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在美篇,期待相遇霞慕尼

布莱顿波西米花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美篇上的美好约定</b></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法国有个非常美的滑雪小镇,名字叫霞慕尼。</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这是个在西方很知名,在国内很少有人知道的小众地方。</span></p><p><br></p> <p><br></p><p>在我的美篇里,提及到我于2018年去过霞慕尼。没想到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被也曾去过霞慕尼的美友Susan浏览到了。</p><p><br></p><p>于是,我们在美篇上成为了朋友,我们互相关注、互动。</p><p><br></p> <p><br></p><p>Susan在新西兰生活,比我年轻很多,去过更多的国家,有着更丰富的海外阅历。</p><p><br></p><p>一个在英国,一个在新西兰;一个地球北,一个地球南;一个年长,一个年轻。我们相遇在美篇,我们经常瞭望着对方…</p><p><br></p><p>我俩相约:各自写一篇关于霞慕尼的美篇,纪念我们共同热爱的小镇,纪念心中永远抹不去的浪漫…</p><p><br></p> <p><br></p><p>就在几天前,Susan发布了美篇:霞慕尼: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镇。</p><p><br></p> <p><br></p><p>于是停止了所有的构思,我开始写霞慕尼,我不能失约,我要尽快完成美好的约定。</p><p><br></p><p>我的思绪飞向了霞慕尼…</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霞慕尼,本是一场偶遇</b></p><p><br></p><p>2018年初的法国自驾之旅,本想从巴黎自北一路南下一直开到南法。可是开到法国中部的安纳西湖时,觉得实在应该修整一番了。</p><p><br></p> <p><br></p><p>于是,尝试着给素未谋面的法国导游林先生发了微信,咨询一下情况。</p><p><br></p><p>没想到,他热情地说,冬季最值得看的地方是阿尔卑斯山,是霞慕尼!来吧!我正在霞慕尼。从你现在的位置到我这里,两小时车程。</p><p><br></p> <p><br></p><p>我立即决定改变行程,放弃南法。当我把新的决定跟两个女儿说出后,她俩欢天喜地。于是我们向着阿尔卑斯山上,向着霞慕尼开去。</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运动的天堂小镇</b></p><p><br></p><p>我们到达霞慕尼酒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第二天早晨醒来,推开酒店的门,我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p> <p><br></p><p>整个小镇,在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映衬下,熠熠发光。</p><p><br></p> <p><br></p><p>霞慕尼小镇在阿尔卑斯山脉的北侧,是法国、意大利和瑞士交界的地方。阿尔卑斯山在欧洲的最高的山峰勃朗峰就在霞慕尼旁。</p><p><br></p><p>Susan在她的美篇中详细地介绍了这个小镇的方方面面,我就不浪费文字和时间了。</p><p><br></p><p><br></p> <p><br></p><p>如果您霞慕尼的时间很短,那么打卡的地方是这三处:</p><p>1. 南针峰顶缆车游</p><p>2. 冰川洞穴展览馆</p><p>3. 小镇商业街</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先到火车站乘坐登上列车</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然后换乘登上缆车</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南针峰的雪山封顶,海拔3000多米,从这里近距离遥望勃朗峰。勃朗峰只能攀登,没有登山缆车可到达。</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峰顶景色</span></p> <p><br></p><p>如果有时间有条件,就在来霞慕尼多住些日子,到这里去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p><p><br></p><p>霞慕尼的第一大运动就是滑雪,这里是世界知名的滑雪胜地,它拥有八大滑雪场,全部是千米以上的雪道。从初级到高级的雪道均有,各种水平的爱好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雪道。</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真正的粉雪雪场</span></p> <p><br></p><p>滑雪的极致体验是全景越野式滑雪。爱好者们做缆车到达南针峰峰顶,然后从山顶一路滑到霞慕尼。</p><p><br></p><p>当我坐缆车去南针峰时,同行的一多半是足登雪靴,扛着雪板,身背大背包的滑雪者们。我亲眼见到的是全家五六口,小的孩子只有五六岁,三四个孩子在父母的带领下,从高高的雪山峰顶,鱼贯而下,滑向霞慕尼。</p><p><br></p><p>当我看着那小小的背影,在父母健硕的身影掩映下,一家人消失在茫茫的雪海中的时候,我深深地被震撼了!</p><p><br></p> <p><br></p><p>霞慕尼的宝藏是山,是勃朗峰,登山,是这里另一项重要的运动。南针峰峰顶的登山博物馆,记录了这项运动的起源和发展。</p><p><br></p><p>冬季登雪山、攀冰;</p><p>冬季以外攀岩、徒步、骑行、玩滑翔伞…这些运动霞慕尼都有。</p><p><br></p><p>集中了这些运动,使霞慕尼成为运动天堂,成为西方最好的度假胜地。</p><p><br></p><p>所以,体育运动品牌的集中地,不是伦敦的牛津街,也不是巴黎的老佛爷,而是霞慕尼。