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的秋天

北国梅兰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北国梅兰花</p><p class="ql-block">一阵清凉的秋风,雨也忽然慢下了脚步,也许雨在夏日里经历了痛快的情绪宣泄,这会儿渐渐的变得有些沉寂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秋天的雨最多情,它有时羞涩的背着艳阳细腻的倾诉,有时又被晚霞映红了脸颊,好似娓娓道来它穿越了冬日的春夏之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年少时的秋天也是有感想的,那只是多加了件毛衣和秋裤的印象,后来有所感悟,它不知不觉在我面前重叠了几十个秋的味道,还用厚厚的落叶,把我狠狠的埋葬数次,我几乎喘不过气来,挣扎着拨开压在脊背上重重的落叶,用沾满泥沙的双手,揉着模糊的眼睛。我隐隐约约看到远处天边有一片红润,那下面,还接满了许多熟透了的橘子,它们笑脸相对,遥相呼应,正在演绎着又一个秋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秋天有很多故事,我知道的有些晚,它不是不提前告诉我它的存在,而是告诉我太早,我也未必花时间去认真听,也不一定听得懂它的到来是一个了不起的擦肩。还是抖抖身上的沙泥,从落叶山上滚了下来,身上好多处淤青来不及包裹,就这样被秋雨含情脉脉的冲刷着,秋雨不由分说浸透了我的鞋子,脚下丝丝凉,身上又有些冷,还是紧抱住双肩取暖,再去追寻着艳阳得意的到来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似乎开始有点欣赏秋,单说真正带着仙气儿的花就开在这个季节,尤其在秋雨的洗涤后,开得比夏花来得到底不凡,它们精神抖擞,色泽鲜明,与高阳的艳相比也不为过。秋雨也是有姿态的,它从不像夏日的雨,肆无忌惮的拍打着花瓣的柔情,秋雨点点滋润到花的根部,又好像母亲在呵护孩子们的翅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说秋雨是一痕清泪,最怕淋湿了游子身上衣,我也曾唱着游子吟离开过家乡,也确实被秋雨淋湿了衣裳,轻轻的听秋雨滴滴答答的时候,盼着窗前明月光。</p><p class="ql-block">麦浪对于一个不在田间地头长大的人来说,就像是一个突然的景象,似乎瞬间就会被秋风吹得到处飘香,我知道那是瓜熟蒂落的象征,更像一颗刚刚得到慰藉的心,和一个踏踏实实的回忆。</p><p class="ql-block">秋雨虽然放慢了脚步,可是刚刚落下,我便脆弱的感伤,想起了小时候母亲担心我们着凉,春天到来的时候,从不让我们早早脱下棉裤,那时候还生母亲的气,今天却变成了后来最温暖的思念……</p><p class="ql-block">秋雨就这样走了来、来了走,反反复复。我看见绿叶黄了,又红了,我的耳边,头发白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