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淑华

<p> </p><p> </p><p><br></p><p> 英,花,美也。这是你的名字,就如你一生都为了美而忙碌,为了自己的美而美,更为别人的美而美。</p><p> </p><p><br></p><p> </p><p> 你是我心中的花,心中的美,在我心中的某地,永远开放着,灿烂着,除非我也消失在这生生灭灭的世界里,再让它随落英散落天涯,让它随风飘逝枯萎。</p><p><br></p><p> </p><p> 英,你是我的姐姐,是那个在城墙上坐着默默流泪的小姑娘;是那个辛苦为家有责任感的大姑娘;是那个勤勤恳恳为小家的美丽少妇;是那个知道得了乳腺癌之后在电话另一端和我嚎啕的可怜姐姐……</p><p> </p><p> </p><p><br></p><p> 在七年前的那个炎热的夏季里,你走了,不回头地走了,走的让我觉得这个世界没了颜色!阳光不再灿烂,黑夜不再静谧……</p><p><br></p> <p> 很久就想写一篇关于你的文章,确无从下笔。因为一想起你,泪就不听话地流出来。</p><p> </p><p><br></p><p> 你走的那个白天还极为的清醒,看到从千里之外飞回来的我,已经让病魔折磨得甚是虚弱的你断断续续地说:“老妹,你回来了!我真的坚持不住了!我恐怕要掉队了(我们兄弟姐妹很多,通常看做一个整体)。”</p><p> </p><p><br></p><p> </p><p> 泪水顺着你晦暗瘦弱的脸颊流下来,那滴泪不是流在你的脸上,它滴到了我的心上,永久地封印在了我的心头。</p><p><br></p><p><br></p><p> 是的,每个人心上的痛别人无法理解,你的痛不欲生,你的泪眼婆娑,在别人的心上是无足轻重的!但对于你最爱的人,它的杀伤力是无可估量的,每每想到亲人的泪,那每一个细节都会在我的心中挥之不去。</p><p><br></p><p><br></p> <p> 生命中有些瞬间就如尖刀一样深深地刺在了你的心上,让你铭记永世,不知什么时候我能不再想起另我扎心的这一幕。</p><p> </p><p><br></p><p> 回忆辗转来回,痛不过这心扉。</p><p> </p><p><br></p><p> 每个人的痛苦只有自己是最清楚的。在敲字的时候我的泪还是不听话地流着……</p> <p><b> </b></p><p><br></p><p><b> 那个城墙上哭泣的小姑娘</b></p><p> </p><p><br></p><p><br></p><p> </p><p> 每个人的命运是不相同的,因为时代,因为际遇,因为各种原因,所以命运都会有各种的不同。</p><p> </p><p><br></p><p><br></p><p> 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你降生了,贫穷和困苦也伴随着你一起降生在一个东北祖孙三代的大家庭中。</p><p> </p><p><br></p><p><br></p><p> 在那个大家庭中人口众多,关系也有些复杂。奶奶,爷爷,大爷大娘,以及他家的几个孩子,加上咱们的爸爸妈妈,以及爸爸妈妈的孩子。</p><p> </p><p><br></p><p><br></p><p> 我们的妈妈和奶奶关系不是十分融洽,就是现在的婆媳关系,妈妈也是很苦命的人,她18岁就在一次瘟疫中没了自己的男人,没留下子女,之后又嫁给了同样在那个年代失去妻子的爸爸。</p><p> </p><p><br></p><p><br></p><p> 爸爸家里留下了一儿,一女。妈妈来到这个家时就成了继母,妈是个特别善良的妈,但在她婆婆眼里,总是担心妈会对她的两个没娘的娃不好,经常会在妈的面前念上:“小白菜,枯又黄呀,可怜三岁没有娘呀”。</p><p> </p><p><br></p><p> 想想,早早就没有了妈妈的孩子是极其的可怜。这种话经常在说,让人不免有反感的,其实也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逆反心理吧,这就导致了她们婆媳更不睦。</p><p> </p><p><br></p><p> 妈妈和爸爸的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儿,你是他们的第二个孩子,第二个孩子的你,也是个女儿。