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冬遐思

知秋

<div><br></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并非雁阵爱高穹,为与韶光一志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若许荒凉花下事,何妨寂寞月前衷。</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争来富贵原无处,觅得芳菲又几丛。</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检点浮生须叫好,煮完冬雪酿春风。</div></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题记</b></div></div><div><br></div> <div><br></div>飘零是黄叶的个性,风一吹,便漫天飞舞,有的在半空中划过几道美丽的弧线,然后肆无忌惮地展现在冬的面前。<div><br>秋去冬来,触摸岁月的画卷,如一缕缕往事划过心海。好想让时间慢下来,浅步行走于冬日暖阳下,寂静的可以听到落叶纷飞的声音。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闪着金光,有微风挟着暖意吹过我的面颊,轻抚我的发丝,逆光中,我是否也染上了秋的暗香?</div><div><br>在这落叶缤纷的世界里,落叶的美是秋的个性,而凋零可能就是冬的残酷了吧!叶落归根,是缘也是劫,尽管缘来不拒,缘去不留,总有许多美好可以怀想,总有许多期许可以憧憬。</div><div><br>如这美丽的落叶,在翩跹起舞中,得到的是洒脱是自由,是命运的安排,也是缘分的释然……<br></div><div><br></div> <div><br></div>窗外凉风斜吹,天边星月高楼。<br>望穿秋水在江头,杨柳烟桥邂逅。<br>醉去几番春梦,醒来多少情愁。<br>感君情重月如钩,寄我相思红豆。<div><br>因为你的一阕词,便牵引了我的一场梦。在每一个夜晚来临的时候,总想让身体贴着文字,或许能婉约出一首动人的诗情画意。很想借你的一碗烈酒,来燃烧那份侵袭我的孤独,再把相思煎炸出香味,用来犒劳一下自己。</div><div><br>孤独和寂寞不过就是一种习惯,如歌中唱的一样:不是因为寂寞而想你,而是因为想你才寂寞。身虽在帝都开会讨论即将启动的项目,但恰是人越多的时候我却越感觉孤独,因为你,孤独才不屈不挠不离不弃,任意挥霍且与我福祸相倚。</div><div><br>其实,人没有喜欢绝对孤独的,只是找不到同频罢了。事实上也没法找,于是不寻,自享孤独。你看,即便是五台山的高僧,看了丁元英一首词,也觉得知音可聊,开门邀客。<br><br>孤独,是思想的产床。这是一个无需解释的话题,你的指点让我锦上添花,让那一点灵犀折射着无人能解的秘密。那些藏在心里的爱怜,饱含着多少万语千言,还有风花雪月的默契。<br></div><div><br></div> <div><br></div>人与人接壤,能述说的仅是片面辰光、一两桩人情世故而已。<div><br>去年我在上海交大附属医院和云大附属医院住院,结束了我一度苦不堪言、痛不欲生的生活,回想起在那一年里能想的办法我都想了、能吃的苦我都吃了、能遭的和不能遭的罪我都遭了,更重要的是不敢对家人、朋友说,我甚至过了一段几乎与人隔绝自我封闭的生活……,好在手术成功,让我又活了起来,过回了正常的生活。<div><br>能说的,都不是最深的孤独。能说出来的痛不是痛,能倾诉的苦不算苦,那种透彻心扉的苦痛是无法与人分享的,每提一次就要放大一次,这种痛只能一个人默默承受,慢慢消化。</div><div><br>有人问:明明太在乎一个人,为何要故意伤害你?人就是这么奇怪,用攻击来试探底线、用伤害来索要关爱。总说最好的爱,是让人臻善臻美。却无可否认,太爱一个人的时候,恰是内心最虚弱的时候。</div><div><br>一切已成为习惯,我正行走在人生最狭窄的阡陌。不敢抱怨是拜命运所赐,但定会笑纳每一次坎坷,欣然收下涅槃的请柬。素颜人生,九曲回肠,不因直白而惨淡,可依然有人精心粉墨登场。我看见,残阳已渐薄西山,尚有几点嫣红流连枝头,以一瓣心香拥抱深秋的寂寞,依依灼痛了暮秋荒凉的眼眸。花开一定有情,花落未必无义。当风过眉梢,我们就这样静静随人海漂流,偶然一次擦肩,只回头相视而笑,这么近,又那么远……</div><div><br>一个唯美主义者的爱,纯粹如银质子弹,清洁悲怆,它打中的,是那些还在承担着对爱有着精密的纯度要求和山一样负重的内心。