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亳州》~~~

盛裕

<p>2018年是个难忘的岁月。才出正月。接到失联四十多年师范同学电话。4月6日,73届师范同学聚会。</p><p><br></p><p>4月5日。女儿陪同我去亳州。开往阜阳的列车是晚上23点。</p><p><br></p> <p>列车准点启动了。车轮在铁轨上奔驰。咔嚓咔嚓的声音。晃晃悠悠的颠簸,我在卧铺上久久不能入眠。并非是车轮滚动声啊。离别亳县有四十多年。在花甲之年重返故地,思绪万千。</p><p><br></p><p>当岁月流逝,所有的东西都消失殆尽时,唯有空中飘荡的气味恋恋不散,往事历历在目。</p><p><br></p><p>1969年元月18日下午。在上海北站。我和爸爸妈妈依依不舍分别后。登上开往商丘的列车。</p><p><br></p><p>车轮一动。车厢里传出阵阵地哭声。远离上海远离亲人。——去亳县农村插队落户。我们这批懵懂的青年,将踏上人生的道路。知青命运交响曲开始进入序章。</p><p><br></p><p>那年的冬天特别寒冷。厚厚的白雪能盖住棉鞋。茅草屋的窗棂,能透进阵阵地寒风。水缸里都结了一层薄冰。</p><p>烧一碗面条,先要暖暖冻僵的双手。</p><p>知青接受再教育就在淮北的大地开始。</p><p><br></p><p>迎着晨曦去下地。披着晚霞走在回村的小道。</p><p>春天插红薯秧,初夏割麦子,伏天打高粱叶。秋天收豆子。收红薯。拾红薯片……………</p><p>春去秋来。年复一年。</p><p>艰苦的环境,贫乏的生活,迷茫的前程。思念故乡的父母。</p><p>我在淝河公社插队落后四年。</p> <p>1966年秋天。</p> <p>1968年春天。</p> <p>1969年元月13日。小学同学知道我要去安徽插队。联系了几位同学,在四川北路洪流照相馆合影留念。(第一排左陈皓晖去亳州立德公社插队)。</p> <p>1969年元月17日。去亳县的前夕。在外滩留影。</p> <p>黄浦江啊!</p> <p>整理照片时,看到照片注语。</p> <p>下乡后第一年回上海。</p><p>和妹妹合影留念。</p> <p>肖红月,戴洁辉。我们是中学同班同学。白庄离淝河公社有3里地。赶集寄信,买菜逛集是知青生活最开心的。</p> <p>我们住在村口的小屋。东面是牛棚,每天有白大叔住在那里(比较安全)。西边是开放式厨房。常常有外串的猪在这拱柴火。</p> <p>在淝河公社。</p> <p>1971年5月27日。第一次到亳县城。在城里照像馆留影吧。寄给思念我的爸爸妈妈。</p> <p>1973年秋天。我进亳县师范学校。一所县城的中等学校。与曾经的理想有距离。但那时候,感到无比幸福感。</p><p><br></p><p>师范学校的学习生活。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我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讲故事比赛。和同学李兴无男女生二重唱。………</p> <p>同学丁淑霞,吴珍。吴心宽。徐妙君(班长)。</p> <p>在拂晓小学实习。结束后留影。</p> <p>同学徐妙君,韩莲花。我们都是上海知青。</p> <p>在学校农场劳动。</p> <p>王老师和同学合影留念。</p> <p>我们班的毕业照。班主任王振亚老师。</p> <p>亳州火车站是在1989年建成。火车直达亳州,加快了亳州经济发展。(亳州是各种药材的种植基地,全国药材市场 )。</p><p>我们祖国繁荣昌盛,亳州也在突飞猛进。</p><p><br></p> <p>欢迎73届同学。</p> <p>我们一班参加聚会的同学。</p><p>韩希鹏是2班班长。</p><p><br></p> <p><br></p><p>这次聚会,同学刘杰。