用妈的话来说,奶奶更喜欢你,而奶奶又和妈有很多的矛盾,可想而知你在那个大家庭里的现状也是堪忧的。</p><p> </p><p><br></p><p><br></p><p> 妈和奶奶的不和谐,有时因为家中许多鸡毛蒜皮的事情会和爸爸发生矛盾,吵架之后也会跑回她的娘家。 </p><p> </p><p><br></p><p> </p><p> 妈妈回娘家的时候,每次都会带着自己的大女儿回去。其实你也很想去的,你说有时自己也会从奶奶家里偷偷地跑出来去找妈妈。</p><p> </p><p><br></p><p><br></p><p> 几里路,但是到了姥姥家,又没有勇气进去,在外面徘徊又徘徊,无奈就又独自往回走,回来的路上经过那个小屯一堵城墙。</p><p> </p><p><br></p><p><br></p><p> 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伤心地坐在城墙上,因为不能有妈妈的守护默默地伤心着,为了释放自己悲伤的情绪,会在城墙上坐会。</p><p><br></p><p><br></p><p> 城墙边的风有些大,天际上的云被风撕成了条条碎片,城墙上的败草随风瑟瑟着,你眼中的泪水迷蒙了这个世界,凉凉地风干在你的脸上﹍﹍这是你的伤痛,直到六十几岁的时候还念念不忘。</p><p> </p><p><br></p><p><br></p><p> 为什么对这一幕我这样的描写,因为我也是做妈妈的人,你和我叙述的时候,那个城墙上的小姑娘就住进了我的心里,我能感受到你那时的痛苦和无助。</p><p><br></p><p><br></p> 年少的你 那个你保护的妹妹长得好也时尚 <p><b> </b></p><p><br></p><p><b> 那个辛苦为家有责任感的大姑娘</b></p><p> </p><p><br></p><p> 妈和奶奶的不睦,导致了妈妈想逃离那个是非之地,离开大家庭,向更远的北方寻找新的生活。</p><p> </p><p><br></p><p> 爸妈从老家出来的时候,自己就已经有了四个孩子了,到了遥远的北方小镇,妈妈就又生下了一个女儿,因为妈妈生这个女儿的时候也正是颠沛流离的,生下来的孩子体质很弱。</p><p> </p><p><br></p><p> </p><p> 当时爸爸又因为身体不好,得了重病,无法上班养家。家里实在承受不了孩子的负担,就准备给这个孩子找个好人家送了。已经和人家谈得好好的,就等着来家里抱走时,你生生地拦下来,谁说也不能带走这个妹妹。</p><p> </p><p><br></p><p>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只有星星守在静静的夜空,也许是远处的狗吠吵到了这个妹妹,在静得出奇的夜晚她哇地大哭起来,你竟不顾一切,呼地从炕上起来就跳到了地上。</p><p> </p><p><br></p><p><br></p><p> 当开灯后,看到妹妹只是惊着了,并没有被别人抱走时,受惊的你才知道脚趾因为撞在破椅子上流血不止。</p><p><br></p><p><br></p><p> 那时你上小学3年级,11岁,竟然用自己的辍学来换取和这个妹妹的不离不弃,照看起她来。</p><p> </p><p><br></p><p> 之后妈妈一个人的班,成了你们三个人的。你们娘三个一起来来回回地在小镇上讨生活!</p><p><br></p><p> </p><p> 小小的你,就开始担起家里的责任了,在这个大家庭中你用自己的无私和担当换来弟弟妹妹们的安康。</p><p> </p><p><br></p><p> </p><p> 待妹妹稍大些,你就自己开始在生产队谋差事了,东北早晨天亮的早,下地干活的时辰也早,有时碰到你起来晚的时候,连早饭也没吃,就会一边哭着,一边拿起自己的小褂往外跑,怕自己铲的地被别人落下。</p><p> </p><p><br></p><p><br></p><p> 有时也会因为自己铲的地怎么也看不到头,而独自默默哭泣。其实现在想来,你也只是年龄小,根本没有那么大的力气和成年人比。不可为而为之要花很大的心力。</p><p><br></p><p><br></p><p><br></p> 你疼爱的我们 你爱护的兄弟姐妹 三十年前在你生活的地方合影 <p>  </p><p><br></p><p> 妈妈经常会提起这些事,我时常想,这也是妈妈的心思。妈心里装着你的好。