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周总理

曲 辰

<p class="ql-block">三十年前春节,公司小王带来一位不速之客,还卖了个关子,说是我肯定熟悉却又不一定认识的。果不其然,来者是电影《周恩来》的饰演者王铁成。不久前我才看过这部激动人心的彩色宽银幕历史故事片,记忆犹新。</p> <p>我们一见如故,虽说是业务来访,可聊的话题却与业务基本不相干,实在是因王铁成老师在银幕上塑造的总理形象太逼真了,举手投足不经意间洋溢着的总理风采,如幻如真,令我脑海中的形象与眼前形象来不及切換。</p><p><br></p><p>王铁成196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加入中央儿童艺术剧院。1977年在话剧《转折》、《报童》中再现周恩来形象引起轰动。1978年,首次在电影《大河奔流》中成功塑造了周恩来的形象而蜚声影坛。其后又在影片《万隆会议》及大型彩色宽银幕历史故事片《周恩来》中形神合一地全方位展示了周恩来的风采,成为周恩来银幕形象后人难以超越的经典之作。</p> <p>王铁城老师送我一本大型彩色宽银幕故事片《周恩来》画册,封面人物正是王铁城饰演的周恩来,神色坚毅,栩栩如生,再现了文革岁月中力挽狂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总理形象。</p><p><br></p><p>王铁城老师饰演的周恩来,除了形似、神似,还有声似。在万隆会议上用通俗语言将“万物共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中国古语解读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掷地有声。而在中国四届人大会议上那一大段哙炙人口关于实现四化目标的演讲,则更是声情并茂,感人至深。</p><p><br></p><p>王铁成饰演的周总理得到了周恩来夫人邓颖超的首肯与鼓励,邓妈妈多次邀他进中南海西花厅作客,待他如同亲人。我颇好奇,问王铁成老师入”相府”是何感觉。曰:“多一样没有,少一样不行”。原来前句指周总理居所简朴无长物;后句指时值冬天,北风灌窗而入,少一糊窗的旧报纸都不行。总理律己如斯,令我不禁想起历史长河中,一代名相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名句来。华族古今先贤,真乃气同一脉啊!</p> <p>在总理长期生活、工作过的环境中的体验可谓事半功倍,细微之处见精神。王铁成脑海中积累下来的关于总理的文字、声影素材顿时活化起来,他在中南海西花厅的留影,俨然周总理再现!</p> <p><span style="color: rgb(73, 72, 72);">谈到塑造周恩来银幕形象的成功,王铁成老师归功于包括邓妈妈在内的许多人的支持和帮助。集大贤与君子美德于一身的周总理始终激励着他,耳濡目染,戏里戏外。</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