还能点炒菜呢。</p> <p>茶的价格比较公道,要了一杯16元的“鹤鸣手工毛峰”盖碗茶,同时送有一暖瓶热水,自己续水使。可算是踏踏实实坐下歇歇了,这一早上给我敢的,从八点多出酒店到马路对面成都东站坐地铁,之后游文殊院、张老二家吃凉粉、严太婆家吃锅盔、又坐地铁一号线到天府广场转一圈、再到现在的人民公园,十二点半啦,终于坐下来喝口茶,整整四个钟头,铁人王进喜呀我😀!</p><p><br></p> <p>茶社靠湖,时时有船划过,品茶,看报,闲扯,看人,看景,消磨时间,重拾丢失许久的悠闲节奏。</p> <p>喝茶捎带掏耳朵(当地称采耳),成都人真会享受,茶社里面的掏耳师傅随处可见,价钱30到100元一位。</p> <p>看这老爷子的表情,哈哈哈,</p> <p>这位看着比较轻松享受哈,可旁边的送水师傅不轻松,更换暖瓶不停歇,您辛苦了,坐下歇会儿,喝点水吧!</p> <p>我在人民公园喝茶喝到下午二点,歇了一个半小时,继续战斗,向成都博物馆出发!</p><p><br></p><p>在一个城市里,什么可以代表城市的文化?是博物馆吗?答案是肯定的。一个城市的文化代表是多方面的,博物馆可能是最包罗万象的地方吧。所以我每到一个城市,尽可能地参观它的博物馆,懂不懂的,多多少少了解一些知识吧。</p><p><br></p> <p>成都博物馆位于天府广场西侧,门票免费,拿身份证就可以在取票口领票,特不巧的是,我就今天忘带身份证了,工作人员特亲民,说:打开手机支付宝调出身份证。这里绝对点赞👍👍👍。不像首都博物馆必须提前一天预约才可以进,别说游客了,就是北京当地人也有好多人不知道这个规定,没预约不让进,还没商量,只能打道回府,你说你嘚阻挡多少人想随时学习、见识知识的愿望啊!</p> <p>成都博物馆新馆是2016年6月建成并开放的,外观是几何造型,壮观大气还洋气,很有设计感,</p> <p>展馆主要分为5层,现在一楼展览的是“欧洲绘画五百年”,太多太多题材的画,有寓言、静物和风俗画。整个展厅人头攒动,每幅画前都聚集好几个人。看见一个年轻妈妈,弯下腰跟她的小女儿一直讲各种为什么。你说人家的培养教育👍。</p> <p>二层和三层是成都历史文化陈列,从隋代到清代的发展,展示了很多珍贵文物。</p> <p>《神兽石犀》</p><p><br></p><p>成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神兽石犀。</p><p>我们就来说一说成都巨石犀牛的故事:</p><p>1969年,成都城市建设的步伐开始加快,一阵风似地拆除了“皇城坝”上许多前代建筑,开辟道路,修建大楼。这个皇城坝上,原有五代蜀王宫和明代蜀王府的旧址,清代地改作了贡院,作为科举考试的地方。</p><p><br></p><p>1973年,皇城坝的东面开始修建电信大楼,施工队伍在深挖地基时,曾经发现地基深处竟然掩埋着一个巨大的石兽。当时是时间紧,任务重,缺乏先进的设备仪器,人们对于这个将头部掩埋于下的石兽无可奈何,只能依照《文物保护法》就地回埋。</p><p><br></p><p>2010年电信大楼被拆,当地基挖到4米多深处时,37年前曾经现身的石兽再次露出冰山一角。</p><p><br></p><p>2013年1月8日一大早,天府广场东北侧的考古工地内,来了一辆大型吊车,神兽腰间被缠起绿色的布匹,继而“五花大绑”。上午11时30分,工作人员挥起一根细棒,在石兽后背轻轻敲打几下,似是农夫鞭策耕牛。而后,随着20多米长的吊臂移动,3米多长的神兽缓缓起身。近10分钟后,完成“翻身”的神兽在探方内站定,威武气势一览无遗。</p><p><br></p><p>经过清理得知,石兽为整块红砂岩雕刻而成,身长3.8米,宽1.2米,高1.7米;重约85吨;马嘴象耳,腰背有沟,臀部浑圈,四肢粗壮,右侧身上刻有春云纹和其他印迹,左侧有一些新近凿痕,显示出犀牛的形态。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毅鉴定为“石犀”,认为这件大型圆雕保存得相当完整,“是填补中国雕塑艺术史的重大考古发现”,前来考察的文物专家皆认同此说,并认为是秦汉或更早的文物。人们推测石兽是民间用于镇水的石犀。</p><p><br></p><p>你说巧不巧,就在2013年神兽石犀被请出后,成都遭遇到了号称“54年来最大的洪水”,周边有的郊县乡镇都多年没见过洪水是啥样了,但这一年的洪水最高竟然淹到2楼!