在你离开的那段日子,妈妈把头放在自己的单拐头上,静默很久很久,不说活,也不睁眼。你的离去对她的打击可窥一斑。</p><p> </p><p><br></p><p><br></p><p> 妈现在92岁了,也有些糊涂。在我看来也是好事。让她不在为失去的儿女心痛。</p><p>今年春节,我回老家陪妈过年,妈妈盯着我,我说你有事吗,妈说:“你看,你四姐的姑娘回来了,你五姐的姑娘也回来了,我姑娘回不来了!”</p><p><br></p><p><br></p><p> 说完之后妈就把目光移向了窗外,静静的,看着外面的白雪飞扬,眼中无泪,妈妈就这样默默的在心里掂量着你,想着你。</p><p> </p><p><br></p><p><br></p><p> 是的,我不愿妈妈看着我流泪,九十几岁的妈妈好像经不起我的泪流满面,世上最虐心的事情就是你很在乎却又要装作毫不在乎,我没在妈面前流泪,让她老人家缓缓就好了,生活就是这样。</p><p> </p><p><br></p><p><br></p><p> 妈很会讲故事,妈也是心地善良的妈,虽然有时妈妈脾气不是很好,大体上妈还是公平的。</p><p> </p><p><br></p><p> 也许你是妈妈的翻版,正因为一山难容二虎一样,你们的性格有太多相似之处,妈妈一辈子都掌控着家事,你经常会有不一般的见地,要替妈拿主意,妈有些反感也是正常。</p><p> </p><p><br></p><p> 妈妈佩服你的为人和能力,但自小妈妈就和你有着一定的矛盾,你很倔强,不服输,在任何事情上争上游,上进心极强是你的标配。</p><p><br></p><p><br></p><p>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如意,妈也很难,要不然怎么撑得起这个五味杂陈的大千世界</p><p><br></p><p><br></p><p><br></p> 美美的你 <p><b> </b></p><p><br></p><p><br></p><p><b> 那个勤勤恳恳为小家的美丽少妇</b></p><p> </p><p><br></p><p> </p><p> 二十几岁的时候你和姐夫恋爱了,你出落得很漂亮,两条黝黑的大辫子晃荡在你匀称纤长的身后,你穿着一身合体的小西服,想起你那时的模样,就是美丽加时尚,不输给现在的时尚达人,你很爱美,我们也愿意欣赏你的美,那青春的模样真让人难以忘怀。</p><p> </p><p><br></p><p><br></p><p><br></p><p> 我们小的时候,妈妈和我们无比骄傲地说:“在龙江这个地方,要想看好看的大姑娘就到老庞家,那时你和咱二姐,也是当地有名的美人了,妈因为能有你们这么漂亮的姑娘而自豪。”</p><p> </p><p><br></p><p><br></p><p> 和姐夫的恋爱也是让我们羡慕的,你们俩那时就是异地恋,姐夫在相当于农村的军马场,你那时就是不愿意去那个地方。</p><p> </p><p><br></p><p><br></p><p><br></p><p> 每次姐夫来咱们家看你,满眼里都会是你,用眼睛宠着你,让我们都看着爱是那么的美好,后来有了你自己的宝贝,你也就跟着姐夫到那个很美的地方去了。</p><p> </p><p><br></p><p><br></p><p><br></p><p> 我一直很喜欢那个美丽的地方,有一望无际的草原,有特别圆的月亮,有纯朴的小村庄,有你那些爱美的美发客人,想起那个地方也是一种静静的美。</p><p> </p><p><br></p><p><br></p><p> 姐夫一直对你极好,是那种你怎样都好的男人,姐夫从来都不会说过多的话,总是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无比地迁就着你。甚至你的无理取闹,姐夫也就是那样憨憨的一笑,一笑而过,年轻真好。</p><p> </p><p><br></p><p><br></p><p><br></p><p> 姐夫也很佩服你的能力和为人,曾经赞美你,说你的记忆力惊人,你的美发店客人很多,从第一个客人到最后一个客人,你每天都能记得清清楚楚。</p><p><br></p><p><br></p><p><br></p><p> 是,你是被姐夫宠着的女人,你的小家也在你辛辛苦苦打拼下,非常的富裕。