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她的爱情故事》,——请不要那么深爱我

湖水

<p>请不要那么深爱我!</p><p>——湖水作品</p><p><br></p><p>2010-11-22写于华南农业大学</p><p><br></p><p> 初秋时节,阳光明媚,却不热;秋风簌簌,却不冷。这个时候,最是郊游的好时光。所以,周末,他和她相约了去爬某城市一座很有名的山。</p><p> 这座山,他爬过无数次;也是这座山,她也爬过无数次;但也就是这座山,他和她从来没有一起爬过,这是第一次!</p><p> 他跟她说:“从前,我都是爬上去的;这次我想感受一下不一样的氛围,我们坐缆车上去,然后走路下来!”</p><p> 她跟他说:“从前,我也是爬上去的;这次只要你喜欢,怎么上去都无所谓,只要跟你一起,我就高兴!”</p><p> 一般人都会喜欢爬上山,然后坐缆车下山;而他却与一般人想法相反。因为他怜惜她,爬这么高的一个山将会很累人,上山缆车,下山走路是最轻松的路径,重要的并不是方式方法,而是他和她在一起。正如他和她之间的爱,清可见鱼,心无旁骛。</p><p> 他和她就这样坐缆车而上山,在茂密的树木之顶飞梭而上,那种感觉就像腾云驾雾般,仿佛是吴刚携手嫦娥奔月一样飘逸俊美。</p><p> 山顶之上,居高临下,整个城市都尽收眼底,他轻轻搭着她的肩膀,她轻轻的把头靠在他头上,和着清风,看着山下的美景。此时此刻,他和她在景致之中,因为他和她在山里;此时此刻,他和她又在景致之外,因为他和她心里只有对方。</p><p> 山顶上有一棵许愿树,那里挂满了数不清的红绸缎写的愿望。传说,谁把愿望写在红缎上,然后抛上许愿树,愿望就有可能被实现,而且抛得越高,愿望实现的可能性就越大。</p><p> 他跟她来到了这棵树下,他说要和她一起把愿望抛上最高的枝头。他买来了红缎,用笔写下了他自己的愿望,然后他把笔递给了她,让她写下她的愿望。还没等他反应过来,或者出乎他的意料,也出乎所有人的常理,她快速地写下了她的愿望,然后笑了笑把笔递还给他!红绸缎上他的心愿上是她的心愿;红绸缎上她的心愿上是他的心愿!她的心愿是那么的让他心沉甸甸,她的心愿是那么的让他肺腑翻腾万千,她的心愿是那么的不能不让他热泪盈眶:“愿我的爱人以上的愿望都实现!”</p><p> 他和她就这样把写着他的愿望和她的愿望的红缎抛上了愿望树的最高处!许愿树旁有一个硕大的古铜钟,他和她一起撞响了这个古铜钟,他希望上天能听到他和她的话语,她也希望上天能听到她和他的话语。然后,他和她相拥在树下,仰望在树上飘动的红缎,透过树的丫杈的缝隙,仰望被隔成无数空间的一望无际的蓝天。他祈祷他和她的愿望一定要实现,她也祈祷她和他的愿望一定要实现。</p><p> 她跟他说:“您知道吗,每当想起你,我的泪腺就不听控制,眼睛就泛起泪光。也许,这就是爱!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就那么的深爱你!”</p><p> 他跟她说:“我很害怕您深深爱上我,正如我很害怕我深深爱上您一样!因为那样的爱会深入骨髓,那样的爱会让人疯狂,那样的爱会让人竭斯底里!所以,亲爱的,请不要那么深爱我!”</p><p> 她跟他说:“爱是发自内心的自然流露,怎么能少爱你一点呢?人应该疯狂地爱一次。真若有离去的一天,我会坦诚面对。”</p><p> 他“嗯”了一声,然后沉默了,在清风中沉思。</p><p> 其实,她不明白他的意思,因为他的思维走得太前了。在他心里,曾经有这么的一个故事:有一对相爱的夫妻,妻子问丈夫:“老公,假如有一天我们都将离开这个世界,你希望我先离开还是你先离开!”丈夫想了也没想就说:“我希望你先离开!”妻子不解地问:“为什么呢?”丈夫语重深长地说:“我知道我们某一方的离去,都将会给对方带来深深的悲伤,我希望这个悲伤我来承受而不是您!”妻子听完后默然垂泪。更让她想不到的是,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而且他亲身经历了这个故事,因为这个故事的男主人公和女主人公正是他的爷爷和奶奶。</p><p> 他也是和他爷爷深爱他奶奶一样深爱着她,他也是和他爷爷深爱他奶奶一样希望承受这份离别带来的悲伤。但是如果不幸,他先离去,她一定很伤心,他不希望她因为失去他而心疼欲绝,所以,他要她不要那么地深爱他!</p><p> 下山的路上,一路的红叶,他顺手摘了两片,跟她说:“如果红叶代表着思念,满山的红叶也表达不完我对你的思念!可我不能把山给摘秃了向您表达我对你至深的爱!只是摘两片留作纪念,希望我们永远是相爱的一对!”</p><p> 她感动得泪流满脸:“山无树,海无水,才敢与君断!”</p><p> 他和她就这样手牵手,肩并肩,头靠头,一路轻歌笑语地走下山。</p><p> 山脚下,呈现在他和她面前的是一大片草地,还有零星点缀的几棵大树,弯弯曲曲的小路点缀着这片草地。他和她在小路旁的一张长靠椅上坐了下来,看着眼前这片绿色的草地。</p><p> 他:“在这里静静地坐着,看着满眼的绿,呼吸着充满负离子的新鲜空气,多好!”</p><p> 她:“有一首歌,很适合在这么空旷的地方听,那就是</p><p>Enya的歌——Amarantine。”