坊间盛传,就是因为人们不惧神明,胆大妄为“动”了这只镇水神兽的位置,这事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当然,后来也证明了,这些都言过其实,我们崇尚文化,敬仰传统,但切不可以封建迷信。是迷信吗?</p><p><br></p><p>由此想起北京隆福大厦从兴到衰的那些事:</p><p>北京隆福大厦是在一座叫隆福寺古刹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它原本是北京一座规模相当大的寺庙。经过了1964年、1972年和1975年3次翻建,形成4层楼的综合性商场,董必武还为该商场题写了“东四人民广场”的店名。1988年这里再次扩建,整个大厦年销售额达5亿元。如此富丽的建筑,如此火爆的市场,在京城确实为数不多。</p><p><br></p><p>1993年8月13日,北京隆福大厦发生特大火灾,大火整整烧了8个小时,4层后楼烧毁了3层,西部平房营业厅2000平方米全部烧毁,前主楼2层约400平方米不同程度过火,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100万元。那场大火把曾贵为京城四大商场之一的隆福大厦的红火劲儿给烧没了。此后,隆福大厦多次易主,变换经营内容,直至今日干脆关门歇业。</p><p>人们私下里传言说</p><p>是重建施工中,在地下挖出了两只巨大的“石龟”,石龟身上居然看见刻字,一只写“金”一只写“寿”,并注明是明初刘伯温埋下的“镇物”!巨大的石龟挖出后马上就被运走了,至今下落不明。是因为拆去了隆福寺庙宇破坏了此地的“风水”因而惹怒了神佛!挖出的“金龟和寿龟”又赶走了此地的“聚财守金”和“兴主聚气”!</p><p><br></p><p>还传说,在重建隆福的时候,施工队拆旧楼挖出了一个很深的狐狸洞。洞刚打开,施工队员还没反应过来呢,三只体型大得出奇的狐狸就从洞里一下子蹿了出来,有人想要追上去,无奈狐狸跑得实在太快,也没追上,就不了了之了。但很多人相信,隆福就是因为没了传说“仙狐”,这才生意越做越烂的!</p><p>故事讲完,风水一事,信不信还真由您。</p> <p>咱回到主题啊,继续参观成都博物馆。吃在四川,没错,四川人爱吃会吃,所以整个四层展的就是吃,有饭馆的记账先生;厨房厨具;还有成都各大菜馆的过往,从美食到生活,更贴近现在的成都文化。</p> <p>每一层展厅出口都有纪念品店,各种题材的纪念品设计精美,不俗气,我买了几个冰箱贴,不错吧!</p><p>最后,给成都博物馆的评价是:好地段,好地方,一个超值良心之景点!</p> <p>天府广场旁边“四川美术馆”前的雕像——《天姿》</p> <p>《父与子——农民工纪念碑》</p> <p>《平安桥天主教堂》</p><p>从天府广场步行20分钟,看一座百年教堂——《平安桥天主教堂》。看教堂纯属因为我有一姐是教徒,至于是天主教徒呢还是基督教徒,我是记不清了,反正我是替她看看当初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小教堂。</p><p><br></p><p>1904年建的平安桥天主教堂,因为疫情一直没有开放,只能透过铁栅栏看看,教堂的外建筑虽没有大教堂的华丽但更复古小巧。院子中间的“圣母玛利亚像”亲切和善,不自觉的被吸引,想要进去看看,去探寻教堂里面的世界……</p><p><br></p><p> 铁栅栏外一队六,七岁的小朋友吸引了我的视线,小朋友们认真地听带队老师的讲解,原来今天是孩子们读书会的活动日,40岁左右的男老师,声音亲切和蔼,表情自带知识渊博感,孩子们问题一个又一个,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我也凑到旁边竖起耳朵听,还问老师教堂有多少年历史啦,老师说有116年了。真羡慕成都的孩子,他们自小的学习氛围浓烈,就像刚去的成都博物馆,排队买票的长长队伍中,有一大部分是年轻人,还有上学的学生,他们都是自觉参观的。我要说:南方孩子更勤奋更努力也更有经济头脑,你们没意见吧。</p> <p>今天的最后一站奔向《武侯祠》。15年前到此一游过,今天再次打卡。