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致敬冬先生

李云迪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自写/自诵/自拍/自画~做自己就好</span></p> <p>就在此刻</p><p><br></p><p>整个冬天,都在历数</p><p>熟悉的,和陌生的树</p><p>某一片叶子,某一些果子</p><p>某粒被冻僵的种子,某些格斗和蚕食也逃之夭夭</p><p>我看见太阳升起 </p><p>月亮还寄居在最高的树梢</p><p>寒光和火焰的交锋 就在此刻</p><p>迷雾困扰着我的眼睛</p><p>就在此刻 我渴望讲述</p><p>讲述</p><p>大地的干涸 小麦的饥渴</p><p>就在此刻 我尝试解释</p><p>解释</p><p>鸟儿的孤独 猫头鹰躲在暗无天日的废墟</p><p>就在此刻 我想逃离</p><p>可我还是要 继续留在这里</p><p>在这片黄土地 </p><p>埋下我深深的脚印</p><p>和天地交涉 </p><p>和日月一起守望</p><p>直到深深的树根长成森林的茂密</p><p><br></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就在此刻》</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朗诵:李云迪</span></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by李云迪的云之声</b></p> <p>下雪的时候,你在想什么</p><p><br></p><p>一株茉莉花开放。</p><p>反常,如误撞的春天,</p><p>在寒冬的夹缝中料峭。</p><p>墙上结婚照的白衬衣上,</p><p>玫瑰,娇艳欲滴。</p><p>好些年了,她总躲在沉睡的时间里,缄默不语。</p><p>咳嗽的人越来越多,我会想起一个配方。</p><p>川贝,白芷,桑白皮,</p><p>经转手太阴十一穴,宣肺解表。</p><p>屋子里装满了安静,</p><p>安静的容不下一只蚊子。</p><p>想我许久未跑的马拉松。</p><p>想起那些天晴时无人仰望的星空。</p><p>雪花落下,</p><p>在打开窗户的那一刹那!</p><p>所有的妄想自梦境的黑匣子中飞出,</p><p>扑向迎面而来的雪气,</p><p>化作苍茫夜色中的一束光。</p><p>凌晨两点三十六,</p><p>走在街上,白了头。</p><p><br></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下雪的时候你在想什么》</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朗诵:李云迪</span></p> <p>如果云知道</p><p><br></p><p>湖面上开始结冰</p><p>冰面一点一点地</p><p>吞噬着秋天的倒影</p><p>连同</p><p>法桐叶子和知更鸟的眼睛</p><p>如果云知道</p><p>会化作美丽的冰凌</p><p>凝结寂寞的清冷</p><p>如果云知道</p><p>会化作永恒的水晶心</p><p>采来太阳的眼泪</p><p>和冰雪交融</p><p><br></p><p><br></p><p><br></p> <p>《北方的雪》</p><p><br></p><p>我的鞋子在和北方的雪说话,</p><p>它们的寒气亲吻了我的脚丫,</p><p>慢慢的结成了冰渣。</p><p><br></p><p>披一身霜雪回家,</p><p>我看见迷失方向的寒鸦,</p><p>在寻找回家的路……</p><p>而我却爱莫能助。</p><p><br></p><p>雪夜上负重的火车,</p><p>载着冬天的意境去远方旅行。</p><p>一种飘逸的过程,</p><p>贯穿着老北风。</p><p><br></p><p>捧一捧北方的雪,</p><p>我把它咽下,</p><p>心中就像装进了一方天空;</p><p><br></p><p>想一想北方的雪,</p><p>谁在雪地上呼喊着对方的名字,</p><p>走进彼此的生命。</p><p><br></p><p>如果没有这北方的雪,</p><p>也许我还在狂风中挣扎,</p><p>我梦想的雪花,</p><p>也不会在空中潇潇洒洒。</p><p><br></p> <p>致敬冬先生</p><p><br></p><p>明亮的黄绿,娇嫩的红</p><p>随着候鸟的南迁</p><p>带走了它的本色</p><p>每一种语言的哈气都会呈现在眼前</p><p>或欢愉或叹息</p><p>山包上的苍穹不再讲述星星的故事</p><p>它们,或是改变了轨迹,或是长长的睡去</p><p>致敬冬先生</p><p>让这寂寥的季节多了咖啡和音乐</p><p>让遥遥无期的书籍有了皈依</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归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银光劈开丛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喧嚣声戛然而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寒流追逐着一根羽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去了更北的远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反舌鸟失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腊梅赌上了它的花苞,</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封无戳的信跳起了舞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熟悉的土地变得彬彬有礼,</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所有的期待似火焰燃烧。</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游走的精灵就要归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所有被剥夺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淳朴、至诚、强壮和年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连同希尔芙的初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注:希尔芙 (神话中的精灵)</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