</p><p><br></p><p><br></p><p><br></p><p><br></p><p> 在八十年代有了万元户的时候,你们家就是万元户,当然这个万元户也是你用你手中的剪刀,一刀一刀起早贪晚辛苦成就的。</p><p> </p><p><br></p><p><br></p><p><br></p><p> 在你临终的时候,姐夫就那样地看着你,就那样地痛苦地心疼地看着你,喃喃自语:“怎么就这样走了,怎么不再和我过上几年,怎么就这样走了,怎么不再和我过上几年!”就是这样的几句话,来来回回地重复。</p><p> </p><p><br></p><p><br></p><p><br></p><p> 姐夫是孤单的,心里的孤单,每日都会用酒麻醉自己,每每回咱家,看到咱妈就会对着老妈流眼泪……人生无论有多年长,倾诉的地方也许永远是叫妈妈的那个地方。</p><p> </p><p><br></p><p><br></p><p><br></p><p> 所以有时也不愿意他回去,过春节的时候去看姐夫,姐夫挺健康的,就是老了许多。没有你的日子,他的世界也是无聊的。</p><p> </p><p><br></p><p><br></p><p><br></p><p> 不知道人生是不是就这样孤单的来,孤单的回!你自己永远就是自己的主人,你就是你自己,你要料理好自己的一切,无论是情绪还是生活。</p> 在那个美丽的地方我和英 海南的海角天涯 <p><b> </b></p><p><br></p><p><b> 那个知道自己得了癌症嚎啕的姐姐</b></p><p> </p><p><br></p><p><br></p><p> 我心里一直有一种愧疚,没能早早地把你从疾病的状态下拉回来,让你对生命的那种渴望成为现实。</p><p> </p><p><br></p><p><br></p><p> 从你身上我似乎明白了很多的道理,在人生的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我们只能靠自己,自己对自己的一切负责,把希望寄托在任何人的身上没有实质性的改变。</p><p><br></p><p><br></p><p><br></p><p> 我知道你对生活有多么的不舍,对年迈的妈妈,对也患有癌症的姐夫,对于还没有特别离手的孙女,还有这些你一直疼大的我们,我不敢说生活是残酷的,我只能说你是特别有爱有责任心的。</p><p> </p><p><br></p><p><br></p><p> 如果你没有那么那么地想把日子通过你的努力过好,有我们这么多的负累,你也许不会那么早就患上这么严重的病。</p><p> </p><p><br></p><p><br></p><p> 在家里的事情都安排妥当的时候,姐夫的膀胱癌也在北京做完了手术,你却查出了乳腺癌晚期。</p><p> </p><p><br></p><p><br></p><p> 记得那是一个初夏的正午,我打电话给你问你病情如何了,在我来部队之前,我是为你确诊的那个医院里的护士,我找了找我那时的同事,帮你办理了住院和其他的一些事项。我的同事都很帮忙,在这里我一并感谢!</p><p> </p><p><br></p><p><br></p><p> 每一个被诊断出不治之症的时候是不是都有如此的反应,你在电话那边嚎啕着,我在这边揪心着,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能够安慰你,和你一起流泪,默默地让你发泄着这无法面对的情绪……</p><p><br></p><p><br></p><p><br></p><p> 是的,从这次嚎啕之后,你没再有任何的情绪显现出来,你也并没有安于命运,你成了小区的抗癌明星,你为你的病友解答各种问题,向她们建议很好的化疗升白的方法。所有的一切生活还依旧如前……</p><p><br></p><p><br></p><p><br></p> 我和英,妈妈,英的娃娃 <p><b> </b></p><p><b> </b></p><p><b> 我与你相识 </b></p><p> </p><p> </p><p><br></p><p> 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认识和知道你的,你长我十六 ,我是你最小的妹妹。在你护着的那个妹妹后,妈又给你生了两个妹妹。我就是最后的那个,老幺。