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

兰天海鸥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文:兰天海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从教三十年,仅代过一学期五十七班的班主任老师,时间不长,但给我留下的情意却永长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班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工人子弟,尤其是生活在六十年代,家庭都是极其贫困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句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们班的同学三分之二的人,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同窗就读,有好些甚至于是四、五岁就在同村住,是邻居、是在一个幼儿园里伴着的“发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们当时是实行“九年一贯制”的教育!九年毕业相当于是初中毕业水平,其实这个年代“学校也闹革命”,沒有学到扎实的文化知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们学令九年,毕业后就进工厂学徒,有的“受家庭影响”只能去农村,有的成无职业“闲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们没机会“上高中,考大学”。小小年令就得进入社会,去寻找自己的生存出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班上同学“有特殊的缘分”,班干部的“核心没散”,“永远保存着一股凝聚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至今都已七十岁高令,仍能常联系、常牵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十月二十六日是同学毕业五十周年,到会的约近五十个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不易”且“情深”!</i></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学们毕业五十周年纪念日!请了二位老师,一位是仅代过他们小学一、二年级的朱老师,另一位就是仅代过初中一学期的我。学生和我都已是七、八十岁高令,这般团聚意味着“幸福满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刚接手这个班时,我也刚27岁吧!没有社会经历,也才离开朴实的农村中学教学。所以和57班学生相处只局限于兄弟姐妹的情谊之中!一起帮她们排文娱节日,有事一起商量,没有长幼辈之分,也不发脾气和责骂学生!所以只相处一个学期彼此很融恰!彼此几十年相隔,仍相互之间甚是挂牵!</span></p> <p>毕业后学生曾送经我一本相片簿,我仍珍惜的留着,中间夾着学生和我的相片!</p> <p>照片簿封面</p> <p>里面的祝福!</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肖利群和周跃才是唯一的一对情投合意的夫妻!是学生最羡慕的一对情侣!她们俩都是单位的骨干!她们俩也是本班学生的核心力量!一直几十年成为师生聚集的纽带!是同学们的榜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李伶俐也许和我姓名中的俐字有缘!大家喜爱文娱歌唱!后来得知她的单位离我退休处不远,所以我经常去药检所看她。一直和她有微信交往,成为很好的朋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次我儿子从单位回田心,因为行李很多,就请陈汉洲帮忙,他用小汽车把行李从火车站拉回田心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另一次是我想帮儿子解决点难题,经同学介绍就找到了邓铁田的厂里,困此加深了对他的印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阮祥胜是我经医院住院部,他主动和我打招呼,因此每次我去医院往院部都会多看看周边,是否能再看到他!听同学说,当时田厂洗个澡要买票,都想法去医院找他“免个票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们几个同学都是“热心肠”的人,帮过很多同学的忙!我们不会忘记曾帮助过我们的人和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次学生和我小聚,蒋郁文突然身体不适,马上有同学帮忙送她去医院。我见同学如此情谊,确实令我感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学曾说过何光明很重“情义”!确实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无意在北门菜场“坐啪啪车”,坐上车后何光明首先和我打招呼的。我见他能自食其力,自谋生路!很为他兴慰!所以每次路经北门菜场,看看有他否?!我曾坐过他的几次车!因此每次聚会时,也希望能看到他的到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次他听说我八十寿辰,马上在桂林买了往返株洲的火车票。晚上两点从桂林出发,次日上午约十点多到聚会的地方。吃完中歺约下午二点乘车返桂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俩面对时,双方的眼睛都红了!眼泪都将“夺眶而出!”。我被他的行动深深打动!</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i> 有这样重情谊的学生我很幸福!尤其是我寿辰之日!</i></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生早就和我说:“您八十岁生日我们要为你做寿庆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句话我和学生都记在了心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都想着等到那一天能夠实现自己的心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这个愿望的实现,我只悄悄告诉周跃才同学,他微求我的意见。我想只小聚即可,以情为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送同学一些亲手做的手工小礼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五十七班学生彼此几十年相互挂牵!我们之间在相处之年,情同手足!所以分別五十年仍心心相印!这是一道难得的风景!为此很感兴慰!幸福!</span></p>