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师、名师与明师

李建新

<p>姜兄野军,与我不仅是同龄人,还有着相似的工作与生活经历,更是有着相同的精神追求。不过,仁兄教语文,我教数学,他比我有出息。</p><p><br></p><p>周末有空,我去聆听了姜兄的精彩演讲。实话说,能吸引我的并不是他“正高”、“特级”与“硕导”标签,而是他那出色的口才、渊博学识与一腔教育情怀。</p><p><br></p><p>他的《优秀教师:从骨干到卓越》的主题演讲,既是对晚辈的殷切期望,也是他自己心路历程的真情告白。长达3小时的娓娓道来,让我受益匪浅。</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他讲到优秀教师的文化价值时,从夏丐尊、朱光潜,讲到朱自清、晏阳初;从梅贻琦“小鱼从游”,讲到孔子“以夫子为木铎”,让我深受感染。</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讲到优秀教师的典型特征时,从胡元倓“磨血事业”到于漪的“知如泉涌”;从“横渠四句”到“民胞物与”,情真意切,让我心生惭愧。</p><p><br></p><p>讲到优秀教师的成长路径时,从个性鲜明的教育实践、专注持久的教育研究,到丰富深刻的教育阅读、富有创见的教育写作,口传心授,令我茅塞顿开。</p> <p><span style="color: rgb(69, 69, 69);">育德之人,需大国良师。良师不仅是学问之师,更要成为品行之师。大国良师的成长必须经历3次飞跃:合格的民师、盛世的名师、经世的明师。</span></p><p><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合格的民师是教师的底气。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有高尚的师德修养。<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必须要有扎实的学识,</span>在工作特别是学科教学中游刃有余。</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而从民师向名师的转变,得经历学习力的积淀到科研力的突破再到思想力的升华的过程。广泛阅读、厚积薄发,才会有深厚的文化底蕴。</p><p><br></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从“名师”到“明师”,教师不仅要探究教与学的方法与规律,提炼自己的教学主张,更要把自己的教学主张内化为教育理想情怀,实现教育的生命关怀与精神引领。</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明师,首先是明白之师,书要教得明明白白,也是明辨之师,明辨是非曲直,懂得教人做人,更是明日之师,要推动学生、教师乃至社会和国家明日的发展。</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成为名师难,做明师更难,做个既是名师又是明师的教师难上加难。世间多是画龙手,天下独缺点睛人。希望通过我们一代又一代不懈的努力,大国良师遍天下。</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