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人生》作者:彦辉 . 摄影:增福、亮明星 . 配乐、主播:亮明星

亮明星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人生》</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作者: 彦辉&nbsp;</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主播:亮明星</b></p><p><br></p><p>记得曾经看过这样一幅漫画:当一个人身处低矮之处时,看到的只是周围单调的墙壁,而当他不断地垫高自己的脚下时,他看到了墙外的世界——芳草鲜美,绿树成荫;他继续垫高脚下,当他的脚已经踏到墙的高度的时候,他看到了美丽的星空,深邃的风景。</p> <p>是的,我们总是在鼓励自己,要不断地攀登,不断地望向远处,总是告诫自己,不要将目光局限在原地,做一只苑囿里的鸟,高处的风景,总是有其独到与美丽之处。</p> <p><b>让梦想站在高处,实现本我</b></p><p>&nbsp;</p><p>当2000年前,人类想要飞行的梦想说出来的时候,曾经被多少人嘲笑过这是一个疯狂的想法。仿佛有这个想法的人不过是个疯子一样可笑。然而当第一个“能飞的鸟”在短短的跨越出一小步后,人们飞行的梦想越来越高涨,到那对莱特兄弟制造出第一架飞机短短几十秒的飞行,开启了人类飞行之路的新纪元。</p> <p>因为梦想在高处,所以,在现实与梦想之间,拥有着无数种可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让梦想达到一定的高度,在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的过程中,实际就是遵循我们的本心,在实现本我的一个过程。而当我们对自我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越来越切近,我们的底线高于别人的标准之时,我们距离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就又近了一步!</p> <p><b>让眼光望向高处,超我物外</b></p><p><br></p><p>外国有这样一句谚语:你的目光所及处,就是你将来的去处。</p><p><br></p><p>是的,井底之蛙,目光所及之处,不过是头顶上方的一块天空;苍鹰的目光所致,是远山的陡峻,云霄的渺远。眼界有多高,你的格局就会有多大,当你总是和高于自己境界的人做朋友,甚至是做对手,你的目光所及,内心所向,便不止于你眼前的温饱和小利益;你的目标,定然是超出自我,挑战一切不可能,让自己的底线一高再高,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原来你有无限的潜能,等待你去挖掘,原来,你可以成功地做好所有从前你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p><p><br></p><p>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目光有多高,我之境界即有多远!</p> <p><b>让胸怀住在高处,忘我归真</b></p><p><br></p><p>宋代禅宗大师青原提出了自己参禅的三境界:第一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p> <p>悠悠尘世中,大多数人都不过是第一境界的凡夫俗子,他们以一颗诚实之心“入世”。他们认同这个世界,以一种肯定和接纳的心情看待这个世界万物,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他们接受世间的一切规矩和准则,不去思辨,不去创新,“山水”,是他们的依靠,他们的天地。</p> <p>少数人,是第二境界的否定派,他们以批判的眼光看待世界,他们在挑剔、批判、思考和疑虑中,获得与这个世界不同的认知,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和想法,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山与水”,是他们需要跨越过去的一道障碍,跨过去,做有个性、有独到见解的人!他们以一颗激进之心“出世”。</p> <p>更少的人,他们兜兜转转,经历了一切思想的洪流洗礼之后,他们趋于平静,似乎仍然是那个“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上云卷云舒”的悠游闲士,实则不然,他们已经以一颗彻悟了然的心重新入世,包容、饶恕、慈悲,顺其自然,平静的接受一切世间悲喜。</p><p><br></p><p><b>此时,人本无我,返璞归真!</b></p> <p>传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动物可以到达金字塔顶:蜗牛与雄鹰。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坚持达到自己心目中的高处去欣赏风景。</p><p><br></p><p>世界很大,人生充满阳光,在这个深情的世界里,我们匆匆走过几十年,惟愿我们都可以拥有高远的梦想,且行且歌,且听山吟水鸣,发现豁达的自我,超然的本我,最后,能够忘我归真,以一颗平常心欣赏高处的风景,是一种简单,亦是一种快乐!</p> <p><b>作者简介:</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彦辉,教育硕士。一个喜欢读书,写文的北方女子。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简单,纯粹。</b></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主播嘉宾:</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网名昵称:亮明星、姓名:陈怀明。济南市退休干部、中共党员、朗诵业余爱好者、热爱生活、热爱人生、用文笔和声音弘扬正能量。现为济南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全国悦读联盟济南阅读会会员、诸网络平台主播。</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