小镇中心的商业街,汇集了几乎所有的体育高端品牌,始祖鸟、猛犸象和觅乐…</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有故事的华人向导</b></p><p><br></p><p>遇到林先生是霞慕尼给我的另一个惊喜。</p><p><br></p><p>之前仅仅是在一个留学群看到他,加了微信从未联系过。按照他的指点,我把车停在了霞慕尼免费的停车场。</p><p><br></p><p>下车后我看到一个华人小伙子,手里拿着两件防寒服,站在雪地里,我的心一下子温暖起来。他知道我们没带防寒衣服,贴心地拿来防寒服给我两个女儿。</p><p><br></p><p><br></p><p><br></p><p><br></p><p><br></p> <p><br></p><p>然后我知道了他是个有故事的人。</p><p><br></p><p>林先生本是来自福建乡村的打工仔,然后他参加了法国外籍军团的伞兵团。退伍之后,一人来到霞慕尼。他做导游,教滑雪,带徒步团,他是当地第一位华人向导。</p><p><br></p><p>在欧洲打工的华人,大多集中在巴黎、伦敦等大城市。他们拼命打工、攒钱做生意当老板,这是大多华人奋斗的道路。</p><p><br></p><p>而林先生不同,他一个人跑到阿尔卑斯山里的小木屋里,一住就是好几年。</p><p><br></p><p><br></p><p><br></p><p><br></p><p><br></p> <p><br></p><p>一路上,林先生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霞慕尼的故事,就像是老朋友在聊天。他不是在导游,他在讲他的爱好,他的追求,我的心里总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情绪在涌动。</p><p><br></p><p>林先生说,他最想过的就是工作几个月,然后天下云游的日子,这是个有着怎样的情怀,内心如何丰富的汉子。</p><p><br></p><p>我在微信里一直追随他的脚步,看他在国内外到处徒步的日子,看他续写未完的浪漫故事…</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林先生这个阿尔卑斯山上的房子,在他云游时是对外出租的。</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林先生拍的他在霞慕尼居住的小村庄</span></p> <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比霞慕尼更美的,是他们的爱情</b></p><p><br></p><p>在霞慕尼小镇的中心,林先生指着一个酒店,这个酒店是纪念英国女性登山家——伊莎贝拉·斯特拉顿 (Isabella Straton),和她的丈夫让·夏莱 (Jean-Esteril Charlet)。</p><p><br></p><p>这是英国女贵族与法国的村夫,一段真实的爱情…</p><p><br></p><p><br></p><p><br></p><p><br></p> <p><br></p><p>1875年的冬天,英国的女贵族,登山爱好者伊莎贝拉再次进行了征服勃朗峰之旅,而她的向导是霞慕尼的村夫让。</p><p><br></p><p>冬天登山是很艰难的,厚重的衣服很难移动脚步,他们的手和脚又都是冻僵的状态,他们需要不断地倒一点白兰地来按摩的手和脚。</p><p><br></p><p>在最困难的时刻相互搀扶过,相互依恋过,这种经历使地位悬殊的两个人亲近了起来。</p><p><br></p><p>伊莎贝拉是个英国的贵族,而且她还是大笔财产的继承人,而让则是一个山村男人,他放过牧,做过挑夫和木匠,后来成为一名高山向导。</p><p><br></p><p>老实憨厚的让,还特别害羞,他哪里有勇气向女贵族求婚。相爱很长一段时间后,竟然是伊莎贝拉提议出了求婚。</p><p><br></p><p>在1876年11月在他俩携手登顶之后,他们举行了盛大的婚礼。16匹骏马拉着的婚车上,盛满伊莎贝拉殷实的嫁妆浩浩荡荡地来到霞慕尼。</p><p> </p><p><br></p> <p><br></p><p>然后这对神仙眷侣相伴登山了20年,他们的两个儿子,后来都成为了登山爱好者。</p><p><br></p><p> </p><p>是他们的孙子在霞慕尼小镇上建了一个酒店,取名Pointe Isabelle,以此表达对Isabella的敬意。</p><p><br></p><p>直到我在霞慕尼时这座酒店依旧在开门营业。</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期待在霞慕尼的相遇</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回国之后,我始终无法忘怀霞慕尼,我排遣情绪的方式是以50岁的年龄学会了滑雪,我一直把有一天能在阿尔卑斯山滑雪当成我生活的目标。</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沉醉于美篇的写作后,非常幸运地在美篇遇到了很多好朋友,并结识了Susan。</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今天我这篇发布后,我们在美篇上关于霞慕尼的美丽相约终于兑现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但是,此时,我心中突然升起一种期待———Susan,我们再完成一个现实中的相约好吗?</span></p><p><br></p><p>等疫情过去,等冬日来临,我们在霞慕尼一起滑一次雪好吗?我们约上林先生,让他做我们的向导,我们一道在阿尔卑斯雪山上风驰电掣,我们在Pointe Isabelle旁的酒馆大杯畅饮。</p><p><br></p><p>感谢美篇、感恩生活成就了我们的相遇,让霞慕尼,再次见证人生曾经的美好:</p><p>时代、</p><p>相遇、</p><p>相知、</p><p>爱好、</p><p>追求、</p><p>友谊、</p><p>浪漫还有爱情…</p><p><br></p><p><br></p><p><br></p> <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除了几张我拍的照片,大部分来自网络和林先生的朋友圈,非常感谢</span></p> <p><br></p><p><br></p><p><br></p><p>波西米花:</p><p>一直想坐大篷车走天下</p><p>暂居英国小城</p><p>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别样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