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儿随风飘(35)

铃儿

<p><br></p><p>曾经,秋天在我眼中也是五彩缤纷的,那舞动的秋叶,每一片都是明快的。直到四年前的秋天,你带走了所有的斑斓,我的眼前再无色彩,金秋从此变得悲凉萧瑟。我多想找回从前的温暖与色彩,虽然冬季已经来临。</p><p><br></p><p>愿时光倒流,回到久远的七十年代,那是我们人生中一段贫穷但回味不尽的老时光。</p><p><br></p> <p><br></p><p>立秋刚过不久,没有空调与电扇的后楼暑气逼人。晚上我突然腹痛不已,虽然离产期还有几天,但因为在孕期有过两次休克,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害怕与疼痛。</p><p><br></p><p>来家陪伴在我身边的妈妈,心急火燎地敲开了弄堂口已经关门休息的电话间,把上中班的你从厂里叫了回来。那个年头没有出租车,更无自家车,你从厂里借来的黄鱼车,就是送我去医院的“小轿车”了。</p><p><br></p><p>妈妈在黄鱼车上铺妥了席子被褥,你用温柔有力的臂膀,把我抱下楼来安置在黄鱼车上。听着妈妈在身边的安慰,看着前面车座上爱人宽大的背影,我的呻吟慢慢趋于平静,初秋的晚风很凉爽。</p><p><br></p><p>折腾了一个昼夜,我们的孩子终于平安落地。清楚记得出院结账总共38元,正好是你一个月的工资,也是当年在医院里生孩子的最低消费 。懂事的女儿!刚刚降生就知道不要让爸爸多花一分钱的额外费用,难怪日后爸爸成了标准的女儿奴。</p><p><br></p><p>我也很争气!不能挣钱那就想办法省钱,吃下去的食物全都化成了奶水,除了让女儿吃得白白胖胖的,还有多余的给没有奶水喝的侄子。你总是心疼地感叹:瘦小的我竟然像一头奶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p><p><br></p><p>女儿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欢笑。她早早就会辨别爸爸的声音,看到爸爸进屋,多层眼皮的大眼睛会放出特别的光彩,会迫不及待地扑进你的怀里……。你不无感慨:年轻妈妈的奶水让我们的宝宝特别聪明健康!</p><p><br></p><p>还记得你与女儿的双人表演吗?那个欢乐的情景至今栩栩在目:你捏着女儿的两只小脚丫,伸出手臂,配合着你口中“蹬、蹬、蹬”的节奏,六个月大的女儿,稳稳当当地站在爸爸的手掌心,咧着小嘴顾盼生姿,如同小杂技演员般洋洋得意。</p><p><br></p> <p><br></p><p>自从有了女儿,我们就很少看电影了,不仅是因为孩子太小无法带进影院,也是为了省钱,那时候真的是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三份来用。唯有的一次看电影,印象特别深刻,也让你更视女儿为掌上明珠了。</p><p><br></p><p>那是十月金秋的一个休息日,秋高气爽,天空瓦蓝瓦蓝的,明媚的阳光从枝桠错落间倾泻在门前的空地上,绚丽多彩的树叶在暖暖的风中悠然飘落,墙面上光影斑驳,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秋意浓浓。</p><p><br></p><p>你一早去参加单位团组织活动了,我就带着女儿在门口玩耍,等候爸爸回来。</p><p><br></p><p>一周岁多的女儿已经过了蹒跚学步阶段,看着风中飞舞的秋叶与不时落地行走的小鸟,她会迈开小腿追上前去,兴奋地挥舞着小手,嘴里还咿咿呀呀叫个不停</p><p><br></p><p>我们的女儿走路说话都早于一般孩子,你总是戏语:“政府提倡晚婚晚育,可哪有早婚早育的孩子好啊,我们的女儿就是与众不同”!</p><p><br></p> <p><br></p><p>“爸爸”!女儿突然发出了稚嫩响亮的叫声,原来她已经在拐弯处看见了熟悉的身影。你大步跨上前来抱起了女儿,只顾亲吻着女儿的小脸,没有说一句话。</p><p><br></p><p>“爸爸!侬哭啦?啥地方呜哇(痛)啦”?听到女儿的问话,我马上走到你们跟前,才发现你已泪流满面。“怎么啦”?赶紧拉着你们父女俩走进了家门。</p><p><br></p><p>进了屋你才停止流泪,轻轻擦拭着女儿被你打湿的小脸,温柔而深情地说“宝贝女儿啊,爸爸一定不会让你吃苦的噢”!女儿扑闪着大眼睛,不明白爸爸为何与往常不一样?我也一脸诧异,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p><p><br></p><p>稍后平静下来你才告诉我:“今天在工人俱乐部,组织看朝鲜电影《卖花姑娘》,影片讲述了一对姐妹悲惨的故事,特别是可怜的妹妹,小小年纪就被人弄瞎了双眼,还要在外面卖唱,不由得想到了我们的女儿,特别伤心”!</p><p><br></p><p>“哦”!你突然想起了什么,伸手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电影票递在我手里:“刚刚散场出来,我给你也买了一张票,你现在就去看,在隔壁工人俱乐部”!</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的女儿怎么会吃苦呢?我们再穷也不会苦了孩子啊!好爸爸顾家养家,还有我这个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的好妈妈呢!是不是有点骄傲了?