暗恋是无法公布和分享的情感,渴慕却无处告知,相思却难以排遣,无边无际的忍受,无法打捞的欢愉,守口如瓶的暗恋有着收敛的高贵。 </div><div><br>爱一个人的时候,实在是不忍心去分析,狠狠爱就是了。若一定要把一个人拆解开来,很少不是触目惊心的。让带着缺陷的人完整地存在着,是一种慈悲。</div><div><br>其实谁也经不起拆解。深谙心理学,拥有洞察力,先发制人的,也不过是抢了个看似主动的位置,而已。分析是一种防御,而爱是接纳。<br></div><div><br></div></div> <div><br></div>你生命中必定会遇到那么一个人,改掉你以往的所有标准——因为,他即是标准。<div><br>想写这样一个女人:深夜里她思念爱人,甜蜜又隐忍,不知道拿自己怎么办好。于是就从床上爬起来,翻箱倒柜的找烟。当然没有烟,她根本就不抽烟,她只是在幻想中要给自己找一点什么可以抓住。最后找到一罐蜜,就用手指去蘸取那点甜。半夜里,一个人光着脚站在厨房里,无比饕餮地、吃着蜂蜜。</div><div><br>也许,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div><div><br>我思念、寂寞的时候多数是想厦门那边的吃食。没什么别的,普通的一碗粥、一碗面、一些不着落的小点心。</div><div><br>因为我喜欢干净的、简单的、热的食物。</div><div><br>比如那边的小馄饨点猪油,一点蛋卷丝,汤都是清汤,馄饨也就是普通的馄饨,但落进胃里,像是初恋一样,让人顿时年轻了,有活力了。<br></div><div><br></div> <p><br></p><p>江南富饶,没有什么不好,是人应该呆的地方,就是容易把人滋润得昏头昏脑。我瞧大家的脸色,几乎都是温和中带着哀伤,仿佛下一秒就可以含笑九泉一样。</p><p><br></p><p>带着那种老百姓默默无闻的小贪心,一度日子过得都蛮好。</p><p><br></p><p>我在厦门的时候,最喜欢的事情是站在阳台上看市井民生,因为总觉得这样的生活跟我没有关系。</p><p><br></p><p>当时的伴侣对我什么都好,把我滋润得,基本上是不食人间烟火似的。</p><p><br></p><p>他对我是真的好,也发自内心的疼爱。因此我一直也思念他,因为觉得没有哪个人对我这样的好,那么喜欢我了,虽然不是第一次恋爱,但总觉得这就是我的初恋。反正,我的运气,全给他占了。</p><p><br></p><p>但是,他却是阴阳怪气的性子。</p><p><br></p><p>好的时候,总是自顾自的陶醉,那是一个无欲无求,大自在的状态,我很难理解。但他也时常挂着那种即将羽化成仙的微笑对着我甜言蜜语,那我也就这样享受。</p><p><br></p><p>不好的时候,他就对着我一会喜,一会怒。他是有修养的人,脑子里不缺文化和道理,更可恶的是嘴皮子比谁都利索。要么就不说,要么就把人说死了,死得还没有一点尊严,是死无葬身之地。</p><p><br></p> <div><br></div>我不是说不过他,我生平说不过的人不多,但,他算是我的天敌了。<div><br>于是最后总免不了惹得我翻脸、他才满意,又回复到那种世外高人的状态,认为自己的教育初见成效。</div><div><br>他的那种教育,就是把我的痛处一一揪出来揉搓。那些话的尖锐赤裸,我今生都没有遭遇过,仿佛直接骂到我脸上去。其实我自己知道,有些事只是他知其一不知其二,常常自以为是,被他说出来,我不是无力反驳,只是觉得灰心丧气。</div><div><br>他对我什么都好,就是全坏在嘴上,什么不好听说什么,好像我是全然没有思想、头脑的小人物。<br><br>微信里还收藏了几段当时对话的录音,时过境迁,不小心再听到,或许脑袋也还会爆炸。<br></div><div><br></div> <div><br></div>他以为我不是那种争强好斗的人,的确不是!但我天性狡猾得像狐狸一样,不算是豺狼虎豹,但总也不是什么善类。于是,我看他,觉得他可以说得上是超凡脱俗,也可以说是疯疯癫癫。<div><br>有一天他回家,激动得像个小孩一样,跟我说他看见狐狸了。他确定是一只小狐狸,和我长得一模一样,于是它就扭头看他了。</div><div><br>他高兴极了,一边说一边同我亲昵。他的那种亲昵是完全不带一点狎的、脏的、是全然无邪的亲爱,好像我是他的亲身骨肉一般,又比亲身骨肉更宝贝。</div><div><br>我心想,他原来也不是不知道我是什么东西。只是他喜欢我罢了。</div><div><br>我来到世上,也没有觉得自己跟谁是这种的亲法,爸妈都比不上的。