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其实就是一场修行

何玉贞

<p>有人说,婚姻就是一场豪赌。赌赢了,一生幸福。赌输了,满盘皆输。我更觉得婚姻是修行,两个从陌生人到相知相爱相守,一路要经历无数的风雨。</p><p>&nbsp;</p><p>说到修行,就会有无数的难关。婚外情,三观,物质金钱,婆媳关系等等,全都是婚姻中一道道难以克服的坎,远超八十一难。</p><p>在婚姻中,男人一直都比女人想的简单。我跟先生,结婚7年。</p> <p>第1-2年,我还处于恋爱的状态,先生觉得已经领证,放心了。其实我们的磨合才刚开始,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我想要先生按照我的要求去做,若没顺着,肯定是吵架。</p><p><br></p><p>记得有段时间,我们吵的好凶,我又倔,吃软不吃硬。本来想气气他,说离婚。他说离就离,然后开车去民政局,我进去了,他说要问你自己去问,我不进去,民政局好大,不知道去哪里问,问什么,然后回家了。</p><p><br></p><p>过两天收到一条违章信息,车停民政局门口被拍了,扣2分,罚款100元,我们俩笑着说,两个傻子。生活就是这么意外。他常说我比你大,不让着你,能怎么办?</p> <p>第3-4年,两个人的坏习惯显露出来,三观不合,试图改变他。比如我们的放松方式不一样,我喜欢看书,他喜欢打游戏。我觉得打游戏很low,他反问看书就很高尚?</p><p><br></p><p>经常会有当初瞎了眼,怎么就看上了。虽然也会吵架,没有之前频繁。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都会告诉他,不再让他猜,婚姻里哪有那么多灵魂伴侣,大部分还是合伙过日子。</p> <p>第5-6年,我怀孕了,我们争吵少了,他忙工作,我安心养胎,生完娃后矛盾升级了,不再是两人三观问题,是孩子的问题,新手爸妈带娃的熬夜记,我责备他不帮忙带娃,他白天忙完累了,晚上就想放松放松。</p><p><br></p><p>我们交流的很少,有时候冷战几天不说话,吵起来,两个人互怼,没有一句好听的话,又时常因为孩子的一个表情,两人瞬间和解。也不影响他对我好,我关心他。心里明白,吵架归吵架,论事不论人,彼此心里有这个家。</p> <p>今年是第7年,可能心里有个坎,总感觉7年之痒难熬,我又重温《女人的成熟比成功更重要》这本书,17年去听过作者李玲瑶的讲座,她说婚姻不经营,你能保证下一段婚姻一定幸福嘛?经营比选择重要。</p><p><br></p><p>我开始妥协,让步,不管谁的对错,我会先开口,给彼此一个台阶。若是我的错,我会道歉,若是他的错,不承认,好好沟通不行,换种方式,示弱撒娇卖萌。婚姻里的两个人,大部分时间没办法好好沟通,因为彼此太了解,太熟悉。</p><p><br></p><p>以前我总觉得,为了我们的小家,那些都是他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去做。现在不会这样想,他主动打扰卫生,我会夸奖,表扬,表示感谢。他买礼物给我,不是我满意的,会谢谢他心里有我。</p> <p>他也越来越勤快,打扫卫生洗衣服,带孩子哄娃睡觉,越来越得心应手,我一点也不担心他搞定不了娃,感谢他做的一切,感谢遇到他,我看到越来越好的自己。</p><p><br></p><p>不吝啬对另外一半的表扬,爱要说出来,所有的赞美也要说出来,让对方感受到。</p><p><br></p><p>现在的我们,彼此尊重各自的爱好,不干涉不打扰,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就行。</p><p>生活还会继续考验我们,也不确定未来如何,我知道过好当下,珍惜彼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