</p><p> </p><p><br></p><p><br></p><p> 当时你知道妈妈怀我的时候,你是极其反感的,特别的不愿意让妈生我,我现在是很理解的,咱家真是太穷了,你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人。</p><p> </p><p><br></p><p><br></p><p> 你总想通过你的努力能让咱们家的日子过得好起来,所以你反对妈生我是对的。</p><p><br></p><p><br></p><p><br></p><p> 我也不知道我是如何就这样来到这个世界的,在你的反对当中,妈妈也是因为没钱能去做个流产,我就留在了这个世界上。</p><p> </p><p><br></p><p><br></p><p> 当我在襁褓中哭闹的时候,妈妈还有别的活计要做,就喊你抱抱我,你赌气地回答:“你愿意生,你自己去抱!”</p><p> </p><p><br></p><p><br></p><p> 妈也是个挺感性的人,当我大了,懂事了,我对你的好甚至超过了对她的好时,妈妈心里是有些不平衡的,妈会说:“那是我生的孩子,那是我生的,那是我的孩子!”</p><p><br></p><p><br></p><p><br></p><p> 我不知道怎样把你们的观念统一起来,但我有些小小的骄傲就是你们都是爱我的,都是以我为骄傲的。</p><p> </p><p><br></p><p><br></p><p> 虽然你不愿意妈妈生我,但是我知道,你对你的这三个妹妹有近乎母亲的爱和情怀。</p><p><br></p><p><br></p> <p><b> 我人生中很多的第一次都和你有关系</b></p><p> </p><p><br></p><p><br></p><p><b> 我人生中的第一条布拉吉是你给买的</b></p><p> </p><p><br></p><p><br></p><p> 小的时候,裙子就是布拉吉,好小的我,依稀有那么一些印象,你从市里给我们小的三姐妹买了裙子,当时妈妈说是布拉吉,那也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穿裙子,站在外面,等着邻居们的夸赞,让人们都知道我也有裙子穿了。</p><p> </p><p><br></p><p><br></p><p> 穿着底是天蓝色,带着红花的小裙子,那遥远的北方的风吹在我身上那种感觉,那种穿上新衣的幸福感,生命的魅力就在于此吧!</p> 你给我做的衣服照的照片 从别的小姐姐借的衣服照的照片 <p><b> </b></p><p><br></p><p><br></p><p><b> 人生中的第一张照片是你带着去照的</b></p><p> </p><p><br></p><p><br></p><p> 人生当中第一张照片,就是你给我做了一件娃娃服,给我剪了一个娃娃头,骑车带上我,到照相馆给我照的,还帮我摆姿势,并从别的小孩借了套衣服给我穿上,又照了一张。</p><p> </p><p><br></p><p><br></p><p> 让我也在多年以后知道我自己当初长得是什么模样。其他两个小姐姐都很羡慕我,因为我有那么小时候的照片。</p><p> </p><p><br></p><p><br></p><p> 在我们那代人中,童年是不被记忆的,记忆也只是在别人和自己的脑海里,饭都吃不饱的时候,谁会有心关照你的精神世界。</p><p> </p><p><br></p><p><br></p><p> 妈妈关心的是她小菜园的长势,看看黄瓜和茄子能放到集市上卖出多少钱,卖多少钱可以维系全家人的生活。</p><p> </p><p><br></p><p><br></p><p> 在我这几十年的生命中,我一直庆幸我有自己的这么多的哥哥和姐姐。我一直认为是上天对我的眷顾,让我在世间感恩他们对我的爱、让我有能力的时候也去护着他们,爱他们……</p><p><br></p><p><br></p><p> </p><p> 每一个哥姐,都是我珍惜的,为他们的幸福而幸福,为他们的悲伤而悲伤,为他们辛苦而难过。</p><p> </p><p><br></p><p><br></p><p> 是的,你生命中有那么一群人,住进你生命的不同地方,陪着你,欣赏着你,关心着你,这就是这个世界给予你的,这就是兄弟姐妹!是父母给予的最美的,最实在的,最棒的礼物!