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路,我的歌》(锡矿山红军行徒步越野)

树人

<p>《你的路,我的歌》</p><p>一一″锡矿山红军行″徒步越野活动</p><p>文/树人</p><p><br></p><p>这是一条平凡而壮丽辉煌的路</p><p>它的起点在瑞金,终点在北京</p><p>今天,我走在这条红军行路上</p><p>枪炮声仿佛响起在了岁月的丛林</p><p>记忆深处俨然已闻远逝的军号声</p><p>前赴后继,你在英勇地舍身冲锋</p><p>你的身影分明可在诗人的篇章找寻</p><p>路上我感受到了一种激越一种精神</p><p>触摸岁月的弹孔与炮痕</p><p>无名墓上我叫不出你的姓名</p><p>彼岸花开时闪耀在纪念塔上</p><p>一定有你和你战友的英名</p><p>火红的种子燃烧出一种颜色</p><p>那是洒在路上盛放出今日的彩虹</p><p>我怀着祟敬的心走在这段路上</p><p>你的故事可歌可泣气贯长虹</p><p>鲜血铸就的碉像古今永恒</p><p>路上草鞋磨光的石板遗迹</p><p>还烙印着你健步的青春</p><p>你从农村携着梦想走出苦难</p><p>你戴着光荣步入幸福大同</p><p>穿越二万五千里风霜暴雪啊</p><p>洒满了一路热血、青春与生命</p><p>今天的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p><p>美好江山路上处处都是风景</p><p>虽然今天巍巍丛林也已出现腐败的枯丛</p><p>那是你浇灌的沃土上需清除的部分蛀虫</p><p>一路阳光,一路呐喊,一路拚争</p><p>正义的路,英勇的路,生态的路</p><p>今天的跋涉中注定与你灵魂同行</p><p>理想的天空如今天湛蓝般通透明净</p><p>你的路,千人万人在思索着践行</p><p>我的歌,千支万支融入了你的灵魂</p><p>你的路,万马奔腾,长江滚滚</p><p>我的歌,亿万群众,欢声雷鸣</p><p>继往开来,路上花开,人间酣畅</p><p>一路繁华,一路讴歌,世界太平</p> <p>  2020年11月15日,冷水江市“锡矿山红军行”徒步越野赛活动在锑都文化广场盛大开幕。本次赛事,有湖南省及市体委领导光临,分为徒步、越野跑两组。来自全省各地的户外爱好者1000多名选手参加,开幕式盛况空前,比赛精彩纷呈。</p> <p>赛前几阕极富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令人目不暇接。</p> <p>  冷水江市微马队越野分队组队参加了此次″锡矿山红军行"活动。</p><p> 还没有开幕,队友们赛前兴奋地拍起了合照。</p> <p>准备出发,绽放精彩。</p> <p>比赛沿途,不忘马叉。</p> <p>  湖南省中部,娄底冷水江市东北,雄山叠嶂,为雪峰山脉东北向余脉。人杰地灵,物产丰富,盛产锑矿,有 “世界锑都” 之称。昔日误认锑矿为锡矿,故名。自明以来,陆续有人采炼。清朝始著称于世。鼎盛时期,多达10来个国家的矿主在此采矿。</p> <p>  1935年11月29日下午,左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第六军团第十七师五十一团主力约1500人,在军团团长肖克、政委王震的率领下,由新化经石窖、独树岭进入锡矿山,受到了锡矿山群众的热烈欢迎,群众捐款捐粮,矿山青年涌跃报名参加红军。是红军长征路上唯一经驻过的大型矿山,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为纪念先辈先烈的英勇事迹,有高高的纪念碑矗立在矿山之巅,锡矿山现在已成为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的炽热景点。</p> <p>队员们要穿越的蜿延九曲的群山峻岭</p> <p>到达终点,留个影,留下今天的成功</p><p>到达终点,合个照,迎接明天更高的挑战</p> <p>胜利喜悦,花儿般绽放</p><p>梦想成功,汗水来浇灌</p> <p>一壶清酒,一行浅诗,广交益友,随心远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