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敬佩的那些摄影人

卢宝华

<p>  11月15日,在龙湾公园拍鸟的时候,偶遇了几位一直令我敬佩的摄影人,其中有“老哥”、“深秋”、“海纳百川”、“瑞”、“辽西人”等……。</p><p> 看这位今年已经87岁的“老哥”,精神矍铄,身板硬朗,行动轻快,实在令人羡慕不已。</p> <p>  这些摄影人(还包括其他摄影人)之所以令我敬佩,不是单单说他们的摄影水平都有多么高,而是他们对于摄影追求中表现出的精神与态度。</p> <p>  比如“老哥”,年轻时可能根本没有学习过摄影,有了数码相机才开始玩。而且由于年龄的原因,他对于器材的使用和设置,对拍摄技巧的掌握和图片的后期处理都不算精通,但这却丝毫不影响他玩摄影的乐趣。只要天气晴好,他每天都要走一走,看一看,拍一拍,即愉悦了心情,又锻炼了身体,所以一点都看不出是一位年近九十的老人。</p> <p>  再看这位刚刚过完78岁生日的“深秋”老师,每天都要行走一万多步,就这精神状态,谁能想到她是一位两次战胜不治之症的“抗癌明星”呢?</p> <p>  摄影发展今天,其实就是一个大众娱乐活动。从这些令我敬佩的摄影人身上,我看到了那种不以拍到好片而自大,不以水平高而自傲,不以能力强而自满;不以拍的不好而自卑,不以水平不高而自弃,不以能力不强而自馁的摄影精神,让摄影成为自己生活中的调味品、兴奋剂。</p><p> 愿我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成为可以战胜一切困难,身体健康,快乐长寿的摄影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