</p> <p>武侯祠,就是诸葛亮、刘备、关羽、张飞和其他蜀汉英雄的纪念地。里面有刘备殿、诸葛亮殿还有三义庙。《三国演义》大家都烂熟于心,我也不多啰嗦,有照片自己看好了。</p> <p>刘备殿</p><p>匾书“明良千古”四个大字,由康熙年间四川提督吴英所撰写。意为“明君良臣,千古垂范”。</p> <p>诸葛亮殿</p><p>跟书和电影里描述的一样,诸葛亮手拿羽扇,神态儒雅。</p> <p>三义庙</p><p>三义庙是纪念刘关张三人桃园结义的地方。</p> <p>现在我主要想讲的是,我如何进武侯祠大门的故事。前面我在进成都博物馆时就说了:忘带身份证,工作人员让打开支付宝,调出身份证照片才得以拿票进入。</p><p><br></p><p>等我下午三点赶到武侯祠售票口时,还想照搬伎俩,结果被驳回。必须要身份证原件,别的不好使。现在三点,五点停止售票,这儿离我住的酒店有11公里,打车堵车来回就要一个多小时,回去取身份证很不现实。</p><p><br></p><p> 想辙吧,看路边有票贩子跟他说帮弄个门票,狮子大开口,50元的平价票,他要200,立即冲他喊一句:歇了!大门左边有自动售票机,去那儿碰碰运气,看谁正买票,让他帮多买一张呗。结果这招儿也不灵,规定一人一天只能买一张票。</p><p><br></p><p> 再想一招“借”。对,管别人借身份证买票!戏剧一幕在成都街头上演了,一女,手拿50元钞票,见人就说:“麻烦您进武侯祠吗?您要是不进,能借我身份证买张票吗?我忘带身份证了”。前前后后问了六、七个人,不是说没带,就是迟疑中被一起的家人朋友拉走,警惕性满高嘛😀。</p><p><br></p><p>我是那种越有困难越往上冲的主儿,那有我办不成的事儿✊!咱再多加一句:“我不是坏人,我忘带身份证了,您能拿身份证帮我买张票吗?谢谢!”</p><p><br></p><p>“我不是坏人!”</p><p><br></p><p>“我不是坏人!”</p><p><br></p><p>感觉像乞丐😀</p><p><br></p><p>哈哈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来了一帮小年轻,三男两女,他们也犹豫了一会儿,看我一个劲的特中恳地说谢谢,其中一男孩毅然决然掏出身份证在自助机帮我买了。怎么样,经过40分钟的努力,我终于踏进武侯祠!其实真的也能理解所有拒绝我的人,这可是实名制啊。在此,再次感谢那位毅然决然的男孩🙏。</p> <p>锦里</p><p>锦里属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一部分,前脚出后脚进的关系,不逛都不行,挨着。它是成都市著名的步行商业街,茶馆、戏楼、手工作坊、工艺品摊点、美食小铺遍布街区。说白了,就是小吃一条街,网罗了最具四川特色的各种名小吃,让每一位游客过足嘴瘾。</p> <p>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p> <p>蜿蜒曲折的院落、街巷与水岸、湖泊、荷塘、石桥相呼应,水波灯影,别有一番意境。</p> <p>“锦里”最是吃货们聚集的地方。</p> <p>场面之大,令人咋舌。</p> <p>掏耳朵的阵势都跟别处不一样。</p> <p>一个小时的逛街,没有吃任何东西,因为晚上还要体验坐街边吃饭的乐趣。</p> <p>成都一日游圆满结束了</p><p>成都给我的印象</p><p>除了小吃,火锅一级棒</p><p>人民公园安逸休闲的气氛一级好外</p><p>更主要的是成都的</p><p>文化底蕴,文化氛围一级赞👍</p><p>博物馆外购票的长队</p><p>馆内年轻妈妈给孩子的耐心讲解</p><p>天主教堂读书会的孩子们</p><p>都彰显出这个城市</p><p>积极向上的一面</p><p><br></p><p>思考:</p><p>古代文人墨客为什么</p><p>大多出自江浙 出自南方</p><p>究其原因</p><p>这里的文学风气浓厚</p><p>交通便利带来较为广阔的见识面</p><p>环境优美能陶冶人们的情操</p><p>从而激发行文的热情</p><p>谁不喜欢优秀的地域呢</p><p>成都 我喜欢</p><p>您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