因此他就真的伟大得、不可思议得像是一个超人一样,让我午夜梦回,也要几乎贪婪地想着他的背影发呆。</div><div><br>我思念家园的时候,免不了一再想起他,因为种种,更因为他曾经给了我一个家。那是非常严重的恩惠了。因为太过实在,太过沉重。不知道拿什么报他,其实他也不想我去报他的。</div><div><br>我们分开之后他对我的态度突然大慈大悲仿佛佛祖一般,显然只是想跟我划清界线了。曾经我听我朋友说过,他说他一到寺庙门口就头痛、心悸。</div><div><br>佛不待见他,他也很费解的。其实我对于世间美好、对于情爱,又何尝不是这样的费解呢?<br></div><div><br></div> <div><br></div>我们终究不擅长道别。如果转角遇到爱,只是个美丽的意外,西风过后就莫再徘徊。对往昔的记忆,初衷原本简洁,若冬月的枝头般芳华落尽,而结果却事与愿违,往往如韶春般繁花似锦。越是佯作风轻云淡,越发缱绻念念不忘。<div><br>所有徒劳挣扎,不过是不甘于自己的全情倾注,终究残忍地付之东流,而打了水漂的刻骨,却没能抓住哪怕一根稻草。明明咎由作茧自缚,却偏要嫁祸他人移花接木。</div><div><br>画地为牢的人啊,总想为自己立个牌坊流芳千古。其实,不是别人有多么不堪,只是你未退回起点前,掩耳盗铃的落笔成殇。得到的纯属侥幸,失去的才是人生,并非每一个萍水相逢,都会结局隆重。彩云易散琉璃脆,秋风画扇雁影飞。<br></div><div><br></div> <div><br></div>曾天真以为,对生活太过诚实,便会委屈了自己。渐渐才了然,时光对众生雨露均沾,贵贱无二不偏不倚。相逢就是证据,让一切结局成为可能。<br><br>只是有人惯常锦衣夜行,对路上际遇不胜唏嘘,更把轻轻的风吹草动,生生听成了四面楚歌。人生短短几个秋,至痛至悲处,不是无法留住檐前的翩跹落叶,而是把风景看得太过通透。<br><br>且留转身之余地,毋须急于向光阴表明心迹,它给予的回答,如烟火一样真实,也会宽容我们抽刀断水的任性,温柔拥抱落魄故人归依。<br><br>依稀记得,那天的海浪高于往昔,毫无悬念打湿我瘦削的肩头。浪花湿润的双唇似蓄谋已久,吻上我微凉的脖颈,仿佛为我戴上一条定情的围巾。<br><br>风啸凛冽,耳语轻柔,但我却听清了你许的期限。我一直相信:承诺不必说得动听,行动到位才是真心。诺言的验证要交给时间,虽难俟万年之久,但我会凭栏此岸,看窗外轻雪,听月下丝竹,醅一壶清酒,枕半卷书香,笑纳彼岸的清音迦南。<br><br>日月晨昏,穿过我的眉角,横渡你的天涯。有多少心海,依然深埋没有墓碑的故事。就这样专注地沉默着,吐纳世纪风云,恰似泰坦尼克传奇,恒久冻人而美丽。<br><div><br></div>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闲来把酒对苍穹,何必强词道不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烟锁珠帘翻旧事,露凝玉镜问初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未经流水三千处,惯看飞花一两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却是人间冬最好,红梅折遍作屏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岁月清浅,捻起衣襟走过风,经过雨,最后一缕念便开始凉薄在眼里,沉淀在心里。而我只愿,还能依着静细的光阴想起某些陈旧的句子,然后,安寂在清宁一隅,将往事默默温习……</p><p><br></p><p>浅冬,这薄凉的季节,总有一份情,像一幅素净的画卷,暖心的温柔透彻着淡淡流动的光影。我在这个季节寻找快乐,寻找生命的色彩,也喜欢在这寒凉的季节里寻找温暖的话语,用来安放那颗孤寂的灵魂。</p><p><br></p><p>对于我而言,所有的文字都是安静的,静的有些清冷。便将眉间一点凉意,化为暖心的文字,用来掩饰这寒凉的冬。</p><p><br></p><p>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经历,也都深藏着自己的心事。我也不例外,不知从何时开始喜欢隐藏一些心事了。只是我更喜欢自由释放情感,在文字里给自己足够的时间随意放松……</p><p><br></p><p>每天,把微笑挂在脸上,把忧伤藏在心里,用一颗与世无争的心,安静的守在自己的世界里,只愿所有的文字也会落笔为安。</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