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回故乡

张奎玲

<p>母亲岁数大了,以前我多次与她沟通,想把她接到身边,然而沟通无效。在老家,母亲住的老屋,门前是个大院子,抬头,可以看见枝头鸟儿雀跃;开门,能与邻居唠唠家常;出门,庄上的老太太们相互串串门或者结伴到庄边的地里看一看。所以,我亦理解母亲舍不得离开老家的心情,只好隔三差五打个电话,不是太忙的时候,就回家看看。</p> <p>沿着社旗到太和的公路走到兴隆镇老街村后面,有一条水泥路直通我们李汉章村。以前这是一条土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现在可好了,自从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面平平整整。特别是老街后面的这段路,路两旁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篮球场、戏曲大舞台、党员服务中心在路两旁有序排列,乡村文化随处可见,真是一派新农村的景象。</p> <p>站在秋天的陌上,由于小麦已经播种完毕,没有了农事,秋天的原野变得空旷起来。种的早一点的小麦,远远看去绿油油的一片,种的晚一点的麦苗虽然稀稀疏疏,黄土还裸露在外面,但由于墒情充足,长势良好。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情也一下子安静了下来。</p> <p>到家后,大门关着,打了电话,才知道母亲在邻居家串门。不一会母亲回来了,开了堂屋门,坐下后,母亲就说:“打电话就说不让你回来,我这啥都不缺,你妹都安排的停停当当,想我了,打个电话就中,闲了,你也坐那歇歇”。我抬头看了看母亲, 我就发现她,虽然嘴上说着抱怨的话,但脸上的神情,分明是欣慰的,就是那种心里其实很高兴,但又压抑着不让那种高兴流露出来的很微妙的神情。</p> <p>年少时在外求学、后来参加工作,回家的时间少。成家后又因为家务琐事,为了生计,也没有好好陪过母亲。父亲去世的早,母亲一个人孤孤单单,心里的苦我是知道的,但母亲从来没有给我们说过,虽然她平时总是对我说你忙你的我好着呢,但是她心里,一定是希望我们能经常陪在她身边。小时候,母亲曾是我们的天;现在,我们是她的依靠,是她的一切,一定要好好照顾母亲。想到这些,我一阵心酸,眼泪不由自主在眼眶里直打转,强忍着,没有掉下来。</p> <p>我把给母亲买的东西统统都拿出来,这是买的吃的,那是买的喝的。当我把弟弟一家的照片拿出来的时候,母亲揉了揉眼睛,颤悠悠地接过照片,我在一旁解释着。当拿起孙子的照片,母亲站起身来往门口走了几步,对着太阳的光线,反复看着,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脸上绽满了笑容,连声说:“虎娃个子又长高了,像个大娃子了”。一会儿又坐到座上,把照片放在茶几上随手可以拿得到的地方,一会儿又拿起照片反复端详。还说:“前几天虎娃还给我打电话,当老人的,都是贱心,只要你们打个电话,听到你们报平安的消息,我就放心了”。现在自己做了母亲,孩子也在外地工作,这才真正理解了母亲话里的含义。</p> <p>这时母亲又开始了她的三部曲,把我们三口人的情况都问个遍,我在旁边一一作答。最后母亲又说:“老太太(孩子奶奶)现在咋样?”,我说“身体还行”。这时母亲一脸严肃,对我说:“老太太不容易,年轻时间上班忙,还有恁多娃,现在老了,轮到你们照护了,老太太想吃啥做啥,换季了买点衣裳给老太太穿上,白比别人,各尽各孝,啥事在忙,也没有照顾老太太关紧 ”每一次回家,母亲就这事总是一再叮嘱。</p> <p>到了中午做饭的时候,母亲说:“你平时恁忙,也顾不上摊个煎饼,今晌午给你摊煎饼吧”,我看看屋里还有红薯,就说:“别费事了,做点红薯包谷糁喝喝就中”。听我说罢,母亲又是煮鸡蛋,又是馏菜包馍,不让她干,还一直说:“你不知道东西在那放着”,忙前忙后,那高兴劲别提了。吃饭的时间又开始唠叨:“再忙,饭可得吃好,身体是大事”。这一顿饭,我发觉母亲吃得特别香,也吃得特别多。</p> <p>母亲这一辈子非常自律,特别是上了点岁数,更加注意身体,早睡早起是多少年养成的规律。我回去那天,母亲说:“你今回来了,我也不瞌睡了”。坐在那和我聊天,家长里短,虽然有的事不止一次说起,有点絮叨,但我还是津津有味地听着,时不时还插话询问一番,和我一直说到很晚才去休息。</p> <p>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转眼又要走了。听说我要回去,母亲早早起来,又是弄青菜,又是拿咸鸡蛋,还把前一天擀好的一瓶芝麻盐也装到包里。不让她送,可每次走,母亲还一直把要我送到村口,反复嘱托:“别挂念我,到家了,给我打个电话”。我一边答应着,一边又依依不舍。当我走了一段路回头看看时,母亲还站在村口张望着,瞬间泪水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p> <p>现在想想,其实给父母最好的礼物,不是逢年过节精心挑选的各种吃、穿、用等物品,而是来到他们的身边,陪他们吃一顿饭,即使是家常便饭;听他们一席话,即使是啰嗦唠叨;围在他们身边调皮的孙儿,即使给他们带来麻烦,父母的心里也是快乐的。</p><p>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岁月不待人,趁时光未老,趁父母尚在,请放下繁忙的工作,放慢匆忙的脚步,领上爱人,带上孩子,常回家看看。儿女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质朴的微笑,一次次看似平常的回家看看,都会使他们感到温暖、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