</p> 只要看到我你就赠予我美 <p><b> </b></p><p><b> </b></p><p><br></p><p><b> 独有的情节-----北京蓝裤子</b></p><p> </p><p><br></p><p><br></p><p> 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一个结,这个结也许任何时候都会跟着你,让你无法忘怀,无法跨越。正如那个北京蓝的裤子。</p><p> </p><p><br></p><p><br></p><p> 在你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当时的小学生都会统一要求穿北京蓝的裤子,我们家也许真是太穷了。</p><p> </p><p><br></p><p><br></p><p> 你和姐姐都在上小学,妈妈也没有钱能做出两条北京蓝的裤子,只好把北京蓝的裤子做给了姐姐。</p><p> </p><p><br></p><p><br></p><p> 这件事对你是如此大的打击,我特别理解你那时候的心情,一个特别重视自己形象和有着一定目标的人,在当时的班级里,只有你一个人没有北京蓝裤子的感觉!</p><p> </p><p><br></p><p><br></p><p> 那时多么难堪又无奈的感觉从不同的角度袭击着你,让你的自尊心受到多么大的伤害。</p><p> </p><p><br></p><p><br></p><p> 我在上小学的时候,你那时已经有自己的孩子了,但你回家后,给我们小姐三个,每个人做了一条北京蓝的裤子,你不想让你心中的结成为我们心中的结!</p><p> </p><p><br></p><p><br></p><p> 你是我们亲爱的三姐,一个对我们十分用心关怀的姐姐。</p><p> </p><p><br></p><p><br></p><p> 妈妈八十几岁的时候,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和你争执了起来,你那时也是快六十岁的人了,但你还是流着泪和妈妈争执这件事情,可见这件事情对你的影响!</p><p> </p><p><br></p><p><br></p><p> 这是不是就是生命中的苦楚,让人觉得生命有些酸爽。</p><p> </p><p><br></p><p><br></p><p> 有时我也在想,在没有生死之忧的情况下,生命中的酸涩总好过生命的无聊和寂寞。</p> <p><b> </b></p><p><b> 人生中第一次光头是你剃的</b></p><p> </p><p><br></p><p> </p><p> 你这辈子都从事着美容美发,而你从事的美发我也有相当多的功劳,你要剪发的时候,我是第一个让你试验的顾客。</p><p> </p><p><br></p><p><br></p><p> 妈妈说:“英子,就能祸祸孩子!”你就是那个英子。当时我只有2岁吧,听妈说,就从我的头中间开剃,先有个哈尔滨大道,之后寸草皆无。</p><p> </p><p><br></p><p><br></p><p> 妈妈说只好给我弄个小帽子,我白天晚上戴着,谁也不能摘下来,可见那时的我就极其的有虚荣心。</p><p> </p><p><br></p><p><br></p><p> 当大家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你会说如果不是你给我剃成的那样,我的头发现在不会有这样浓密,你是在给自己开脱吗!但我喜欢你幽默的样子!</p><p> </p><p><br></p><p><br></p><p> 得病化疗的第一次,你也是寸草不生,我一直佩服的就是你的精神,在生与死的面前,你永远是迎头往上直面。</p><p> </p><p><br></p><p><br></p><p> 大把掉的头发,你伤心但你也理智,自己先把自己理成了光头,之后戴上了假发套。你把假发套打理得很美,你把自己装饰起来,几乎看不出你是戴着假发的。</p><p> </p><p><br></p><p><br></p><p> 只是你确是性情中人,和家里亲人在一起吃饭,你会豪爽的把假发扯下来,让别人看看你的光头。</p><p> </p><p><br></p><p><br></p><p> 引得你几岁的小孙女也去扯自己的头发,如何也扯不下来,之后一脸懵懵地看着大家。样子好可爱!