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随笔

康乃馨

<p>原创:张莉</p> <p>  立冬了,空中少了前几日那纯粹的蓝,继而也失去了欢快的暖。磨沙灰色的云层笼住天空,淡淡的灰淡淡的优雅,夹着一缕淡淡的冷漠。</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 起风了,闪亮登场的冬风冷酷的把柳叶玩弄于股掌之间,几片黄叶踉踉跄跄不甘心的在地上打了几个转,绝望地俯于冰冷的土地。</p><p><br></p><p>&nbsp;&nbsp; 曾经受春万般娇宠的柳,纤腰百媚,小池借影,抚风摇曳,盈盈婀娜,在轻柔的春风中卖弄风姿。而如今柳叶终是没有逃出夙命的按排。在冷冷的风中垂死挣扎。被马路清洁工草草扫入肮脏的垃圾桶,一片不留…</p><p><br></p><p>&nbsp;&nbsp;&nbsp; 许是应了伤春悲秋的古语,还没有来得及好好享受秋的神韵,苍白而冷漠的冬已迫不及待撞我入怀!想想再过几日,连残叶都会被寒风逐荒而逃,满眼皆是落寂,心情莫名的失落…竞然听到马路上行驶而过的车鸣声也生出异样的反感,连干爆的空气也试探性的放肆起来,把鬓间的发丝拨弄的恣意乱飞,忽儿贴腮,忽儿挠眉,好似在提醒浮躁的主人少安勿躁,狠狠用手挠挠微痒的脸庞,以此发泄不该有的烦闷,一只麻雀扑楞从我眼前飞过,无名的烦闷暂被掐断,我的思绪随它而去。</p><p><br></p><p>&nbsp;&nbsp; 大西北冬天在我记忆中定恪着一幅画面,黄色的土地,光秃秃的老榆树,偶然有几只麻雀在枝头歇脚,睁大略显惊恐的双眼,警惕的探着小脑袋。稍有风吹草动就惊飞而去。一阵风麻雀随着老枝桠的摆动而展开双翅,急速飞到凌乱而老旧的电线杆上,依旧是先前惊恐万状的姿态,如果太累了,她会眯着双眼,弓下脖子把嘴巴窝进颈下的羽毛里,感觉很是享受的样子!为冷寞的冬日添来几分俏皮和趣味!</p><p><br></p><p><br></p><p> 冬天没有了农作物,麻雀就会从田间地头落脚到庄户人家的院墙檐头, 每当给小鸡撒上粮食就会有成群结队的麻雀落到院子里,它们守候在小鸡不远的地方,遥遥观望,总是极有耐心的等候每一个不可错过的机会,圆圆的小眼晴转来转去,细长的爪子在原地反复的一蹦三跳,身上每一根灰色的羽毛虽高度紧张,却丝毫不影响它淡定自在的神态,像一位执着的小战士,不达目的誓不休。有时候我故意躲去离开麻雀的视线,只见它们飞速展开翅膀,扑楞飞入鸡群,一边低头啄食,一边左顾右盼,忙碌不可开交的样子,那爪子也一寸步一寸步前后左右挪的格外小心,不乱方寸却高效率的争抢食物,每每此时都不忍心惊飞了麻雀,忍不住为小精灵那种鸟为食亡的临危不惧精神而叹服,偶然被母亲发现数落,也是值得的。</p><p><br></p><p> 小小的麻雀四野为家,为觅食而奔波,不怕路遥千里,不怕突遭厄运,它们永远是快乐执着的小精灵,是天地生灵,就该恪守安排,顺其自然,只要有一片属于自已的天空,就会尽力飞翔。</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span></p><p> 此时我在想,冬曰里的雪花漫飞才是我心中美而浪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