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人间四月天

刘虹

我生在秋季,对秋总有一份特别的情感。今年的秋季比往年要长,天气晴好,秋高气爽中让人想起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开阔景象。昨天上午经过校园的绿化区,阳光透过水杉、银杏树梢倾泻在身上,稀疏的光影与金黄的银杏叶交错相杂,让我竟有些恍惚。银杏叶黄了,我又将老去一岁。女人过了五十,是不太愿意想到生日的。看镜中容颜的衰老,体会到生活中记忆力、体力的衰退,尽管知道这是生命的自然规律,有时也不免生出一些感伤。 <p>  今天周六,我有早自习,按照惯例提前十分钟到教室。孩子们今天也到得早,没有像往常那样交作业收作业在教室穿梭,而是静静地坐在位置上读书。忽然,坐在前排的徐子恒对我说:“老师,我要上厕所。”我微笑着说:“怎么大清早就要上厕所呢?去吧!”他很快冲出了教室,不到半分钟又进来了,我以为他忘记了带手纸,马上从包里拿出手纸递给他。就在一瞬间,在徐子恒身后,一群学生端着巨大的生日蛋糕走进了教室,还有学生手上捧着鲜花。几乎在同时,刚才端坐着读书的同学纷纷起身,拿着礼物走到讲台前,一时间,一米见方的讲台上堆满了孩子们送给我的礼物。</p> 我有些发懵的站在讲台边,好像一切发生得太快,那么不真实。同时,我的脑中充满了疑惑,他们是怎么知道我的生日的?这是谁牵头组织的?<br>“老师,祝您生日快乐!”孩子们的齐声祝福打断了我的思绪。看着一张张真诚而稚嫩的笑脸,我走到讲台上双手合十,给孩子们深深鞠了一躬,一声“谢谢”还来不及说出口,感动之情如潮水般涌上心头,又堵到了喉头,我红着眼圈,说了那句带着滚烫温度的“谢谢同学们!”“快关灯,刘老师你许个愿吧”不知是谁提议道。教室的灯被关了,蛋糕上的十八支蜡烛发出的亮光映着孩子们黑亮的眼睛,看着那一双双明亮无邪的眼睛,我闭上双眼默默许下了“愿八(8)班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老师一定努力工作带着你们快乐求知”的心愿。吹灭蜡烛的一瞬间,教室里灯亮了,孩子们又一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几个学生围站在我身边,准备分蛋糕给同学们,我说:“你们买这么大的蛋糕这样多的礼物送给老师,让我很不安。其实你们不必要花这么多钱给老师过生日的”,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说:“老师,您对我们好,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不要有负担,享受今天的幸福就好”“刘老师,我们爱您”……孩子们的话语热热的,暖暖的,幸福的泪水如断线的珍珠在脸上肆意滚落。在这之前,我一直觉得这群孩子是没长大的小不点,今天才感觉他们已然是懂事的少年了。<br> <p>  “刘老师,我们还给您写了小纸条,要不找两张念一下”,这是付雨彤的建议。“好,让刘老师好好听一下你们写了什么”。我随手在留言盒里拿出了一张,字很小,我看不见。坐在前排的潘姿羽主动说她来念。“刘老师,您好!虽说我们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是在您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教师风范……我的成绩不好,小学时从来没有遇到一位对学生公平的老师。我当时真的打算放弃学习了。可是初中,我遇到了您,您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关爱和公平。也许是老天可怜像我这样的人,才派了像天使一样的您来拯救我,让我又有了学习的信心……祝您生日快乐!永远美丽年轻!——您的学生陈卓”我带着泪眼,微笑着看向有点调皮的陈卓,内心充满了感动。接着声音脆亮的晏子豪亲自读了写给我的祝福语,我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谁说初中生夹生不懂事,他们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严格和善意。作为老师,有时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关切的眼神就可以温暖孩子的心海,点亮孩子的心灯,改变孩子的学习态度。正如雅思贝尔斯所言“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p> 下了早自习,孩子们说:“老师,我们想与你来个合影”。“教室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就在教室合影,好吗?”我的提议得到了所有学生的赞同,孩子们用最快的速度拉开课桌,我们将温暖和快乐定格在了方寸之间。 翻看手机拍下的一张张笑脸,我突然想起林徽因的诗句:<br>“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我亲爱的孩子们,不管什么季节,你们永远是老师的四月天,是爱,是暖,是希望。是老师努力工作的动力,是我永不褪色的信念。<br> <p>后记:孩子们帮我把礼物拿到办公室,同事们与我分享了孩子们带给我的幸福。我也感受到了同事们毫无嫉妒的羡慕和真诚的祝福,有你们在一起,日子分外香甜!</p><p> 孩子们有如此感恩之心,离不开班主任万志国老师的引导,感恩万老师,感恩我们一路同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