</p> 去海南在首都机场 <p><b> 第一次坐民航飞机 </b></p><p> </p><p><br></p><p><br></p><p> 当我知道你的病没有什么希望的时候,我带你去旅游了,去了海南,那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坐民航飞机出去旅游了,少有的小兴奋</p><p> </p><p><br></p><p><br></p><p> 美景就是美景,会因为季节的不同,四时的不同,心境的不同,和同游的人的不同而不同。</p><p> </p><p><br></p><p><br></p><p> 飞机是大约5点多钟从北京起飞的,那时北京的十一月份,北京这座城市从我见到它,它的颜色就是灰的,北京的初冬也是灰的,那天正是阴霾天,厚厚的灰色的云紧紧地密布在城市的上空。</p><p> </p><p><br></p><p><br></p><p> 来到机场的我们心情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在机场你还兴奋的给我录像,录好后你就给我看,和告诉我你看你开心的,可是不巧的是,那个你录满视频的手机,落到了你回家看我时坐的出租车上。</p><p> </p><p><br></p><p><br></p><p> 手机就那样的没了,你不是在乎那个手机,而是那里边的内容,那些珍贵的时刻不是换了一部手机就能够得到的。因为手机没了,你落寞的神情我现在还清晰记得!</p><p> </p><p><br></p><p><br></p><p> 上了飞机后我们坐在舷窗边,在我俩紧张的情绪中,飞机稳稳的上升高度,不久就穿透了厚厚的云层。</p><p> </p><p><br></p><p><br></p><p> 在茫茫的云海上边,我们看到了在我一生中最壮丽的景色,太阳已经下山,太阳光通过七彩的云彩幻化成美丽的景象!</p><p><br></p><p><br></p><p><br></p><p> 左边是一个带着胡须的威武的龙头,右边是一个如鱼鳞一样美丽的风尾,就那么盘桓在夕阳的余辉下,久久的,似等待我们去朝拜一般。</p><p> </p><p><br></p><p><br></p><p> 我一直很感谢上苍,在我领你出去看美景的时候,看到了最美的!在你病痛当中,你和我说,你有时就想和我出去看美景的时光,疼痛就会缓解很多。</p><p><br></p><p><br></p> 海南的呀诺达 <p><b> </b></p><p><b> 旅游中那件有趣的事</b></p><p> </p><p> </p><p><br></p><p> 旅游时我俩很嗨,你平时就是幽默和有趣的,我们在大大的游船上游海南的亚丁湾</p><p>,夜色中的亚丁湾美不胜收,在看完美丽的夜景之后……</p><p> </p><p><br></p><p><br></p><p> 在大大的游船上也会有让游客自由放松时间,船上准备了小吃,瓜子和花生之类的,如茶话会一样,有人可以自愿上舞台上表演节目,音响设备齐全。</p><p> </p><p><br></p><p><br></p><p> 油轮上别的团里有个山东的小伙唱起了歌,唱得又嗨又动情,唱的是那时特别流行的蒙古歌曲《鸿雁》。</p><p> </p><p><br></p><p><br></p><p> 姐姐也是经常陪她的孙女参加舞蹈班的,也学到了一些舞蹈元素,那晚竟情不自禁上去伴舞了!</p><p> </p><p><br></p><p><br></p><p> 放在原来我定会觉得万分的不好意思,而当时,我只想让姐姐开心快乐。那小伙子唱得也很好,姐的舞也伴的很恰当。那是很美的时光!</p><p> </p><p><br></p><p><br></p><p> 那个小伙子好像喝了点酒,他并不是我们一个团的,要下船的时候,小伙子远远地给姐打了一个KISS,姐姐豪爽地大声笑着,边瞅着我,脸一下子绯红!</p><p> </p><p><br></p><p><br></p><p> 脸绯红的姐姐边和我讲:“哈哈哈哈,他还给我飞吻呢!”姐姐那时的快乐,就像在我的身边,感染着我现在的情绪。</p><p> </p><p><br></p><p><br></p><p> 是的,至今我也记着那个小伙子的模样,30岁左右,好像是和单位的人一起旅游的,长得憨厚质朴,穿着宝蓝运动的大背心,大裤头,笑中有那么多的和善。</p><p> </p><p><br></p><p><br></p><p> 人海茫茫,擦肩而过,但是我很感谢这个小伙子,你用你的善良和风趣给我60多岁的姐姐带来了快乐,为人善良总会有好报的!