</p><p> 然后,她打开了她的手机,Amarantine的歌声在这满眼的绿中、在这充满负离子的新鲜空气中响彻云霄:</p><p>Amarantine</p><p>By Enya</p><p><br></p><p>You know when you give your love away</p><p>It opens your heart,</p><p>Everything is new.</p><p>And you know time will always find a way</p><p>To let your heart believe it's true.</p><p>You know love is everything you say;</p><p>A whisper, a word,</p><p>Promises you give.</p><p>You feel it in the heartbeat of the day.</p><p>You know this is the way love is.</p><p>[Chorus:]</p><p>Amarantine...</p><p>Amarantine...</p><p>Amarantine...</p><p>Love is.</p><p>Love is.</p><p>Love...</p><p>You know love may sometimes make you cry,</p><p>So let the tears go,</p><p>They will flow away,</p><p>For you know love will always let you fly</p><p>...How far a heart can fly away!</p><p>[Chorus]</p><p>You know when love's shining in your eyes</p><p>It may be the stars</p><p>Fallen from above.</p><p>And you know love is with you when you rise ,</p><p>For night and day belong to love.</p><p><br></p><p>注明:amarantine是传说中一种永不凋零、永葆芬芳的花,诗人常用这种花来象征“永恒”。Enya在解释新专辑名称时说:“我们把新作定名为Amarantine是取其永垂不朽、生生不息的意思。” 在歌中,amarantine象征每个人心中所保有的那份最纯挚、最圣洁的真爱。</p><p><br></p><p> 他跟她说:“这首歌确实很好听,有如天籁之音!很好地阐释了什么是爱,很温馨、很浪漫!Amarantine delivers my love to you!”</p><p> 她:“Me too!我睡觉前很喜欢听这首歌,因为给人很舒服的感觉,可以很好地入睡。”</p><p> 他:“此情此景让我联想到一个画面。就是一对老年夫妻坐在这样美丽草地的长凳上,照相机从他们背后的角度照过来,一定很Romantic。五十年后,希望我们再来坐这张长凳子!”</p><p> 她:“真的吗,我们约定!”</p><p> 然后她伸出了她的手,要和他钩手约定,他也微笑着伸出了他的手,和她勾手约定。他和她的小指钩手,他和她的大拇指点头约定,他和她的手俨然就是一个心型——爱的形状。</p><p> 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酒哪能不烈,爱哪能不深?</p><p> 无论五十年后的他和她是否坐在这张长凳子上,如她所说,只要深爱过,又何须遗憾?</p><p> 时间就这样过去了,他和她结婚了,他的新娘不是她,她的新郎不是他!五十年后,他和她不可能坐在这张长凳上,五十年后,这张长凳也不复存在,只留下——他和她心中的长凳和Amarantine的歌声,飘荡空中!</p><p><br></p><p><br></p><p>湖水语:有很多朋友说看完湖水《他与她》系列爱情故事之后,感动得留眼泪。问湖水这是否真实故事,其实小说来源于现实,高于现实。例如,这篇文章里头的那对老夫妻相爱的故事,其实来源于湖水故乡里的一对老夫妻,他们是湖水爷爷奶奶的朋友。男主人公叫罗牛,丈夫比妻子大十岁,湖水清晰记得,那年,他妻子推着轮椅上的他到爷爷奶奶家串门,他和她都鹤发童颜,很温馨很浪漫。几年后,几近百岁的他离开了;一年后,她也离开了。湖水问爷爷奶奶,为什么她这么快离开了,得到的回答是:“她太深爱他了!自从他离开之后天天以泪洗脸,身体每况越下!”</p><p><br></p><p>《请不要那么深爱我》这篇微型爱情小说,灵感有一部分也就是来源于这个故事!很多爱情故事,开始都是美好的,结局总是荡气回肠,矛盾是戏剧和小说的需要,但是生活其实本身就充满了矛盾!</p><p><br></p><p>湖水简介:</p><p>佛山南庄人,世居西樵山下,爱研庄子“逍遥游”,略晓唐诗宋词,最喜苏轼,经常聆听王立群《史记》和南怀瑾国学,偶写新月派现代诗和不合韵律的古风,小说和散文只看外国名著以及民国及以前,文风喜欢鲁迅,朱自清和古龙,有时候会写点小说和散文。。</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