这可是你经常夸我的原话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那年那季,菊黄蟹肥秋正浓。你中班到家比平时晚了点,没有马上进房间,我隐约听到厨房里有锅碗瓢盆与水的声音。在楼下忙什么呢?女儿已经两周岁多了,你当然不会再去抓蟋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听到了你上楼的脚步声。一盘冒着热气的大闸蟹放在了桌子上,看到我吃惊的神情,你笑语:“下班路上遇见一个卖蟹的乡下人,兜售最后一串大闸蟹,五只只要一块钱,太划算了!现在蟹已经蒸熟,快把女儿叫醒一块儿吃吧,到明天味道就勿灵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睡得小脸通红,怎么也叫不醒她。你笑了:“让我来”!说罢就弯下腰对着她的小耳朵,拉长语调轻声喊道:“MM~吃-大-闸-蟹喽“!没想到就这么一声,女儿眼睛骨碌一转就坐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马上抱她坐到小椅子上,一个热气腾腾、橙黄铮亮的大闸蟹被五花大绑,在小桌子上俯首帖耳,正等待着我家的小吃货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料女儿只看了一眼,立马站起身来走到大桌前,两只小手把着桌子边缘,踮起脚来大眼睛一扫桌面,便奶声奶气地抗议道:“MM也要两只”!这小人精,喜欢吃的东西绝对不肯吃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赶忙掰下一大把蟹脚放小桌子上,女儿这才心满意足地坐回小椅子,自己剥开蟹壳蘸着姜醋享受起来。(我们的女儿,就是吃多刺的河鲫鱼也完全不需要我们帮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摆平了女儿,你站起身来对着我做了个鬼脸:“小东西门槛介精,像啥宁啦”?说完走过我面前,嬉笑着顺手刮了一下我的鼻子,这是你愉悦时的坏习惯,也是多年以前的老毛病了!</p><p class="ql-block"><br></p> <p><br></p><p>女儿一点点长大了,在左邻右舍中极有人缘。她会唱许多儿歌,特别是惟妙惟肖地学着我的语调,转述我给她讲的诸多儿童故事,那逼真的神态与表达时的童趣,常常引发周边大小邻居们的捧腹大笑。</p><p><br></p><p>女儿的表演总是能获得奖励,回到家里所有的衣袋里都会被装满了糖果点心,还常常在吃饭时间被邻居们来家抱走。“阿德妹、德宝、阿莉莉、小妹妹、琼子”……提起这些名字,你总是感慨我们的女儿是吃百家饭长大的。</p><p><br></p><p>当然我们也知恩图报,原本宅家不出门的“新娘子”变成了“MM妈妈”,因为女儿,我也开始与邻居们熟悉交往,并努力用自己的裁缝手艺,来回报朋友邻居们的热心善意。</p><p><br></p><p>令人欣慰的是周边没有一个人鄙视我的知青身份,对于我与女儿没有上海户籍的尴尬,善良的邻居与朋友们都特别同情并为之惋惜,也都以极其真诚朴实的方式予以我们温暖与帮助。</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放上了这张照片,那是我们在外滩照的。用的135相机,胶卷小放大了就不太清晰,但还能看出女儿的大眼睛,与她身穿的白衬衣配搭乔其纱背带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是女儿两周岁生日,初秋的天气格外宜人。看着照片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一天的场景:女儿在前面使劲地跑啊跑,嘴里还喋喋不休地自言自语:“MM小脚走勒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你则夸张地摆动着手臂小踏步跟在后面,嘴里却故意大声吆喝着:“爸爸来捉MM喽”!当女儿不放心地回头张望时,你装模作样地伸出手臂,仿佛马上就要抓住她似的,于是引发女儿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阴流逝,沉淀了太多太多的回忆,你曾经在我们短暂离别时的书信中津津乐道。如今,我怀着深深的感念,写下这些温馨的家庭琐事,冥想中我们依旧在一起,这也是我在余生能够感受到的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信儿随风飘》系列,浸透了这四年多来我对你的眷恋与思念。我还会继续写下去,让我们的故事,如同这经典久远的老建筑,在人世间散发出那个年代所特有的气息与浓浓的醇香!</p><p class="ql-block"><br></p> <p><br></p><p>非常感谢美篇上真诚善良的美友们!你们用暖心的文字,鼓励与陪伴我熬过了人生最黑暗的日子,特别截取三位师友给予我的激励之言,写得实在让我感动!</p> <p><br></p><p>注:图景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p> <p class="ql-block"><b>此文,系原创作品,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随意刊发公众平台。若复制、转发,请尊重笔者,将文章注明出处。谢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