</p><p><br></p><p><br></p><p><br></p><p> 愿你在你的世界里一切顺心如意。你是有福报的,因为你装点了别人的世界。</p><p> </p><p><br></p><p><br></p><p> 是的,我们的生命很是奇妙,有时哭着哭着就笑了,有时笑着笑着就哭了……</p> 我俩在缆车上 60多岁的你依然很美 <p><b> 面对死亡的洒脱和勇敢</b></p><p> </p><p><br></p><p><br></p><p> 我也无比佩服你面对死亡的洒脱和勇敢,在你故去的前一个月我回家陪了你几天。</p><p> </p><p><br></p><p><br></p><p> 有天早晨我还没起床,你穿着整齐的衣服,头上戴着帽子,脚上穿着鞋子,就直挺挺地闭着眼睛躺在我身边,我有些纳闷,也有些疑惑,这是干什么?</p><p> </p><p><br></p><p><br></p><p> 我正打量着你,你幽幽地说:“老妹,我死时,是不是就这样。” “你别瞎说了。”我故作不经意的淡淡地回,轻轻地又躺在你身边,你浅浅地笑了,之后我俩静静地躺着,默默地谁也不开口。</p><p> </p><p><br></p><p><br></p><p> 其实在你生命的最后,你自己准备了自己的遗像,还想要看看孩子给你买的墓地,你对生命的的渴望和对死亡的无惧是我佩服的。</p><p><br></p><p><br></p><p><br></p><p> 每个人都会在你的生命中面对生死,这是不可逃避。</p><p> </p><p><br></p><p><br></p><p> 想起你就是有一种美好,有一种说不清的情绪,你的内心就是那么的无私和美的,尽管你在你的生活的泥沼里挣扎,你的内心还是为我们这个大家庭承担了那么那么多的责任,你是无私的,可爱的,让人无比敬佩和想念的。</p><p><br></p><p><br></p><p><br></p><p><br></p><p> 你的文化水平是不高, 在许多年里,你的身材不是最棒的,你的五官也因为岁月磨砺而美颜不再,而你就是我的姐姐,待人极其的热情,周到,懂事的我的姐姐,在我的心里,你就是那个最美丽的姑娘,无私也无畏,爱你我的美丽姑娘。</p><p> </p><p><br></p><p><br></p><p> 在你离开的第二年,我做了一个离奇的梦,梦中我和你在一个棺椁里。你横眉冷对地把我推了出来,说我不能和你在一起,赶紧走开,也许的确,生活中我还有很多的事情,还有责任。</p><p><br></p><p><br></p><p><br></p><p> 黄昏时分,光线暗淡下来,我的美丽姑娘,你知道你会让别人想念吗,思念吗,能和你一起有一个生命的来路我们是有缘的。</p><p> </p><p><br></p><p><br></p><p> 能做你的妹妹是我的骄傲和自豪的,虽然我们不是总在一起,但心是相通的。我是那个你不愿意让妈妈生出来的最小妹妹,你是那个风风火火,很顾家,很有责任感的,我的姐姐。</p><p> </p><p><br></p><p><br></p><p> 你离开了已经有七年了,七年,时间没有淹没我对你的思念,你在我心里就是那么那么的清晰,你的呼吸,你的泪水,你的喘咳,你的美丽,都是我能听,能看到的。</p><p><br></p><p><br></p><p> 讲你的故事有些凌乱,有些散,但散中有我对你无尽的相思和爱。</p><p> </p><p><br></p><p><br></p><p> 亲爱的姐姐,有时我想你想得不能自已,泪水和着思念的心情,真的无法控制。</p><p> </p><p><br></p><p><br></p><p><br></p><p> 心里的话不知道能和谁说,每个人都很忙,每个人都在赶路,迷茫地在赶,所以我面对的这个电脑,和你诉说这一切……</p><p><br></p> 30多年前你和我在龙沙公园 <p>  </p><p> </p><p><br></p><p> 亲爱的姐姐,妹妹只想你洗去这个世界上的浮华掸去这一世尘灰!一壶清酒我们干杯,和你醉上一回。愿你在你的天堂安心,在落英缤纷的花瓣中,最美。</p><p> </p><p><br></p><p><br></p><p> 感谢《不染》这个歌曲的演唱者毛不易和团队的制作者,在完成这篇文章的一段时间内,我一直是听着这首歌完成的,声动人心,声真的很动人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