赵爱民,刘源桂琴等。为筹备聚会忙碌,谢谢了!</p><p><br></p><p>多年老同学相见。我真不知说啥呢。我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p> <p>我和同学吴珍。</p> <p>同学吴心宽,丁淑霞。吴珍。王耀华。王彦贞。邹莉。</p> <p>2班上海同学。徐存义,张清明。</p> <p>我走上台。做了一个posture。仿佛四十多年前在学校台上歌唱,朗诵。</p> <p>同学邹莉才做过手术,正在休养康复。先生和儿子陪同来参加聚会。</p><p>后排男同学赵爱民,段养恩。刘杰,王国贞。</p><p><br></p> <p>回师范学校留影。师范学校重新建。那天时间紧张,不然要去新校参观。</p> <p>组织同学参观亳州的名胜古迹。</p> <p>曹操运兵道</p> <p>花戏楼</p> <p>全国著名药材市场。</p> <p>同学刘杰,段养恩,丁淑霞,吴珍。</p> <p>同学刘杰。</p> <p>王振亚老师和夫人。</p> <p>王老师和夫人宴请同学。</p> <p>干杯!同学!一定要保重身体。回亳州再相见。</p> <p>两天聚会结束了。明天同学们又要“再见”。</p> <p>同学丁淑霞联系了一辆汽车。陪我去插队生产队———白庄。</p><p>淝河在亳州的南部。离县城90多里。</p> <p>通往阜阳的公路平坦宽敞。路两旁的树枝发出翠绿的嫩叶。一片春意盎然景色。———人间四月天。</p> <p>汽车🚙停在庄口。我和丁淑霞进庄。</p> <p>进庄第一家是医生白兴志。白医生出去就诊了。</p> <p>曾经的白兴志新媳妇。曾经的知青。曾经的姑娘福环。</p> <p>乡亲们还记住每一位知青的名字,还记住我当年的模样。亲切地交谈。</p> <p>留个影吧。曾经的小半撅,小媳妇,小闺女。</p><p>丰光民,李士才,白兴运,丰光彬,李士彬,杨秀英,马永英,马莲英。</p> <p>有太多的话要说。</p><p><br></p><p><br></p> <p>淝河公社白庄。那里有我青春的足迹,有我人生的遐想。再次踏进白庄,也是故人的愿望。</p><p>老乡送我到村口。拉手道:以后再来不要走得那么匆忙,住上几天尝尝白庄的谷香。</p> <p>彦群老师和我一起到十八里中学任教。后调回亳县二中。</p><p>“回去太急了,不然联系你的学生。”</p> <p>曾经的初中生白兴玉(一杨)。那天没在白庄,发来微信。以后再来白庄一定提前告知。你们离开白庄太久。</p> <p>回上海就联系同学。5月6日。第一次和徐妙君见面。那天她到地铁出口接我。我们都忍住泪珠。</p><p><br></p> <p>6月3号。我们师范学校上海同学聚会。</p> <p>联系到同学吴大成,韩莲花。</p> <p>同学吴大成和李兴无。吴大成是体育老师。李兴无是音乐教师。</p> <p>6月5日和二班同学聚会。胡兰芬,徐存义和夫人亚楠。</p> <p>联系了。白庄知青张鸿发。肖红月。刘明生。邻庄何根华。</p> <p>2019年3月。同学贾斌来沪。</p> <p>时间过得太快,让人不知所措。只好望着那曾经美好的发呆。努力回忆着以前的日子。但记忆的容量是有限。</p><p>我们曾经历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旧时的回忆只是少了几分忧郁,几分繁华,多了几分沧桑。</p><p><br></p><p>把往事苍然悉心埋葬,把岁月的流逝交付远方。</p><p><br></p><p>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亲爱的乡亲朋友们。保重身体。健康快乐每一天。回亳州再相见。</p><p>11月1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